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九個半月的過程,一般在醫學上分為三個孕期,

但是我發現不同的地區對於第一孕期的分界線有些許不同,

像台灣衛生署發給孕婦們的健康手冊中,第一孕期是從第一週起至第十六週;

而英國是從第一週起至第十三週為止為第一孕期;

在美國,第一孕期(First Trimester)是從第一週起至第十二週;

雖然我"人在曹營心在漢",但是既然身在美國的醫療系統裡,

我就採用美國的分期方式來計算我妊娠的這九個半月囉,

第一孕期:從第一週至第十二週

第二孕期:從第十三週至二十七週

第三孕期:從第二十七週至生產

 

今天要來說說自從我發現懷孕後,

初期的這12週裡,生活型態上的一些改變,

這些改變有些是不自主的,

有些是因為閱讀了一些書籍之後刻意做出的改變,

(關於我的"懷孕參考書籍",以後會做個整理介紹!)

依照我們家的慣例,甚麼事情都要用"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類來統合說明啦~

(這個習慣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我媽,我哥,和我做甚麼事情都用這六大類來分析,連出國整理行李箱也逃不出這六大類的分類法!)

(注意:內容如果不小心有閃到各位,請多多包涵啊~)

(建議:請隨手準備好您的太陽眼鏡!)

 

食:

飲食上的改變是最明顯的,

因為身體賀爾蒙的改變,讓我的嗅覺變得比以往敏銳,猶如靈犬雪莉般,

連帶使我對於某些食物的味道產生排斥,

對於某些味道又像上癮般的被吸引著...

1.嗜辣:

我的害喜狀況算是很輕微的,三個月來沒有真的把東西吐出來過,

偶爾且短暫的噁心感也只出現在傍晚或空腹時,

但是,食慾卻明顯比以前不好,吃一點點東西就飽了,

惟有吃辣的東西時會有好胃口,甚至可以恢復到以往的食量,

為了這件事情,我們特地請教過醫生,

他告訴我吃辣對寶寶一點影響都沒有,讓我安心的接受了這個味覺的改變,

所以我越吃越辣,越吃越辣~~

以往吃湯麵只要三五片辣椒就已經受不了了,

現在要連加個十幾片辣椒才過癮!

2.喝很多很多水:

多喝水就沒事啦!沒事多喝水~

老實說,我以前每天攝取的水量不多,應該可以說低於標準值,

說也奇怪,懷孕後,我變得很愛喝水,尤其是加檸檬的冰水!

我每天固定喝兩杯以上的牛奶(有機),一杯柳橙汁或是自己現打的優格果汁,

(優格果汁配方:一盒藍莓優格+小紅莓純汁+新鮮藍莓,草莓,桑葚,覆莓子)

(優格果汁配方:一盒草莓優格+紅石榴純汁+香蕉+新鮮藍莓桑葚覆莓子)

(優格果汁配方:一盒草莓優格+小紅莓純汁+香蕉+鳳梨+新鮮藍莓桑葚覆莓子)

初期因為還買得到很甜的西瓜,西瓜牛奶更是我每天都要有的隨手飲料!

另外還有,1-2瓶的養樂多!(促進腸胃蠕動)

當陳漢尼先生發現,<梅子+檸檬+冰水>這個組合可以緩解我不舒服的感覺之後,

只要我眉頭一皺,不管他有多累也不管多晚,他都會去幫我泡上一杯!

他甚至研發出一套固定的步驟,讓梅子在短時間內可以被泡軟並散發出酸甜味!!

3.吃很多種不同的水果:

家裡隨時都有三種以上的水果,

香蕉是最常見的好朋友!(香蕉+每天散步10分鐘=治百病!)

櫻桃,西瓜,芒果,草莓,無花果,藍莓,小紅莓,桑葚,水蜜桃...等都是我愛吃的水果,

最特別的應該是,以前我不太吃鳳梨,

懷孕後我很愛鳳梨的香味,所以也吃了不少!

以前我不太敢吃鳳梨因為怕"咬舌",

陳漢尼先生為了讓我不要再擔心被咬舌,

每次切鳳梨,都像在精心雕刻一個藝術品般~

花很多很多時間,慢慢挑掉所有果肉上堅硬的部分!

4.斤斤計較每天攝取的糖分:

我愛吃甜食!!懷孕後,我變得很小心,

不攝取過多的糖分,更盡量避免吃到"代糖",

所有汽水都變成拒絕往來戶,不碰可樂也不碰七喜,

吃蛋糕甜點也只吃意思意思!

5.很怕"蔬菜味很濃"的蔬菜:

為了多攝取葉酸,我會注意多吃綠色蔬菜,

一開始很愛吃港式"蠔油芥藍",每個星期都要吃,吃到後來竟然吃到怕!

一開始很愛吃綠色花椰菜,尤其愛清燙之後淋上蒜茸醬油的吃法,

但是有一次陳漢尼先生為了"維持蔬菜的營養",

使用藍點壓力鍋蒸綠色花椰菜,

搞得整個屋子都是小時候學校蒸便當的味道,

從那次之後,舉凡"蔬菜味"很濃的蔬菜,我都不愛了><!!

6.可怕的孕婦綜合維他命:

專為孕婦設計的綜合維他命,是醫生叮嚀我一定要攝取的營養補充品,

但是我剛開始吃的時候,身體產生很大的不舒適感,

胃痛+噁心+頭暈的感覺時常在吃了維他命之後30分鐘內出現,

嚴重的時候,渾身不對勁,讓我還真想一頭撞死!

為了減輕這些徵狀,我會在吃晚餐的"中段"吃維他命,

讓胃在攝取維他命前後都有食物,

這個方法挺有效的,只要我維持不錯的食量,

身體的不適感就不會出現!


:

1.木蘭的煩惱:

懷孕後,身體的部位第一個出現"大"改變的是-->胸部!

真是可喜可賀啊,畢竟我已經幻想當個大奶妹很久了!哈~

雖然離真的大奶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有進步就很令人開心啦!!

很快的,我便發現內衣都已經只能"罩半球"了,

但是我還是很懶得去買新內衣,因為總覺得這樣的改變不持久,

很怕現在買了一個新的尺寸,過不久又要換新的,

這樣一直換一直換很浪費錢哩!

不知道有經驗的媽媽們當初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的?

2.長肉肉的屁屁:

緊接著胸部,屁股就開始長肉了,

所以我那些可愛牛仔褲們就被迫提早過冬去!

最近,我發現,穿裙子比穿褲子舒服,

天冷的時候裙子下面加件保暖的露腳踝的褲襪,舒服又保暖!

只是不知道這樣的搭配有沒有辦法讓我暖和的渡過灣區溼冷的冬季啊~

3.鼻子:

因為體內賀爾蒙的變化,除了嗅覺變靈敏之外,

賀爾蒙造成我鼻腔內黏膜變薄,

因此從小到大沒流過鼻血的我,竟然三不五時發現鼻腔內有輕微血漬,

以前不會鼻塞,這三個月來早上起床的時候,卻也有幾次輕微鼻塞的狀況,

起初我以為是我的身體慢慢發展出"花粉症",

後來看到書上的解釋才知道,其實是妊娠初期會發生的狀況!


:

以前睡覺,我喜歡睡在很扁很軟的枕頭上,睡覺的姿勢也以正面躺著居多,

懷孕後我喜歡側睡,所以太低的枕頭會造成肩膀不舒服,

因此我照著書上的建議,把兩個軟的扁枕頭疊起來,

試了一個晚上就發現這真是好方法啊!!


:

不知道陳漢尼先生哪裡來的想法,他現在不喜歡我開太久的車子,

明明我們家愛開車的人是我,但是現在他都會搶著開,

不過,有時候我會適時的把方向盤搶回來,

因為我不太適合當乘客,實在太容易暈車啦~


育:

短時間之內我K了幾本書,但是都跟"懷孕"有關,

舉凡相關訊息,我都忍不住多留意,這大概是一種本能吧!


樂:

懷孕剛開始,我就有很嚴重的"嗜睡"狀況,

最高記錄,一天睡了20個小時,

離開床鋪的時間沒幾分鐘,連吃飯都拿到床上吃,

因為實在沒有力氣坐在餐桌上好好把一頓飯吃完,

週末的時候,也沒多餘的心思安排出遊的活動,

和陳漢尼的兩人家庭生活變成標準的"當我們宅在一起"!!

一開始陳漢尼和我媽都鼓勵我,累了就睡,不要太勉強自己,

但是不久之後,我們就發現,這其實不全然是個好方法,

白天睡太多,造成晚上睡不好,很淺眠,睡眠品質反而很糟糕,

白天睡太多,沒有適當的曬點太陽,對於鈣質的吸收是有妨礙的,

更糟糕的是,因為睡太多,身體沒有燃燒熱量的機會,

造成我初期體重上升太快,很令人擔心!

另外,我明顯的自己發現體力變差,身體的肌肉變少,

這是個很不好的現象,畢竟,生產的過程需要用到很多的肌力和體力!

所以,第一孕期的尾聲,當我害喜的狀況減輕後,

只要天氣狀況許可,我就去游泳,訓練肌肉和肺活量!!


以上,報告完畢!!

第一孕期結束了,平安的度過這第一個九十天!

開心~~ :)

隨文附上懷孕前的近照和懷孕後的臉模糊照,兩張照片相差兩個月!

NAPA-1.jpg 

Monterey Bay Aquarium-1.jpg 


(陳可愛的OS:娘啊,讓我們攜手邁向趴趴走的快樂第二孕期吧!)

(老娘的OS:請繼續當個好寶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