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棉花糖理論"ㄌ?
既然有不少朋友們都問起了,那我就來解說一下吧~
 
"棉花糖實驗"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教授所做的一個實驗調查,
這個實驗本身很簡單...
研究人員們找來一群年僅五六歲的小朋友,
(那些小朋友的家庭背景大致相似)
把小朋友們聚集在一間房間裡,
給每個小朋友一人一顆棉花糖,
並告訴小朋友們"20分鐘後,哪個小朋友手上的棉花糖還在,那個小朋友就可以獲得第二顆棉花糖"
到底是要立刻吃掉手上的棉花糖呢?
還是留著,等到拿到兩顆棉花糖才吃呢?
20分鐘對五歲的小孩來說是不短的時間,
手上的棉花糖對五歲小的小孩來說卻是很大的誘惑,
研究人員,從監視器觀察小朋友們的反應,
發現,有些小孩毫不猶豫的就把糖吃了,
有些小孩本來還可以忍住不吃,
但是看到別人吃得很開心,
後來受不了誘惑,也把手上的棉花糖吃了,
而有些小朋友好像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吃,
很安靜的坐著等待20分鐘過去...
20分鐘後,研究人員回到房間,
發給那些手上還留有棉花糖的小朋友們第二顆棉花糖,
 
這只是"棉花糖實驗"的起頭,
之後,研究人員持續追蹤這些參與實驗的小朋友們的成長情形,學習表現,就學情況,以及長大後的就業與薪資水準,
他們發現,
那些有忍住不吃掉手上棉花糖並得到第二顆棉花糖的小朋友們,
在日後的學業表現都比較好,
畢業後也大多從事專業並有高收入的職業,
這個實驗的本質是要研究"延遲享受"的能力~
=======================================================
 
因為我的大學與研究所教育給我的訓練,
讓我對經濟體系與財務金融市場有基本的認識,
再加上我自己的興趣和喜好-我愛錢錢錢~哈!
(誰不愛啊?!不愛可以給我!!!)
所以我對投資這件事情抱持著非常正面的態度,
這兩三年跟陳漢尼在一起之後,
對於投資的看法更是"正加強"許多...
想想,一個人每天只有24小時,工作時數平均8小時,
怎樣可以變成有錢人?
我想,在有限的同一個時間內,
有人幫你賺錢或是有錢幫你去賺錢,
這是個比較簡單的方法~
當老闆的人雇用員工來幫他賺錢,
不當老闆但是有些存款的人,
讓錢出去幫他賺更多錢-->這就是投資了!
 
把棉花糖實驗和投資結合在一起,
會發現,合理的延遲目前的享受加上適當的投資,
能發揮的"錢的力量"真的很驚人!!!
現在省下來的每一塊錢能夠在未來變成更多錢,
更多錢再變成更多更多錢...
 
舉個例子吧!
有個史密斯先生和一個王先生,
他們的收入所得一樣,
兩位先生不約而同的同時買了新車,
不同的是,
史密斯先生的消費習慣是有多少錢花多少錢,
甚至會跟銀行借錢以滿足當下的需求,
而史密斯先生這次購買的新車是最新款的名貴法拉利跑車,
付出的價錢是他所有資產的90%,
另一方面,王先生的消費習慣是,
固定存下薪資所得的一部份,並做適當的投資,
所以王先生買Toyota的錢是他所有資產的10%,
十年後,
史密斯先生和王先生的小孩同時要上大學,
兩個人的小孩都很優秀,同時入取哈佛大學,
哈佛大學除了優秀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貴"囉,
為了小孩的就學金,
沒有存款與投資的史密斯先生只好賣了車子與房子,
來湊足小孩的大學學費...
至於王先生ㄌ,
一點都不煩惱小孩的學費,
相反的,他買了一台小BMW當小孩的入學禮物,
同時幫自己換了最新款的法拉利跑車,
依舊的,這兩台車的錢都只是他資產的10%,
而王先生持續他的存款習慣與投資習慣~
 
延遲享受與適當的投資所構築出來的錢的力量是很驚人的,
你拿到你手上的第一顆棉花糖了嗎?
祝福每位親朋友好友,
都能拿到生命中的第二顆第三顆第四顆...無數顆棉花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