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九個月大的小嬰兒到底懂多少?

答案是-->他/她懂得比你能想像的多很多~很多!!

以前我不相信這句話,

所以總是覺得自己帶小孩的時候像個白癡,老是自言自語><。

第四十三週-11  

陳可愛從八個多月大起,很明顯的開始聽懂很多"指令",

所謂聽得懂指令是說,他會跟從我們的指示行事,

叫他拍手他會拍手,叫他過來他會知道要往你那邊去,

穿衣服的時候跟他說手手給我,他會知道要把玩具放下把手交出來,

跟他說"開燈/關燈",他會把手伸起來去拍開關,

當我們讚美他"好乖,好棒!",他明白那是在稱讚他,

其他像是"上樓囉,下樓囉,喝ㄋㄟㄋㄟ啦,睡覺囉,晚安,掰掰,早安,換布布,吃飯飯,去玩玩,秀秀,不要怕,寶寶~你看,拿給媽媽/爸爸,謝謝,穿襪襪,穿鞋鞋,穿褲褲,...等等"這些不論抽象的或具體的語言表達,他也慢慢循序漸進的都理解了,

但是,聽得懂指令並不是一朝一夕就教得來的,(起碼陳可愛不是!)

從他出生開始,光是"喝ㄋㄟㄋㄟ啦",這句話他就不知道聽過幾百遍了,

也許他早就明白這幾個字的意思,

但是九個月的他會知道要-->躺好準備喝奶,(也就表示哪裡都不能去)

如果我解扣子解得太慢,他還會抗議!

不過,聽得懂指令並不代表他們每一次都會乖乖的遵從,

小嬰兒是十分有個性的動物啊~

 

話說,陳可愛五個多月時,有一次摔下床,(詳情可以回顧-->第二十四週)

朋友詹絲絲在facebook上留言說,她們家的保母教小孩轉身下床,

真是個好主意,是吧?!!

怕小孩跌下床受傷,倒不如就教會他怎麼安全下床吧!!

我把這個點子謹記在心,並時不時的機會教育陳可愛一番,

後來,等陳可愛會爬之後,

每次他要下我們的大床,我總會不厭其煩的教他怎麼轉身下床,

老實說,一開始我覺得自己有點像傻子,

他必須要學會丈量距離,爬到床邊然後轉身,用手撐著身體,慢慢把腳放下去,

這動作對只有七八個月大的小嬰兒來說看起來好複雜啊!他怎麼會懂呢?!!

但是我很不信邪,只要有機會,我就教他,

沒想到,這樣一點一滴的教學竟意外讓他輕輕鬆鬆的學會了--->下樓梯!!!

現在,我只要跟陳可愛說"下樓囉~",陳可愛就會跟著我身後爬下樓,

我也比較不擔心他會倒栽蔥的從樓梯口滾下去了,

緊接著,他就知道怎麼下床了,

(我們房間的床很高,他也知道要慢慢放手)

這真是我意想不到的結果啊!

這一整件事情讓我深深的體悟到,

"不要覺得他還小他不會懂。你如果不教他,他真的永遠不會有機會懂!!"

下面陳可愛下樓梯的影片,是2/21拍到的,

如果你們家也有小嬰兒+樓梯這個組合,不妨也可以試試看教他下床下樓梯唷!

(不一定要讓他每次都自己下樓梯,但是訓練一下手眼協調也很好,不是嗎?)

(如果你們的小兒科醫師強力反對這個主意,也請你不要理會我的建議喔~) 

 

Day 295 (2/12/2012 Sunday)

*午餐@鯉魚門飲茶 with 葉馬克一家四口&麥哥哥&Joyce。

第四十三週-01  

今天吃飲茶的時候,可愛的Brandon小哥哥和Chloe小姊姊跟陳可愛玩,我看他們三個人玩得開心,就想,應該把陳可愛椅子上的安全扣解開,讓他好好跟小哥哥小姊姊玩,結果...,就在我忙著幫陳可愛照相的時候,陳可愛從椅子上摔下去,頭撞到地板,我看到小孩躺在地上,簡直嚇壞了,尖叫了好大一聲,餐廳的人都轉頭看我...,好糗!但是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趕緊把小孩抱起來疼疼秀秀...。><

第四十三週-04     

*呼呼~懶惰了好幾個月(差不多有14個月吧!),今天下午我和陳漢尼終於提起精神一鼓作氣把2010年和2009年的文件、銀行對帳單、保險單、車子保養維修的收據等全都建檔歸類好。累~~

第四十三週-02   

*今日晚餐@Chow's。我很喜歡吃他們家的豬排,肉排本身是有機飼養的豬隻,配菜也都好吃!棒棒~

第四十三週-03   

 

Day 296 (2/13/2012 Monday)

第四十三週-08  

*一早醒來上facebook,看到有幾個朋友分享Forbes上的一篇文章"10 Lessons Jeremy Lin Can Teach Us Before We Go To Work Monday Morning"。讀完後一陣大感動!!那10件事情我摘錄出來如下:

1. Believe in yourself when no one else does.

2. Seize the opportunity when it comes up.

3. Your family will always be there for you, so be there for them. 

4. Find the system that works for your style.

5. Don’t overlook talent that might exist around you today on your team.

6. People will love you for being an original, not trying to be someone else.

7. Stay humble.

8. When you make others around you look good, they will love you forever.

9. Never forget about the importance of luck or fate in life.

10. Work your butt off.

這世界因為有Jeremy Lin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堅持、努力、與謙虛等美好的特質!!!

第四十三週-06   

第四十三週-05  

*傍晚,陳漢尼下班帶回來一束玫瑰花,

很開心的走進廚房抱著我說"情人節快樂!!",

當時我穿著圍裙,爐上燒著番茄炒蛋和麻婆豆腐,

鍋子裡滾著再不起鍋就要煮爛掉的芥藍,

我笑著說"今天又不是情人節!"。

陳漢尼回答我"等我明天下班再去買花,漂亮的都被選走了,

所以我決定提前一天去買!"。

晚餐後,我們去Costco和Whole Foods的時候,

他都會留意一下賣場裡的花,

然後很開心的問我說-->"我買的花漂不漂亮?!"。

這就是我可愛又理性的老公大人~

第四十三週-12  

*今日晚餐:麻婆豆腐+番茄炒蛋+蠔油芥藍

第四十三週-07  

 

Day 297 (2/14/2012 Tuesday)

*情人節快樂唷!!嘿嘿~今年我有一個大情人,一個小情人。

第四十三週-10   

*依照"Toy Story 3 玩具總動員3"的幼兒分班法來看,陳可愛是屬於"毛毛蟲班"的,而且是小小小隻的毛毛蟲。我常常在看他玩玩具的時候,會忍不住覺得對不起那些玩具,心中吶喊過無數次-->"玩具火車的輪子是要放在地上走的,不是用來咬的"或是"不要拿小星星套環敲牆壁啊,寶貝~"

第四十三週-09   

*玩具很好玩,但是我們放在桌上的東西更好玩!!<--小嬰兒的邏輯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第四十三週-13   

第四十三週-14   

*廚娘決定今天晚上不煮飯,雖然沒有去吃大餐的計畫,但是總是"外食"一下,享受一下過情人節的氣氛啊~今日晚餐@Chow's。

photo   

隔壁桌的老外好誇張!竟然跟我們說,陳可愛是"全鎮"最可愛的小寶寶!

老娘心裡OS:那是您老兄今天喝了酒心情好啦!哈~

photo-214-2   

*哈哈哈...我的情人節禮物讓我開心得笑了好久...。

因為我個人很愛水滴娃娃(Precious Moments),目前櫥櫃裡大約有十個娃娃規模的小小收藏。每次逢年過節,如果我想不出要甚麼禮物,陳漢尼就會送我一個水滴娃娃,所以收到水滴娃娃本來這就是預期中的事情,收禮物的驚喜也就大打折扣了,但是今天晚上當我開箱的那一刻,我真是笑開懷啊~因為這個水滴娃娃真是太妙了!!各位看倌請看-->

第四十三週-50   

沒錯!!她就是"Monster's Inc 怪獸電力公司"裡的"Boo 阿布",

monsters-inc-boo-01  

而這個水滴娃娃的名字是-->"What would I do if I didn't have you"

怪獸電力公司是我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之一,水滴娃娃是我愛的收藏品,

陳漢尼選了一個結合兩個我喜歡的東西的禮物真是太棒棒了~(啾啾~)

monsters-inc-boo-02   

*陳可愛一直到八個月大才開始長牙,現在九個多月了,下排有兩顆牙齒,但是那兩顆牙齒長得歪歪滴~>< 不過,勞倫斯哥哥(牙醫師)一直跟我們說"那沒關係",因為第一這是乳牙以後會換永久齒,第二也許牙齒們慢慢的會"自我調整"。好吧~姑且放寬心,拭目以待囉!

第四十三週-15 

第四十三週-16  

 

Day 298 (2/15/2012 Wednesday)

*為什麼不愛喝奶了?才九個多月大耶...!

書上不是說,小朋友戒奶都很痛苦,

有些甚至會因為少了乳房的慰藉半夜睡不好覺,

為什麼我們家這個寶寶自己不愛喝奶了?

這個陳可愛也太奇怪了吧,不依賴奶嘴,不依賴奶瓶,現在連媽媽的奶都不要了嗎?

是因為副食品吃太多,所以沒肚子裝奶嗎?

還是因為喝奶很無聊,小寶寶貪玩不想浪費時間在喝奶?

今天,陳漢尼抱著陳可愛說"我知道你長大了,但你還是小baby,就應該要喝奶啊..."。

第四十三週-17   

第四十三週-18   

第四十三週-19  

第四十三週-20  


Day 299 (2/16/2012 Thursday)

*上次陳可愛去看醫生做例行檢查的時候,醫生大人有跟我們說"很快的,寶寶就會用手勢(伸出手指或伸出手臂)指出他想要的東西或是他想要去的地方","寶寶即將發現,哭不是唯一一個可以表達出他想要甚麼的方式!(太棒了!!)"...。從那一天起,我就一直期待著陳可愛小朋友哪一天會伸出他白胖胖的小手指著某樣東西表達出"媽咪,妳看!!"。

可惜,這一天還沒到!

哭哭+踢腳還是他目前表達"不是,我不是要這個!"的唯一方法!,

但是,今天早上,陳可愛卻用更直接的方式表達了他想要去的地方,

餵完奶,他想要到樓下去(我們在二樓),他就很直接的跑到樓梯口,

然後轉頭對我大叫一聲"arh~huhuhu~",(這是哪一國的話啦?!),

不等我過來,他就開始用我們教他的方法-->

轉身,手推腳往下伸,倒退著爬,自行下樓去了!!!

會下樓梯了?!!沒錯!!!他學會下樓梯了~~~~

第四十三週-23   

*陳可愛好愛"玩門",開開關關,又抓又舔,讓人看得很昏!!

第四十三週-21   

第四十三週-22   

*今日晚餐:粉蒸排骨+蒸蛋+蠔油芥藍+香菇雞湯。

第四十三週-25  

陳可愛很愛喝雞湯,竟然開心得翹腳又大叫!

第四十三週-24   

 

Day 300 (2/17/2012 Friday)

*陳可愛晚上睡覺不用哄,不用吃奶嘴,更不用我們抱或搖,

喝完奶放上嬰兒床,累了自己就馬上睡囉,不累的話會自嗨一陣子然後再入睡,

所以我們都說了晚安後就退出他的房間,讓他自己看著辦去。

但是,他的午休就不一樣了,

因為我沒有做任何午休的sleep training,也沒有固定時間讓他睡,

所以有時候他是下午一點睡,有時候是兩點多睡,

總之累了就睡,不累就玩,肚子餓就吃;

因為我是全職媽媽,這樣很彈性的作息其實讓我很方便,

大多數的時候,我都可以依照我自己的活動安排來調整他的吃飯睡覺時間(買菜啦、吃飯啦、逛街啦...等等)。

陳可愛有時候是吃奶吃到睡著(睡著後,自己會把奶頭推出來,這點其實讓親餵母奶的懶人媽媽我覺得很方便),

不過,有時候貪玩不肯好好吃奶也不捨不得睡,

我就得用揹帶讓他入睡(大約需要揹5-15分鐘不等),再放到床上,

第四十三週-26   

揹帶的問題是,有一天他會變得太大隻,而我將會揹不動他,

到時候,他已經不是"心智"很好控制的小嬰兒,

而很有可能是"常常為反對而反對的terrible two",

屆時我要做午休的sleep training就會很辛苦了...,

所以,我要擬定一個"午休訓練計畫",並擇日盡快實施(大家替我加油ㄋ)!!

第四十三週-27   

*雖然我知道紙箱都不是太乾淨的東西,

但是我真的不介意陳可愛調皮搗蛋翻箱倒櫃;

看他打開箱子,看到裡面有東西時的驚喜表情,

對我而言比"無菌空間"更珍貴!!

不怕他拉肚子嗎?也是怕啊...,

但是不試試看怎麼知道陳可愛的腸胃可以接受多少細菌?

也許他真的像"小時後土裡來砂裡去的老娘我"一樣有個鐵胃啊!!

第四十三週-29   

*我們家勞倫斯哥哥真是太會選時間來我們家吃飯了!!他打電話來的時候我正在使用蠻力按摩我的"羊肋排"~哈哈~

今日晚餐:烤羊肋排+烤蝦+Crab Cake+Chipotle的Chips&Guacamole+Chipotle的Cheese Quesadilla

第四十三週-30   

第四十三週-31   

第四十三週-32   

*晚餐時間,我們讓陳可愛試吃"螃蟹",

老天啊~這小傢伙真的是小小美食家耶~他好喜歡吃螃蟹!!

吃到小肚子圓滾滾,還一直打飽嗝~

而且幸運的是-->他不會過敏啦!!!棒棒~

第四十三週-33   

*本日的最後一個活動,是三個歲數加起來破百的人,

拿了一盤"Jelly Belly Beans糖果",一邊吃一邊猜口味,

第四十三週-34   

有些口味真的好好吃,像我偏好"爆米花,奇異果,紅橘子,桃子,草莓...等",

但是有些口味吃起來好像在喝感冒糖漿,像"肉桂,卡布奇諾,巧克力...等",

所以每次要是拿到好吃的口味,就好開心!

後來,三個無聊的人還玩起了遊戲,

我們從盤子裡挑出三個不同口味的糖果,然後玩"剪刀石頭布",

贏的人可以先選一個來吃,

這樣猜拳好刺激啊,因為大家都很怕當爐主要吃"感冒糖漿口味的糖果"!!

第四十三週-35   

 

Day 301 (2/18/2012 Saturday)

*Yoa~Hoo~上課囉!!一個星期一次的Gymboree level 2 課程來也!!

photo-218-3   

第四十三週-36  

第四十三週-37   

我們今天又比平常早到,好讓陳可愛暖身一下~

第四十三週-40   

有個穿藍白條紋的小姊姊好熱情的在陳可愛身邊爬來爬去,

第四十三週-38   

第四十三週-39   

這堂課是代課老師上的,雖然我們都覺得這個老師唱歌比較沒那麼好聽,

但是陳可愛還是會很捧場的幫老師拍拍手,

第四十三週-41   

今天只有六個小朋友來上課,所以活動進行的很快速也很流暢,

大家玩了好多種特殊遊戲,

第四十三週-42   

第四十三週-46   

第四十三週-45   

陳可愛還試了"趴著溜滑梯",結果他很喜歡,我們就玩了很多次,

第四十三週-43   

第四十三週-44   

還有一個踢"沙灘球"的活動,爸爸媽媽抓著小孩,讓小孩用腳踢球踢來踢去,

跪著抓8、9公斤重的小傢伙移動來移動去,這簡直就是整大人滴,

玩不到五分鐘,陳漢尼就滿身大汗了! Orz...

但是我看各個父母也都一臉甘之如飴的樣子,現代的"孝子孝女"還真是不少啊!

第四十三週-47   

*下午陳漢尼在家辦事情,陳可愛在旁邊當監督,三不五時吵一下他老爸,

第四十三週-48   

再三不五時就翻箱倒櫃!!

第四十三週-49   

--->這,就是兩大一小的家庭生活啊~~ :)



*謝謝收看!本週結束在-->哇哈哈~老娘我終於拍到陳可愛打噴嚏的瞬間啦!

(有沒有那麼無聊的媽啊?!)

第四十三週-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