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58 (4/15/2012) ~ Day 366 (4/23/2012)

第五十二週-04   

終於,寫到第五十二週了,

這也是陳可愛週記的完結篇嚕!

這個完結篇上映的日期設定,

早在我寫第一篇陳可愛週記時就訂好了...,

意思就是說,我寫第一週時,就決定只寫一年啦。

(等等!別急別急!先別抗議先別抗議...)

(乖~大家先把張大的嘴閉起來)

不是以後不跟大家報告我們和陳可愛做了甚麼,吃了甚麼,或搞了甚麼蠢事,

而是,以後的報告模式不會再是"日記型態的週記報告",

也就是說-->以後沒事我會上來碎碎唸一下,有事更會上來囉哩八嗦一大下!!

當然,依照我話多的個性,

往後,媽媽經、育兒心得分享還有發牢騷的文章是ㄧ定不會少的啦!

第五十二週-06   

曾經,我答應過自己,

要為我們的每一個小孩記錄他/她人生第一年裡發生的所有大小事,

因為小嬰兒的第一年變化好快,

昨天還不會爬,今天就突然會了;

早上還不會坐,下午就會了;

所以我要為他們/她們寫日記,完完整整365天的日記!

(被陳可愛賺到,因為他的第一年有366天啊!!!)

我還要為他們/她們的第一年裡的每一天都至少拍一張照片,

讓他們有屬於自己的第一個365的照片特集!

(關於陳可愛的366照片,我收集到365張)

第五十二週-05   

現在,我完成我對自己和陳可愛的承諾,我覺得自己很棒~

(來賓也請幫我掌聲鼓勵鼓勵吧,謝謝!) :)

說真的,<日記>和<365照片集>這兩樣事情都不是容易辦到的,

有時候忙起來會發懶,完全不想寫東西,

有時後單純覺得沒梗了,寫得好生硬;

有時候覺得陳可愛很可愛會猛按快門,

有時候覺得怎麼拍都不可愛,連已經拍好的都想刪掉;

每天的情況不一樣,

真的得靠恆心和毅力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啊,

尤其,我又是新手媽媽,

小嬰兒離不開手的時候,我得找時間把日記補上,

外加有了"媽媽腦"之後,記憶力大不如前,

偶爾,早上想到的靈感,吃午餐的時候已經忘了,

等到一天結束要回顧的時候,只能望著電腦螢幕乾笑...。

現在回頭看,如果我形容這整個過程就像"每天固定晨跑的超馬選手連刮風下雨或肌腱發炎都得出門晨跑"一樣辛苦,其實一點也不為過啊!!!

第五十二週-03     

這一週我們回亞洲去了,關於這八天內發生的大小事情,

等我們回來後,我會用寫遊記的方式來完成,敬請期待囉~ :)

(誰說保證會拖稿???!!!) <-- (說的人還真是聰明啊!!!)

第五十二週-01   

現在,依照所有連續劇完結篇的慣例,

我要來回顧一下這一年來陳可愛的種種"重要的里程碑",

也順便把陳可愛完成里程碑的時程做個記錄,

以備生完老二老三後,想要回顧時容易找;

不過,我希望我以後生完老二(或老三)的時候,

也要抱著"新手媽媽"的態度來對待他們,

要時時提醒自己,每個小嬰兒都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小嬰兒的生長發育情況都不同,

千千萬萬要避免比較,

只能把養育陳可愛的經驗當作參考,

我要提醒自己避免有"誰誰誰甚麼時候就怎樣了"這樣無謂的比較心理,

更要切記不可以輕易在弟弟妹妹面前說出比較性的語言,

這樣對老二和老三才公平啊!!!(洗腦程式輸入中...)

第五十二週-02   

大回顧開始,陳可愛的第一年:

*2011年4月23日晚間10:19分出生,體重3570公克,48公分。

*幾天大就會笑了(非社交性微笑,意思就是會自嗨啦)。

*兩個星期大時,我們把手指放到他手掌中,他會握起來

*三個星期大時開始會說"arh-gu",發聲練習開始囉。

(也因為他實在太愛說arh-gu,我們後來就把他的小名取作"阿布估")

*第21天臍帶終於掉了

*三個多星期大開始會回應我們的微笑

*兩個半月大開始"正式睡過夜",半夜兩三點的夜奶戒掉後睡眠模式為:睡6或7小時,然後喝奶10-15分鐘,再睡2-3小時。 

*滿百日後,三不五十可以睡超過9個小時。 

*三個月大時第一次成功的翻身(tummy to back,右邊)。

*三個半月大時開始會笑出聲,我們逗他,會嗝嗝嗝的狂笑不止。

*四個半月學會完整的翻身,可以從back to tummy再到tummy to back,交替翻身。

*五個多月開始會"坐著",不用靠椅背,可以自己坐挺挺,但是坐不久,因為東倒西歪還是免不了啦,所以我會用boppy pillow授乳枕圍住他。

*滿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很愛吃,而且對新食物接受度很大。

*六個多月開始出現爬行移動,但是範圍很小,動作也不大。

*六個多月開始偶爾出現"分離焦慮"和"怕生"。

*滿七個月開始會發出"三連音",像是ba-ba-ba、da-da-da、ma-ma-ma。

*七個多月學會使用吸管杯杯(會吸而且會吞嚥)。

*七個月開始肚子貼地上,同手同腳往前划動爬行(俗稱creep,我們稱之為蝶式爬型)

*七個月大時會使用大拇指和食指抓起小物品(俗稱pincer grasp)。

*2011年12月13日,七個半月大,同一天"扶著東西站起來"+"自己坐起來"

(坐起來是-->從躺著到側躺著然後再坐起來,一氣呵成)

*八個多月大,學會拍手他會幫唱歌的人拍拍手,叫他拍手他也會拍手。

*八個多月長出第一顆牙齒(下排)

*八個多月會扶著東西走兩三步,我們對於"cruising"抱著不鼓勵也不禁止的態度,因為希望他多爬。爬行刺激前腦,去醫院上課的時候,聽advisor說爬行和閱讀能力有正相關。

*八個多月學會爬上樓梯

*八個多月快九個月開始,不再creep,完全改成crawl。

*滿九個月開始開始吃桌邊菜,也開始試吃莓果類、蝦蟹等所謂易產生過敏的食物;陳可愛反應都良好,完全沒過敏

(基本上,因為醫生給我們"go"的指令,所以只要是桌上有適合陳可愛吃的東西,我都會讓他吃一點;標準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態度。)

*九個半月學會下樓梯

*十個月大時第一次叫爸爸和媽媽(先叫爸爸,但是我拍到的影片是他叫"媽媽")。

*十個半月會說的字彙快速增加到五個:爸爸、媽媽、喝奶奶、愛你、襪襪。(影片是在車上拍的,陳可愛在說愛你~)

*十一個月不用扶著東西,會自己站起來

*十一個月大的小瘦子陳可愛是個大食怪,一餐可以吃下總共12oz~16oz的粥+蔬果泥+小塊食物;距離順利跟著大人上桌吃飯不遠了。

===============================

好了,以上報告完畢!!

陳可愛週記下台一鞠躬~

下回預告:寶寶粥食譜(怎麼有種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感覺!)

本週結束在陳可愛給大家一個kiss good-bye!! :)

第五十二週-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