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參加生產準備課程後的上課心得報告!

(本篇心得報告,盡量採取"一言以蔽之"的精神)

話說,身為生第一胎的新手媽媽,有很多東西都乖乖的照書來做~

而我的醫生很不囉嗦,從沒催促過我們去上課,

但是!!秉持著"好學求知"的精神,我們夫妻兩個人在妊娠進入第八個月後,

立刻詢問醫生的意見,然後挑選了一些我們認為重要的課程去上課,

一口氣就報名了五種課程,這些課程全都是醫院提供的,有些是免費的有些所費不貲:

1.心肺復甦術與新生兒安全

2.哺餵母乳

3.新生兒照護

4.Child Birth 生產

5.Hospital Tour醫院參觀

6.Car Seat Safety Fitting 新生兒汽車安全座椅檢察


第一堂課:心肺復甦術與新生兒安全

生產準備課程-01.jpg  

我從國中開始參加童軍團,上過無數次的急救課程,

而心肺復甦術,CPR,這個"急救技術",是我認為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學習的!

不是我烏鴉嘴,但是生命這件事情的無常真的是說不準的,

具備這個"武功",以備不時之需,也許有一天一條寶貴的生命就因為你而獲救啊~

這堂課上下來我得到最大的收穫是:

1.如果只有一個人在場,而新生兒沒有了呼吸,應該立刻給予五個完整的CPR,然後再打求救電話(美國是911);如果有其他人在場,請其他人打電話求救,自己立刻開始實行CPR

2.所謂完整的一個CPR包含兩個呼吸與30下pushes(rate:100 pushes/min)(push在birth nipple line上的胸部中心點)

3.應該持續CPR直到被施救的新生兒有動作反應或是專業人員已經抵達現場後

生產準備課程-04.jpg  

今天美國的新聞,剛好就有這麼一個感人的好故事,

一個九歲的小男孩用CPR救了他兩歲的妹妹!


第二堂課:哺餵母乳

早在懷孕前,我就立志要跟隨身邊的眾多朋友們,當個襯職的母乳媽媽,

生產準備課程-06.jpg  

哺餵母乳的好處實在也不用我在此多費唇舌啦,

除了母乳營養豐富,可以增強寶寶抵抗力,經濟實惠,這些眾所皆知的優點外,

我們家裡的小兒科醫師還告訴我,

研究指出,喝母奶的小孩平均智商多1(IQ比沒有喝母奶的小孩平均高1),

1這個數字看起來很小,但是其實是很多的,

因為其實人類的智商其實相差不多,

所以喝母奶可以讓智商多1,(significantly!)這是很了不起的喔~

幫我們上這堂課的老師,頭銜好多好多,人也蠻漂亮的,聲音又好聽,

上起來讓人"賞心悅目",

而且,每對準爸媽都會分到一個假娃娃,

那些假娃娃還有性別和大小之分唷,十分有趣~

生產準備課程-05.jpg  

這堂課下來我們除了學到基本的母乳常識,也練習了哺乳的幾個姿勢,

最大的心得是:

1.沒有沒奶的娘!只有不堅持的娘!(老師說的啦...)老師苦口婆心的告訴大家,起頭很難,很多人都有遇到困難,可是醫院方面提供很多協助,大家要懂得利用這些資源,盡量堅持哺餵母乳,因為好處真的很多!!

2.新生寶寶的體重在初期都會下降,這是很正常的,不要大驚小怪,更不要擔心怕寶寶受餓,而放棄餵母奶隨意改用配方奶!!


第三堂課:新生兒照護

這堂課很有意義,

上課前,我們對於新生兒照護方面什麼問題都沒有,

上完課之後,才知道"要問甚麼問題",

才知道新手爸媽該思考些甚麼問題!!

最大的收穫只有一句話-->

"LESS IS MORE!!!"

真的是很棒的一句話,

這兩個月以來,當我們幫陳可愛準備東西的時候,

我們兩個人常常拿這句話出來互相提醒!

並不是給越多就是越好,有時候要回歸"人本和自然"~

也因為這個觀念,本來很多預定要買的東西,

最後不是沒買不然就是被列入"觀察名單"去了!


第四堂課:Child Birth 生產

所有的課程,這堂課對我而言最難!!但是驚喜也最多!!

畢竟是第一胎啊~不管讀過多少書,看過多少影片,

生產這件事情本身還是充滿了未知數啊!

這堂課教的是所有生產過程當中會發生的事情,

從產程的解說,各種減痛方式的說明,陣痛的頻率與強度解說...等等,

更重要的是上課的時候,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學習了幾種"放鬆法"~

之前,跟幾個家人朋友聊過"拉梅茲呼吸法",

有不少人跟我說完全沒用,

也有人跟我說"要練習到很熟練才會有用",

但是我在上完這堂課之後,透過親身實驗和練習

真的很驚訝的發現!!

我發現-->真的有用!!!放鬆練習可以解除疼痛感!!!

而且,效果是意想不到的"超級有效"!!!

=======================================================

實驗與練習:

步驟一:老師請老公放一把冰塊在孕媽媽手上

步驟二:前30秒,請孕媽媽感受,手握冰塊的疼痛不適感

步驟三:老公觀察老婆遇到身體的不適和痛苦時,身體的反應

(陳漢尼觀察到我,肩頸部分緊繃,這就表示,他可以透過按摩我的肩頸來幫助我放鬆)

步驟四:後30秒,孕媽媽利用呼吸法的技巧,作深呼吸調整自己的情緒反應

步驟五:老公幫老婆按摩

========================================================

首先,我必須說,我從來沒想過,原來雙手握一把冰塊是這麼痛苦的事情!

短短的前30秒,簡直痛到想罵髒話,

身體在那種受到壓力的情況下,人根本是無法控制情緒的,

而痛覺神經彷彿受到詛咒般一直提醒我,好痛好痛~

再來,我必須說,(不誇張),透過呼吸法+冥想法的放鬆技巧+老公的按摩,

後30秒,放鬆技巧讓我的痛感消失到可以忍受的程度,

我甚至可以說,我還可以手握冰塊撐更久的時間!!


第五堂課:Hospital Tour醫院參觀

很多醫師,很多書籍都鼓勵準爸媽們,抽空去參觀生產的醫院,

這會幫助準爸媽在生產的大日子那天,

清楚的了解生產中心的位置,報到的程序,產房的狀況與設備...等等,

以免生產那天已經夠緊張了,還要面臨許多的"新事物"~

我們要去生產的醫院(John Muir Hospital),

待產室和生產室是同一間,單人房,而且大得不得了,

裡面有廁所,浴室,保溫箱,電視...等,

護士還跟我們說,如果陣痛來了,可以泡在浴缸的溫水裡,以減緩疼痛,

醫院提供無線網路,歡迎大家帶電腦來,但是要在家充滿電,因為病房裡沒有插座!

我深深覺得,還好,我們有事先安排這趟參觀醫院的課程,

否則三月底那次"假警報"事件,

我們兩個人完全沒有準備,緊張的要死,

如果連醫院長甚麼樣子,車子要停哪裡,要去哪裡報到這些瑣事都搞不清楚的話,

那真的是會ㄘㄨㄚˋ屎到哭出來啊~~~


第六堂課:Car Seat Fitting 新生兒汽車安全座椅檢查

這堂課,我沒去,是陳漢尼先生自己去的!!!

目的是讓醫院的專門人員,幫我們檢查安全座椅的放置是否妥當,

再來,醫院的人員也會提供一些使用安全座椅的"小撇步",

例如,可以在寶寶兩腿中間的安全帶上墊一條小包巾,以妨寶寶移動,

此外,醫院的人員也建議我們買額外幫助固定寶寶頭部的配件,

因為那些配件並沒有接受過撞擊測試,所以並不安全!

我們買的嬰兒汽車安全座椅是Chicco的Key Fit 30,

生產準備課程-08.jpg  

Chicco是義大利的牌子,

會選這款安全座椅,有幾個原因:

1.主要是因為挺有信譽的"Consumer Reports"上面的評鑑,這款是第一名!

生產準備課程-07.jpg  

2.我們到店裡去把玩一陣各式安全座椅之後,覺得真的是款"堅固""耐用""材質舒服"的安全座椅

3.樣式不難看(我喜歡),而且操作設計容易(陳漢尼喜歡)


以上,報告完畢!!



(陳可愛的OS:我老爸老媽好認真!)

(老娘的回應:好說,好說,畢竟第一胎照書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