大家好,我是六年六班詹小ㄉㄨㄞ同學,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我愛民歌,民歌愛我",謝謝大家!

 

話 說,五月初的某一天,嘉嘉興奮的傳給我一個網站的連結,二話不說點進去看,WOW...銀河民歌世代耶!!,好完整的民歌歌單,還可以線上聽歌,超 棒!!!...就這樣,偶爾無聊,我也打開網站,聽個幾首民歌過過癮...http://www.iwant-folk.com /folkvocalist.html

前幾天,嘉跟我說她要去台北參加民歌三十"民歌同學會"演唱活動,我心中出現了一個畫面,溫馨小巧的演唱活動,台上台下唱成一片...不出所料,演唱會隔天,新聞這樣說"紀念民歌三十,中廣公司舉辦"民歌同學會",昨天晚間在台北市228和平公園圓滿落幕!這場仲夏夜的音樂會,估計吸引2500位民眾到場聆聽:許多四五年級生在散場時,都帶著泛紅的眼眶回家!"......看 完新聞,我心中嘀咕著為什麼只說四五年級生感動落淚啊?六年級生一定也對民歌有感覺的,難道只有我嗎?!不可能!!!那些跟我混了六年正心童軍團的人(凱 暉,家豪,碩玲...看哪裡?就是你們!),還有那些指南大山的巴洞們,你們站出來,評評理啊!!!...(呼呼,太激動了,喝口水,聽個木棉道再回來)

說 真的,雖然,我只是個六年六班的同學,但民歌對我而言的確也是充滿成長回憶!當然囉,民歌對四五年級生是首當其衝,但我們好說歹說也有"餘波蕩漾" 啊!!!每次,聽到熟悉的民歌,我總是忍不住想起童軍團的伙伴們,想起大山的巴洞們,想起坐在教室裡幫老師慶祝許多節日的高三修班同學們...

初 中,進入正心,我就一腳踏進童軍團裡,小小的初一小童軍,第一次參加社團活動,學姊分發厚厚的歌本,還是手抄本喔(我記得是鴨子學姊整理的),幾百首歌裡 有:看海的女孩,木棉道,如果,抉擇,風中的早晨,偶然,守著陽光守著你,妳的眼神,恰似妳的溫柔,拜訪春天,秋蟬,抓泥鰍,光陰的故事,張三的歌,野百 合也有春天,橄欖樹...等等;此後,不論是學校裡的小露營,或是春假大露營,每次晨間檢查除了把營地弄整齊,帳棚收好,睡袋摺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編出 一組晨檢巴結學長姊用的歌曲,最好還要帶動作哩(對,唱到早晨的微風...,手就要舉起來,在頭上左右擺動!);日後,等我當了高中學姊,晨檢時,也最愛 學弟妹們唱個"野百合也有春天"來討我歡心,我一定不手軟加分加分再加分;還有,進行綠野仙蹤活動時,滿山滿谷都是歌聲,每個小隊進站,總要大聲唱個木棉 道什麼的,最匪夷所思的是,那時候的我們為什麼可以完全不顧路人投以奇異的眼光,把歌唱得山撼谷震呢?...而你們還記得嗎?每次露營活動的尾聲-營火晚 會,總在晚會後,大家圍著溫暖的火光,一首歌唱過一首歌,直到餘燼批哩啪拉的催我們回帳棚,大家才又哼著歌離開...

升 上高中,當了蘭傑(高中女童軍),當了最吵的活動組,每次籌備活動,大家窩在團部開完會,沒事做或者只是無聊時,就把歌本拿出來亂唱一通...多少次,我 牽著腳踏車經過男童軍團部(嘿嘿,就是合唱教室樓上那一個啦),總會聽到一些歌聲..."海,一片湛藍的大海,我又來看海...""某年某月的某一 天...";那個青澀的年代,在唱唱和和以及打打鬧鬧中走過了...陷入美好回憶裡的我不禁揣想,難道這年頭,小童軍們巴結學長姊時,已經不唱看海的女 孩?不唱抉擇?改唱"東風破"或是"小鎮姑娘"了嗎?

說到高中,嘉,群,欣和毛頭!別忘了民歌可是我們不想上課時最好的檔箭牌啊!老師生日啊,過母親節啊,教師節啊,聖誕節啊...一堆有的沒有的節日裡,黑板上抄著的歌詞,多也是民歌呀,我就記得唱過無數次的木棉道和童年...其實"媽媽的喜歡"也是民歌啊!

上大學進入政大,成為指南大山隊的巴洞,出隊時的中隊時間,大家互相點歌打氣,吃著中隊輔準備的宵夜,聽著中隊輔彈吉他領著大家唱歌,為今天辛苦一天的所有巴洞點首"玻璃魚",希望巴洞們在忙碌一天之後,有美麗玻璃魚的陪伴進入夢鄉做個美夢...

我想,我真的可以驕傲的大聲說:民歌陪伴我長大!...老實說,我對民歌的記憶還可以推得更早喲,因為五年級的時候,我買過芝麻龍眼的專輯,所以"抉擇"和"風中的早晨",算是上課前,陪伴我買天橋下饅頭夾蛋(不加蔥,謝謝)的好朋友!...以上,報告完畢,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