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可愛是個胃口很好的寶寶,

咳咳...,其實準確來說,他是個大食怪啦!

好胃口-19      

他吃飯的時候不會拖泥帶水,不會拖拖拉拉,要吃不吃,

對於新的食物的接受度很高,也很樂於嘗試新口味,

目前他13個月,正常情況下,

每餐吃大約200cc的粥+120cc的蔬菜水果泥+各種桌上的肉、魚、麵或麵包;

因為他已經可以完全跟著我們上桌吃飯,

所以即使我沒幫他準備粥,

他也可以靠桌上的餐點吃得飽飽飽,

就像我們五月在台灣的時候去吃"永康街牛肉麵",

他可以吃掉1/3碗的紅燒牛肉麵的麵,再加上一塊牛肉,

吃完麵後,又跟著我們吃了蔥抓餅,

最後我補給他一包蔬菜水果泥,增加其他營養素的攝取,

這就是他"完整豐富"的一餐啦!!

好胃口-02  

 

我並非獎勵或是鼓吹大家把小孩養成像個大食怪一樣,

只是有個"好胃口"的愛吃小孩是每個爸媽都會開心的事情啊!

根據小兒營養學來說,

一歲到三歲的寶寶一天所需要的用來維持身體健康的食物份量其實並不是很多,

而且小兒科醫師也一直強調兩件事情:

1.Avoid battle over food. 避免食物戰爭。

我覺得這句話其實有兩面耶,

第一是不要強逼小孩吃很多,

第二是不要阻止小孩吃,只要是營養的東西,他愛吃就吃吧!

2.Look at what your child eats over a week instead of a day.

這句話我自己覺得很受用唷~

了解自己的小孩一個星期所吃的食物分量和種類,

比斤斤計較每一天要吃些甚麼來得重要啊!!

好胃口-08  


接下來,我就把陳可愛的醫院列給我們參考的飲食份量列出來,

提供一個大方向給大家參考,

(很多父母看完下面的清單,應該會鬆了一大口氣吧!因為真的只要少少的食物分量就可以維持一個1~3歲小孩的營養和健康囉!)

*Dairy(奶製品):

每日共約480cc~720cc:此項目包含母奶、全脂牛奶、全脂豆漿、優格、起司。

2 to 3 cups per day (such as whole milk or full fat soy milk, yougurt, and cheese). Giving your child 2 cups of milk a day is enough, but more than 3 cups replaces other foods. Do not feed your child rice milk.

*Fruits and vegetables(蔬菜水果):

一歲的小朋友:每日共約75cc~135cc(5~9大湯匙)

兩歲的小朋友:每日共約150cc~270cc(10~18大湯匙)

三歲的小朋友:每日共約225cc~405cc(15~27大湯匙)

5-9 servings per day (fruits like peaches, pears, plums, bananas, and apples; vegetables such as peas, corns, green beans, squash, mix vegetables, and sweet potatos). One serving is about 1 tablespoon for each year of age.

*Grains(穀類):

每日270公克以上:此項目包含麵包、穀片、米、麵、健康餅乾。

如果吃粥,每日大約是270cc;麵包每日是兩片;

6 or more servings per day (such as bread, cereal, rice, noodles, crackers). One serving is about 3 tablespoons or 1/3 a slice of bread, or 3 crackers.

*Protein Foods(蛋白質):

每日約30~60公克:此項目包含肉類、魚、雞鴨、豆腐、豆類、蛋。

2 servings per day at 1/2 oz. per serving (such as meats, fish, poutry, tofu, beans, eggs). One serving is about 1 to 2 tablespoons.

好胃口-20  

根據這個標準來說,要達成真的不難,

以一個一歲的小朋友來說,

三餐時間只要各吃三大湯匙的蔬果、一大湯匙的蛋白質類、吃一片麵包(或喝一小碗粥)、喝一杯180cc的牛奶,

降子也就足夠了耶!!!

好胃口-10  

 

陳可愛滿一歲後很順利的上餐桌跟大人一起吃飯,

甚至可以吃滿兩個小時的喜酒晚宴,

從前菜的冷盤開始吃滷牛腱、貴妃雞、鴨腿肉,

然後吃了蒸魚,最後喝了雞湯; 

他很熱愛美食,熱愛嚐試新的口味,

我猜想,這樣一個好的開始應該代表了過去這七個月我做對了些甚麼,

這些對的方法開啟了他的"愛吃細胞",

我把我從陳可愛滿六個月吃副食品開始所做的大小事情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也都順利養出好胃口的寶寶唷!

好胃口-04  

a.從滿月後,只要是晚餐時間,陳可愛都跟在餐桌旁"看"我們吃飯:

我很愛的一本育兒書"What to expect"上提到,

要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越早開始培養越好,

希望小孩乖乖坐在餐桌上用餐,

就該讓他/她習慣吃飯時間要坐在餐桌旁,

所以一開始我們讓陳可愛坐在汽車安全座椅裡面看我們吃飯,

好胃口-11  

之後"躺"在小朋友專用的餐椅上,

等到會坐以後就把椅背抬高,讓他坐著看我們吃飯,

好胃口-12  

我也會把各種湯池放在他隨手可得的地方,讓他把玩,

然後有一天我們發現,他竟然伸手想要抓桌上的雞腿啊!

好胃口-13  


b. 滿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主張"全母奶"的小寶寶,直到滿六個月後才開始吃副食品,

太早開始反而有可能會引發一些不必要的過敏。

在這裡,我想補充ㄧ些其他條件:

1).等到小寶寶可以靠著椅背坐穩、

2).表現對食物有好奇心、

3).看大人吃東西會想要模仿吞嚥動作,

以上這些反應表示小寶寶準備好要邁入吃副食品的階段,

如果滿六個月,卻還沒有具備這些條件,請耐心等待唷,

以免不小心"吃快弄破碗",造成反效果。

(下面那張照片是陳可愛第一次吃固體食物,他愛吃到欲罷不能,但是我們不敢給多,乖乖的餵完兩小湯匙就收工了,他的"饞像"說明了他的愛吃)

好胃口-14  


C.陳可愛接觸的第一個副食品是"Rice Cereal"(米精):

小兒科醫師建議,不要自己製作米精,

因為市售的米精有添加許多小寶寶成長所需的維他命,例如鐵,

而且,廠商們都已經花大錢做過無數"檢測",

會引發過敏的可能性比較低。

所以我們替陳可愛選購了有機製造的rice cereal,

我們試過兩個品牌,分別是:Earth's BestHappyFamily,

(照片取自官網)

earthsbestricecereal     

Earth's Best 的顆粒比較粗,

也正因為如此,和其他食物混搭的時候口感比較好,

自從陳可愛九個多月大開始吃蛋黃起,

我幾乎每天都會用三大湯匙的米精混合90cc配方奶和一顆蛋黃給他當點心,

是個營養又好吃的米精蛋黃餐唷!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Earth's Best的全紙盒包裝,

因為很容易因為底部受潮而結塊。

好胃口-07  

HappyBellies的米精磨得很細,一打開就可以聞到很濃的香味,

各種口味都挺好吃的。


d.給予副食品的進程從米精開始,然後是橘色蔬菜,接著是綠色蔬菜和水果,

之後是蛋黃,再來是各種蛋白質<肉類、魚、蝦、蟹、豆腐>:

米精是最容易消化而且最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之一,

所以是寶寶很好的第一個副食品選擇;

橘色類的蔬菜,像是南瓜、地瓜、馬鈴薯、紅蘿蔔等因為具有天然微甜份,

又是纖維含量高易消化的食物,所以是蔬菜類的第一入門品;

綠色蔬菜大多"草味"較重,

一開始在準備寶寶食物的時候又不宜添加調味料,

我們自己都不見得會喜歡那種很純粹的青草味,

那又何必為難小寶寶呢?

所以單純綠色蔬菜的蔬菜泥就往後一點給吧,

當然,如果你想要有一天你的小孩可以跟他的朋友們炫耀說:

"告訴你喔,我甚麼都敢吃,我嬰兒的時候,就吃過純青椒泥了!"

那我也是不反對大家這麼有勇氣啦!

還有,陳可愛的小兒科醫師在他滿九個月大的例行檢查後,

給我們一個指示,要我們開始讓他吃各種蛋白質,

豆腐、雞、豬、牛、羊、魚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更進一步的鼓勵我們開始慢慢給陳可愛嚐試一般所謂"易過敏性"食物,

像是蝦蟹、莓果類等都盡量少許少許的開始讓寶寶有點接觸。

(下面照片是陳可愛第一次吃到"煎白鯧魚"的爽樣)

好胃口-15    


d.每5~7天給予一種新食物,觀察三天看看有沒有過敏反應:

每一種新的食物,我都是單一口味餵食大約2~3天,

然後才開始和之前已經吃過的食物混搭;

第一餐給予新食物的份量是1~2小茶匙,

第二餐增加份量到1~2大湯匙,

第三餐再增加到3湯匙,

如果反應良好,第二天起,我會試試看他能不能吃完60cc,

再來就會慢慢增加到120cc,

如果120cc可以吃完,大概就表示這樣食物是屬於"很喜歡吃"的那一類。

(陳可愛可以吃完120cc或120克的單種類食物有:南瓜、馬鈴薯、青豆仁、香蕉、藍莓、酪梨、雞肉、豬肉、牛肉、魚、蝦、優格、起司...等)


e.餵食副食品的時間和次數:

陳可愛6~9個月大:每天喝奶5次,吃2~3次副食品

陳可愛9~11個月大:每天喝奶3~4次,吃3次副食品

陳可愛11~13個月大:每天喝奶2次,吃兩個正餐,兩次點心

從餵陳可愛吃副食品起我心裡就設定有個長遠的目標,

那就是"陳可愛一歲起要跟著我們上桌吃飯",

所以我在他吃副食品的第一週的某一餐,

就放手測試他能不能以吃副食品成功的取代某一餐的喝奶,

結果,他是可以的,因為當時六個月的他就可以吃完120cc的副食品,

所以我馬上就採取了育兒書上的建議,

"奶餐和副食品餐不混合;餵副食品的時間是喝奶前一個小時",

舉例來說,陳可愛十點半起床,喝完早安奶,

照理講下次喝奶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半左右,

那我就會在下午一點半時餵他吃副食品;

也許有的媽媽會覺得困惑:那喝奶的量不就變少了嗎?

我的回答是:奶本來就該越喝越少啊!!!

我所謂喝得越來越少是說:

"奶這個東西在小寶寶的飲食上所佔的份量本來就該越來越少",

喝奶的總量是不一定會變少的,

但是次數一定會變少,這是正常的唷,

畢竟一歲後就要跟大人一樣有三餐啦,

屆時,奶就會變成"副食品"或是小點心囉!

好胃口-16  


f.每一樣食物我自己都會先試吃過: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小嬰兒不懂甚麼美味不美味",

而我倒是覺得恰恰相反,

小朋友的嘴巴最準了,

好吃的東西來到面前,想擋他們都擋不住啊,

所以舉凡要送入陳可愛嘴巴的東西,我一律會先試吃過,

如果我自己覺得口感很差,味道太酸、太甜、太嗆、太腥...等問題,

我就會默默的把那個食物撤掉了。


g.提供同一種食物的"多樣貌化":

這是我在育兒書"what to expect for the first year"上學來的小撇步,

我覺得是個很棒的小提醒,

舉例來說:麵包的形式有很多種,

所以給小寶寶吃麵包,不要每次都給白吐司,

今天是白吐司,明天就來個小餐包,

過兩天是全麥麵包、可頌麵包、貝果、外硬內軟的法國麵包...等,

讓小寶寶從一開始就有機會可以接觸不同"口感"的同一種食材;

又舉例來說,麵條也是這樣唷,

白麵、寬麵、義大利長麵條、螺旋麵、通心麵...等,

每一種都要找機會讓小寶寶吃吃看;

我連蔬菜和肉類也是這樣搞滴,

有時白水川燙,有時川燙的時候加點麻油,

有時後少鹽少油的清炒,有時候加點蔥蒜提香氣,

努力讓同一種食物呈現不同的風貌。

這幾個月以來我都特別努力貫徹這點,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

多年前我在餐廳裡遇到一個大約三歲的小朋友,

他哭鬧不止,只因為這家餐廳提供的義大利麵麵條太粗,

不是他習慣的那種口感,

他的父母好說歹說他就是不肯吃,

最後他們一家人"落荒而逃"...。

這件事情讓我大大的嚇到了,

所以我暗自立下決心一定要努力培養一個"愛吃鬼"小孩,

對於各種新鮮的食物和口感都樂於嚐試的愛吃鬼!

(不過,如果連積木都想吃...那就傻了唷...)

好胃口-17  


h.不批評小寶寶碗裡的食物:

我知道有些食物打成泥後的賣像非常差,

甚至看起來會有點"類嘔吐物"的樣子,

像香蕉泥、粥泥、青豆仁泥都長得不好看,卻通通很好吃,

每次餵陳可愛吃飯前,

我都會很誇張的用很興奮的語調跟他說:

"It's lunch/dinner time! Yummy~Yummy food!"

這樣可以讓用餐氣氛瞬間愉快起來唷,

更何況"不批評別人碗裡的食物是一個基本禮貌"啊!

不過,如果陳可愛吃了一口,表現出不太喜歡的樣子,

我也會很和緩的跟他說,"不喜歡沒關係,下次再試試看",

也許過一陣子有機會再讓他試試看。


i.從十個月大開始嚐試各種香料和味道:

雖然說給小朋友吃的食物口味應該要清淡些,

但是這個清淡指的應該是"少油、少鹽、少糖、少人工加工製品"的那種清淡,

而並非"無味道"的食物調理;

我在米國的大學上了有機化學的課之後,

才明白,要被歸類為"spices香料"的東西,

在分子結構上一定要具備某種特定的形式,

而香料對健康是很有益處的,

常見的香料有:cinnamon肉桂、black pepper黑胡椒、cardamom小肉蔻、ginger薑、vanilla香草、turmeric薑黃、clove丁香、nutmeg豆蔻...等等。

陳可愛的醫生在他九個月大的例行檢查時告訴我們,

可以開始在給寶寶吃的食物裡添加香料,

像是胡椒、肉桂、薑等,

當時我們還特地問醫生:"小寶寶不是都怕辣嗎,怎麼敢吃胡椒?",

醫生告訴我們,"試試看啊,they might surprise you!",

他肯定又鼓勵的表情讓我渾身是勁啊!

是說,陳可愛真的很幸運可以遇到一位這麼走在時代尖端的醫師,

常常在我們為人父母的因為擔心害怕,

甚至表現出過度保護小孩的時候,

推我們一把,提醒我們要放手給小孩一個寬廣的成長空間!

好胃口-18  

 

最後,我把陳可愛的三餐範例貼出來,如下:

早餐:180cc的全脂牛奶+120g的優格+一片起司+一片吐司

好胃口-05  

午餐或晚餐:兩種口味的粥各120cc+一包120cc蔬果泥+一包滴雞精+一片起司

(至於餐桌上只要有合適他吃的,他想吃,我也全都給!)

好胃口-06  


謝謝大家收看本集落落長的媽媽經報告,

本篇結束在"陳可愛想要偷吃魷魚嘴羹"!

下集預告:小兒傷口處理教戰手冊

好胃口-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