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好好記錄一下身體發疹子的過程,

(目前還是進行式,所以如果有任何最新的情報,會不定時的更新)

這樣做,不只是為我懷陳可愛這一胎的懷孕留下紀錄,

也希望下一胎,如果我又不幸有發疹子的情形,

到時候我們會更清楚的知道要在第一時間做出甚麼樣的反應和處理,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

如果有任何一位跟我遇到一樣情況的孕媽咪看到我的記錄,能夠覺得安心點,

我想跟這些也遭受紅疹子搔癢痛苦的媽媽們說:

"妳不孤單,這樣的妊娠搔癢狀況也不是妳的錯,請繼續勇敢,妳的寶寶需要妳保持樂觀!!"


2/10/2011

兩耳朵後覺得乾乾癢癢的,左前臂出現零星三五顆小紅疹子


2/11/2011

耳朵持續乾癢,忍不住一直抓;手臂上的疹子又多了幾顆(約十顆左右)


2/12/2011

耳後覺得更癢了,抓到兩耳紅紅的;手臂疹子可以看到的約有15顆左右,

晚上參加朋友的聚會,室內暖氣空調溫度很高,一直覺得悶癢悶癢的,身體不舒服,

離開聚會後,上了車子,忍不住狂抓肚皮,抓得整片紅通通的,

但是此時肚子上還沒出現紅疹


2/13/2011

小紅疹子的數量呈現倍數成長,脖子和右前臂也出現紅疹了

我和陳漢尼開始討論,到底我是對甚麼東西"過敏"?

我們沒有嚐試任何新的餐廳,也沒有更換不同的沐浴乳,洗髮精,或是洗衣精,

生活上的用品一切照舊,海鮮類的食物我從小就愛吃,懷孕八個月以來也沒忌過口,

如果不是吃的,也不是用的,難道是因為家裡正在進行浴室裝潢整修的工程?

那些工程引起的灰塵和化學物品導致我全身長紅疹子?

把這些疑問都記下來,決定2/15的產檢問一下醫生!


2/14/2011

情人節快樂!!這一天雖然我們沒有正式的過節慶祝,

(因為我們把慶祝活動延後一個星期辦理)

但是我們還是去吃了一個小小的大餐,大口吃了牛排!

今天的疹子又比昨天多,連背上和大腿小腿肚都出現疹子,

忍不住懷疑,是不是因為我最近太忙,情緒緊張,壓力太大,

因此造成身體的免疫系統發出警訊,皮膚出現蕁麻疹的表現

今天皮膚搔癢的感覺是昨天的三四倍強度,

終於癢到受不了了,打電話回台灣給爸爸(家醫科)和哥哥嫂嫂求救,

詢問他們關於孕婦可以服用的止癢藥物有哪些,

哥哥和爸爸分頭去查了之後,告訴我,可以服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

因此我當天晚上睡覺前開始吃"Claritin"(24小時的長效劑量一錠),

抗組織胺是屬於B級的藥品,即使孕婦長期服用也沒關係~

(給自己的小小提醒:下ㄧ胎如果皮膚有任何疹子出現,要即早開始服用抗組織胺!)


2/15/2011

產檢日!!!

我的體重增加和血壓都正常,寶寶的胎心音也很正常,

跟醫生報告了出疹子的狀況,以及目前服用的藥品為Claritin,

醫生看了疹子的分佈之後,跟我們說,有些孕婦會在妊娠期中出現一些搔癢的紅疹子,

只要沒有太嚴重,沒有影響到生活都不用太介意,

聽了醫生的診斷後,我們比較安心點了,

但是身體的疹子搔癢狀況並沒有緩解,

我們決定好好按時吃藥,並學習"放鬆心情"...。

(放鬆練習對我這個龜毛的老是追求完美的人而言,真是個很難的課題!)


2/16/2011

疹子只有越來越多,越來越癢...一點都沒有好轉,

陳漢尼已經禁止我上二樓去查看浴室的施工情形,

他要我遠離那些"被可疑"的過敏原...

這幾天,我陸續做了一些"生活實驗",

像是:洗澡完全不用任何沐浴乳,只用清水洗滌,

身體乳液只用100%天然的歐舒丹媽媽寶寶系列,

換掉平常穿的睡衣,改穿陳漢尼的純棉汗衫...等等


2/17/2011

疹子這種東西真是可怕,

癢就會想抓,越抓就越癢,越抓疹子越多,越多就越癢...

如此惡性循環,益發嚴重,真的要靠無與倫比的意志力來對抗,

陳漢尼先生軟硬兼施,想盡辦法幫助我不要去抓癢,

只要我一喊癢,他就拿冰毛巾幫我冰敷


2/18/2011

奇癢無比,肚子和整個背都佈滿了疹子...

我到底怎麼了?

我肚子裡的陳可愛還好嗎?他會不會也很難受?


2/19/2011

今天早上我們去醫院上"嬰幼兒保健與CPR"課程,

疹子日記.jpg 

疹子日記-02.jpg 

晚上,我在臉書上寫到...

我的‎"過敏"像是一輛急行的火車,想攔都攔不下來,一發不可收拾...最可怕的是,我根本不知道我的過敏原是啥子...今晚已經換第二種抗組織胺了,再沒有好轉,決定星期二要去看醫生,想認真跟醫生討論一下吃"美國仙丹"的事情~

直到此刻為止,我都一直認為我的蕁麻疹是一種過敏表現~

改吃Benadryl,希望止癢效果會比Claritin更好,

而我忍不住一直想著"美國仙丹-類固醇"對於治療過敏的神奇療效...


2/20/2011

好癢好癢好癢...

尤其是晚上,癢到睡不著,一直抓,整個晚上幾乎都無法睡,

早上醒來,胸前+後背+手臂和大腿,都有多處抓破皮的傷痕,

疹子日記-03.jpg 

疹子的數量又更多了~

好擔心...好擔心...


2/21/2011

為了讓我放鬆心情,不要老是煩惱家裡正在進行的浴室裝修進度,

陳漢尼帶我去NAPA的一家法國餐廳(Bistro Jeanty)吃飯,

我們真的很努力要做到-->放鬆練習!!

疹子日記-11.jpg 

疹子日記-07.jpg 

疹子日記-08.jpg 

疹子日記-09.jpg 

疹子日記-10.jpg 

這天是星期一,是美國的Presidents' Day,國定假日放假一天,

我打電話去醫生的診間想要跟醫生報告最新的出疹狀況,

原以為會是冰冷的答錄機,

沒想到電話被轉到醫生隸屬的大醫院的24小時服務專線,

護士小姐聽完我的敘述之後,要我留在線上,她要馬上連絡醫生,

兩分鐘之後,我跟我的Dr. Anderson通上話,

他聽完我的情況後,要我明天立刻進去看診,

還交待我去買1% Hydrocortisone Anti-Itch Gel 藥膏來擦,以緩解搔癢的情況


2/22/2011

看診日!!

我的體重-->正常增加中,

我的血壓-->正常,

寶寶的胎心音-->正常,

寶寶的胎動-->正常的活潑的運動著!!

醫生查看了我疹子的疹子分佈狀況,

問診後告訴我們,他懷疑我的疹子起因於-->血液中膽鹽(Bile Acids)囤積,

他解釋到,在妊娠後期(第三孕期),有些婦女會因為肝臟工作的速度變慢,

使得膽汁排出肝臟並排入腸道的速度變慢,

膽汁阻塞,因此血液中累積了大量的膽鹽,

身體各處出現紅疹,並在夜晚有劇烈搔癢的情況,孕婦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

目前為止,醫學上還不知道是甚麼導致這個疾病。

醫生說完後,開立了處方籤給我,要我立刻開始服用降膽鹽的藥物-->"Actigall 300mg",

並且開了驗血單要檢察我的肝功能和血液中的膽鹽含量!


膽汁阻塞?沒聽說過...

回到家後,我立刻查看了手邊的"懷孕聖經",

懷孕聖經裡寫到:

"產科膽汁阻塞,又稱"OC"或"孕期膽汁阻塞"。產科膽汁阻塞是一種肝臟疾病,因肝臟排入腸道的膽汁減少所致。孕婦的發病率為0.7%,亞裔婦女的發病率則高出兩倍。肝功能紊亂倒治母體血液內的膽鹽積聚,引起劇烈的搔癢,甚至無法入睡。雖然該並對孕婦沒有甚麼危害,症狀於分娩後消失,但對胎兒危害較大,孕婦可提前分娩,減少胎兒在出生前死亡的危險(子宮內死亡)。"

"症狀:搔癢,尤其是手掌和腳掌,夜間尤甚,可不堪忍受。血液中的肝酶增加。"

"治療:因為對胎兒最危險,醫生煮張早期分娩,通常在懷孕第37或38週,其意義在於減少死胎的危險。要物治療主要針對搔癢造成的痛苦,而給與孕婦和新生而維生素K。"


這個病症會危害到寶寶?甚至引起死胎??

太可怕了...好令人擔心啊...

陳漢尼似乎也嚇到了,開車時不發一語,

我問他在想甚麼,他說他在想寶寶的事情,

看他擔憂的樣子,我覺得好無助...

但是他又一直提醒我要"stay POSITIVE!!!",要積極樂觀...


2/23/2011

禁食8小時後,抽血檢察肝功能和血液中膽鹽指數。

開始服用"Ursodiol 300mg",一天服用兩次。

紅疹子越來越多,但是癢歸癢啊,生活還是要過的,

提起精神,努力尋找浴室要用的磁磚...


2/24/2011

陳漢尼去上班了,又打電話回來關心我的狀況,

提醒我"多休息,不要擔心浴室的裝修,有事情留給他處裡就好"...

昨天晚上,全身還是很癢很癢,但是起碼有睡著,

因為身體有稍稍獲得休息,所以精神比較好,想法也比較積極正面,

這天我花了四五個小時,努力讀完手邊懷孕參考書裡關於"迎接生產"的敘述,

想要多了解生產過程,讓自己身心都提早做好分娩的過程,

這天我做了兩個表格來幫助自己,

一是"胎動觀察表",

既然醫生表示觀察胎動是很有效也很基本的了解寶寶活動力的方法,

那我就要認真的來記錄陳可愛的胎內運動,

疹子日記-06.jpg 

二是"運動與放鬆練習實行表"

我查閱了書本內建議準媽媽們在第三孕期加強的運動,

規畫出一套每天的基本運動,呼吸和放鬆練習,

也督促自己空出一段時間來跟陳可愛說說話,唱唱歌,講講故事...

疹子日記-05.jpg 

這一天,我下定決心要積極的面對我們所遭遇的困境,

努力當一個勇敢的準媽媽!!


2/25/2011

我對醫生開給我降血液中膽鹽的藥物"Actigall"反應良好,

身體有明顯覺得比較舒服,白天也比較少出現劇烈搔癢的症狀,

夜間仍舊抓癢抓不停...><

醫生下午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血液檢查結果表示我的肝臟功能正常,

OH~YAY~這是個好消息唷!!

但是醫生跟我說,"unfortunate, this bile acid thing will affect the baby, so i need you to pay attention to baby's movements."

好的,我會努力記錄陳可愛的胎動滴!!

我也會努力吃飯,把我的陳可愛養大一點,

以妨即使不能讓陳可愛待滿39週,也起碼要讓他有足夠的體重!!

可憐的陳漢尼,這幾天都跟著我一起受到折磨,

因為他很擔心我夜間會狂抓癢,所以他睡覺時會隨時處於警覺狀態,

只要聽到我抓癢的聲音,就會立刻醒過來,抓住我的手,阻止我抓癢,

也會爬起來幫我冰敷,擦藥膏...

如果時間到了,就餵我吃個抗組織胺藥來止癢,

真的是辛苦你了~老公大人!!


2/26/2011

星期六是忙碌的一天,我們四處奔波,忙著搞定浴室的磁磚和油漆,

最後,很有效率的把小孩浴室所要用磁磚全數載回家囉!

回到家已經是傍晚時分,我累得不得了,身體又有多處感到劇癢,

陳漢尼幫我擦了藥,又幫我按摩雙手雙腳和背部,

我在身體放鬆後,昏昏沉沉的睡著了,

一睡就是兩個多小時...這是兩個星期以來,我睡眠品質最好的兩個小時!!

陳漢尼先生的"愛心按摩"真有用!!


2/27/2011

昨天晚上又是一整夜幾乎沒睡,

半夢半醒之間,我知道我自己一直在亂抓癢,

連自己都會被自己狂抓的狠勁嚇醒!!


這天晚上,是我身體感覺最不舒服的時刻,

又累,又疲倦.身體又癢,疹子佈滿全身,數量多到讓人沮喪,

這種感覺好無助...可是我必須勇敢,不是嗎?

好沮喪啊,忍不住上MSN留言給嘉芳,

我跟她說...真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我真的需要一點鼓勵...

但是她不在線上,我只好關了電腦,

回房間去,我提起精神完成當天的運動和放鬆練習,

躺在床上,我摸著肚子,禱告...禱告了好久...也跟可愛說了很多話...

我跟可愛說:"不要怕,要忍耐,要勇敢,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都有上帝的看顧,而爸爸媽媽會盡心盡力的照顧你"


2/28/2011

今天醒來,我發現,神奇的事情!!

我臉上的疹子消失了,雙頰紅腫的狀況也沒了!!

耳朵後方的疹子也沒了...上脖子的疹子也沒了...氣色也好多了~

是甚麼讓我的病情好轉?

藥物的控制?比較放鬆的心情?還是我的禱告?

這天晚上,我跟哥哥通電話,

我告訴他"上帝真的好神奇,總是能行人所不能",

我並非在傳教,但是我必須說我的信仰的確幫助了我,

你也可以理性的看待這件事情,就當成,宗教信仰是個寄託讓我懂得放下!

這天,陳漢尼跟我說,他想要替陳可愛取個名字,

名字的意義裡有"堅毅"的意思,

他希望可愛會有堅強和毅力,不會輕易的被任何困難打倒!!


3/1/2011

疹子又消掉ㄧ些囉,今天身體又覺得更舒服一點囉~

但是昨天晚上還是又抓癢抓得厲害,

手臂和胸前多處被抓到瘀血...

今天下午是回診和產檢,

我的體重增加和血壓都正常,陳可愛的胎心音也表現正常,

醫生告訴我們,血液檢測報告出來了,我血液中的膽鹽指數是-->正常的!!

太棒了!!翻盤囉~我體內的bile acids(膽脢)指數是正常的!!!~感謝主!!

最讓我們擔心的"胎兒困窘問題"不用再煩惱了~

剩下的,就是繼續努力對抗我的"夜晚全身劇癢難眠"囉~鬆了一口氣(萬歲!!萬歲!!)...


3/2/2011

今天的疹子又有部分消失了,

尤其是後背,已經可以摸到一小塊平坦沒有長疹子的地方,

希望從今天起,身體的狀況每天都有進步!!


3/3/2011

昨晚又經歷了"抓癢抓了一晚,整夜沒睡"的痛苦...

可憐的陳漢尼也是沒睡好~一直被我"ㄙㄨㄚ ㄙㄨㄚ"的抓癢聲嚇醒... 

身體不舒服,心情好灰暗,很討厭這種沮喪的感覺,

我應該要可以更勇敢的,畢竟我都要當媽了!!怎麼可以這麼軟弱?!!真討厭...

但是看著胸前,胸上,肩膀,兩上手臂後,下後背,以及大腿上,遍佈著密密麻麻的小紅疹子,

夾雜著被我抓破皮後的傷口結痂,還有抓太用力的瘀血痕跡,

疹子日記-04.jpg 

我覺得自己變得好醜,好不堪...

那些疹子就像雞皮疙瘩那樣細密分布,

上一秒可能還沒事,下一秒就突然劇癢起來,讓人措手不及...只得發狠的抓...


我一定要努力,忍耐,還要保持樂觀...為了我肚子裡的陳可愛,我一定要加油~

 

3/3/2011~3/7/2011

這幾天,每天每天身體的狀況都有進步,

疹子數量每日都有減少,

皮膚平坦的區塊越來越多,

晚上的睡眠品質也日益改善,

雖然平均晚上還是"癢醒"五六次,

雖然胸前和雙手雙腳的瘀青還是很"醜陋",

但是起碼我已經可以累積七個小時左右的夜間睡眠,

身體獲得不少休息!! :)

 

3/8/2011

產檢日!!(34w3d)

體重在過去一個星期以來完全沒增加...(有點傻眼!我明明很努力的吃飯啊~)

血壓正常,寶寶的心跳數正常為130/min,

醫生大人檢察了子宮頸,告訴我還沒有"變薄"的跡象,

也取了樣本要做"group B strep test",

之後,我們討論了疹子的狀況,

醫生大人建議我可以停止服用抗膽鹽的藥物Actigall,

但是停藥後要密切注意,如果疹子復發,就恢復服用藥物!

 

 

(陳可愛的吶喊:媽咪加油~)

(老娘的回應:為了肚子裡的你,我一定會學會堅強和勇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