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3  

下午吃完午餐後,又到了陳可愛的每日20~30分鐘的電視時間,

今天我們看的是迪士尼的Finding Nemo,

連續看了四天的Nemo,今天是結尾部分,

看著看著,我感觸好深啊,

不是因為Nemo的爸爸千里迢迢、努力不懈的尋找自己的兒子,

也不是因為Dory的短期記憶立失憶症和身為孕婦的我目前的狀況有點雷同,

而是因為故事的尾聲,當Nemo很勇敢的要游進魚網內,試圖解救和魚群一起被困在漁網內的Dory時,

Nemo的爸爸因為覺得情況十分危險所以拉住Nemo的手(魚鰭)不讓他走,

Nemo轉身對他爸爸說:"Dad, trust me; I know what to do.",

Nemo的爸爸在一陣天人(魚)交戰後,選擇相信兒子,選擇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冒險,

那一幕,讓我好感動,

因為我知道,要為人父母的對子女"放手"真的很難啊!!

放手-1  

 

打從陳可愛出生起,每次我們帶他去醫院做例行的健康檢查,

我們總會把握機會問他的醫生Dr. Cavalier很多問題,

一開始,我們問關於餵奶的問題,

醫生會跟我說:"妳親餵母奶,這樣最好了,孩子吃飽了就不吃了,肚子餓了想喝奶,他一定會讓妳知道。跟著妳母性的直覺走就對了。"

如果我繼續追問,一次餵奶要餵多久,這類很"數字化"的問題,

他就會說:"每個小孩都不一樣,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生長密碼。陳可愛看起來很好,跟人的反應互動很好,體重身高比例很好,這表示他都有吃飽了,他的需求都有滿足了,這樣就夠了。"

結果,Dr. Cavalier是對的,我用眼睛觀察、用耳朵聆聽、用心體會,

我是個快樂的母奶媽媽,陳可愛是個快樂的母奶寶寶,母嬰相安無事!

過了幾個星期,陳可愛回醫院做兩個月大的身體檢查,

我問醫生關於"睡過夜"的事情,

他微笑跟我說:"每個小孩都不同,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生長密碼,有的小孩兩天就睡過夜了,有的到了兩歲還沒睡過夜。妳可以利用很多方式教導寶寶分辨白天和黑夜的不同,但是甚麼時後睡過夜應該讓寶寶自己決定,時候到了,妳就會知道了!"。

後來,到了陳可愛開始吃副食品的階段,

Dr. Cavalier對我們的衛教內容,除了教我們給副食品的順序之外,

他一直重複的提醒我們:"讓孩子自己決定要吃多少!!如果有一樣東西他很喜歡很喜歡吃,就讓他吃,吃到吐都沒關係,吐一次他就知道,原來這就是吃太飽的感覺,下次他就會學起來甚麼時候該停了。如果有一樣東西他吃第一次很不喜歡,也不要勉強,盡量提供食物的多種類性讓他選擇,這個階段吃多少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讓小寶寶喜歡咀嚼、喜歡吞嚥、喜歡吃飯,一歲之後可以順利跟著大人上桌吃飯。"

如果我繼續追問那吃多少oz/cc算是吃得多、吃多少是吃得少這類很數字化的問題,

他又會把"生長密碼"那套理論提出來教育我們一番,

完全不嫌麻煩,完全不嫌囉嗦的不停的不停的教育我們要尊重孩子的"生長密碼"。

 

就這樣,在Dr. Cavalier苦口婆心的勸導下,

在許多本育兒書的文章裡被洗腦,

在我每次問我哥一些問題,我哥(他是個小兒科醫師也是一個女兒的爸)一次又一次解答完問題後,總會補上一句:"這些都不重要,一點都不重要,快樂的小寶寶是在愛中成長的,給他擁抱、親吻、和撫摸,這才是最重要的之後。"

我終於對那些數字遊戲放手了,

然後,就在陳可愛快要滿兩歲的今天,我回頭看來時路,

驚訝的發現,Dr. Cavalier每次都是對的,

他的"尊重生命密碼"讓我們學會怎麼樣順著陳可愛的個性發展陪伴他的成長,

所以當我們把安全網架設完畢後,

我們學會放手讓陳可愛主導他自己的成長步調!

放手-4  

 

陳可愛戒母奶的過程和故事,是我一輩子不會忘記的感動:

他滿一歲起,我在親餵完之後,會用吸管杯子給他牛奶,

這個目的是讓他知道,除了媽媽的奶之外,喝杯子裡的牛奶也可以吃飽;

斷奶前的那兩個月,每次親餵,我都讓他吸到他開心為止,

即便我知道,已經沒奶可吸了,他只是在尋求安撫,

我還是順著他的意願,讓他賴在我的懷裡享受那片刻的親密;

2012年7月10日,早上,幫他換完尿布後,

我用很愉快的口氣跟他說:"來喝ㄋㄟㄋㄟ囉~",

他用他的小肥手指著吸管杯說要喝杯子裡的牛奶,

我問他要不要先喝媽媽的奶,他搖頭,

就這樣,他成熟冷靜的離乳了,

那次之後,他沒有再回頭喝過我的奶,

既沒有主動討奶過,

也會在我每次提供他喝母奶的機會時冷靜而肯定的拒絕我,

我放手,尊重他的選擇,

即便我自己對母子間親蜜時光的結束有著萬般的不捨...,

即便我明白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改口鼓勵哺餵母乳的時間從一年延長為兩年,

但是我更深信那些教條與教養原則都沒有比尊重陳可愛本人的"生命密碼"來得重要!

 

陳可愛離乳的過程是如此的和平,沒有半點焦慮,

沒有拖拖拉拉或是混淆不清,

因為我沒有設定他甚麼時候非離乳不可,

我從來沒有"教導"他這樣做是對的,或是比較好的,

我只是把選擇攤在他面前讓他自己看著辦,

而且,他說的就算數,我沒有一次試圖改變他的決定,

那是第一次,我折服在Dr. Cavalier的"生命密碼"理論下,

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放手"的藝術...。

孩子真的會在他們要長大的時候"明示+暗示"我們他的需求,

而我們能做的,真的就是放手,讓他們長大!

放手-2  

 

陳可愛一歲四個月時,我和陳漢尼開始討論生老二的事情,

陳可愛從小就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吃飯不用三催四請,總是很乖的埋頭苦吃,胃口又好,

雖然數字上顯示他依舊是個偏瘦的小子,我們卻從來不用擔心他吃飯的問題,

除此之外,他晚間的睡眠習慣也很好,

說了晚安後,放入嬰兒床,就自行入睡了,

一睡10~12小時,睡眠品質和長度都很優良,

吃得好、晚上睡得好的陳可愛真的讓我帶起來很輕鬆,

所以,二話不說趕快來生老二吧?!

非也非也,當時陳可愛的午休習慣是我們一點點的小小煩惱,

而我決定務必要在懷上老二前順利把這個小問題修正完畢!!

事情是這樣子滴...

陳可愛的午休時間,習慣我們用揹帶揹他入睡,

等他睡著後我們再把他連同揹帶一起放到床上繼續睡,

因為通常只要揹個幾分鐘他就會睡著了,

這對我們而言真是既輕鬆又方便的做法,

所以我們對於這個午休習慣樂此不疲,

但是這個做法將會在我懷孕之後變得行不通,

因為懷孕初期真的不適合把一個十多公斤重的小孩掛在腰背上走來走去啊,

所以陳可愛必須學會午休時間也像晚安時間一樣,自己乖乖的在嬰兒床裡入睡,

該怎麼戒揹帶?該怎麼執行一個有效的午休睡眠routine?

我為了解決這個小問題,做了好多功課,

擬訂了幾個作戰計畫,也在腦海中沙盤推演了好多次執行的方法,

但是,我遲遲沒有下定決心開始幫陳可愛戒揹帶,

只因為每次當我把他揹起來時,

低頭看著胸前小小的他,在我的懷裡睡得如此安穩寧靜,

那種愉悅滿足的感覺像是嗎啡一般,讓我捨不得戒掉,

而且有時候,我會情不自禁的對揹帶裡的陳可愛喃喃自語說:

"寶寶啊,就讓媽媽再寵你一下吧!等弟弟或是妹妹來了以後,媽媽就算想要寵你都沒辦法了,以後你就得像個大小孩一樣,自己學會乖乖睡午覺了。",

說穿了,其實我才是那個戒不掉揹帶的人啊!!

 

2012年的8月我們參加了迪士尼阿拉斯加郵輪之旅,

回來後的第二天下午,當我執行完午休的nap time routine後,

一歲四個多月的陳可愛哭鬧著不肯進揹帶,

好說歹說就是不肯讓我揹,

我一轉念,問他,是不是想要去嬰兒床裡和Mickey一起睡覺?

他點頭說"好",

我就把他抱進嬰兒床裡,

跟他說night-night後就離開嬰兒房,

接著,他自己就安安穩穩的入睡了,

睡了一場將近兩個小時的午休,

從那天起,他自己自動把午休時間的揹帶習慣戒了,

而我之前研究了半天準備要來大作戰一番的所有小撇步,

完完全全都沒派上用場,

為人父母的我們又再一次被陳可愛"主動帶領"著走向下一個轉變!

放手-6  

 

今年一月底,當我一知道肚子裡的寶寶是女兒之後,

我的築巢本能很自動的就被啟動了,

我開始在腦海裡規劃,要怎麼安排兩個小孩的房間分配,

妹妹是小嬰兒需要睡在嬰兒床裡,而且她會需要使用尿布台,

所以最理想的狀態就是,把嬰兒房給妹妹,陳可愛換到新房間,

為了不讓陳可愛有"被趕出"嬰兒房的感覺,

我開始研究怎麼讓兩歲左右的小小孩順利換房間這件事,

此事,看起來雖小,實際上其中隱藏的學問可大了!

(以後有機會分享兩個小孩房的佈置時我會一同分享這部分的心得),

當時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兩難的抉擇是,

到底是要讓陳可愛先在嬰兒房內從嬰兒床換到一般的單人床睡覺,

還是讓陳可愛一鼓作氣從嬰兒房內的嬰兒床換到大小孩房的雙人床上睡覺?

如果從嬰兒床換到同房間內的單人床,環境轉換帶來的安全感衝擊比較小,

但是過沒多久在妹妹生出來前,陳可愛勢必要換房間睡,衝擊還是會有的,

我衡量來衡量去,心中也沒一個定論。

 

1月27日我們回到美國,馬上進入"調時差"模式,

大人小孩日夜顛倒了五天,也沒甚麼心思好好跟陳漢尼討論陳可愛換床換房間的事情,

可是!!!陳可愛並沒有要讓我們"慢慢考慮"的意思,

有一天,晚間的睡前bedtime routine執行完,

我們跟他說了晚安後,他不肯進嬰兒床睡覺,大哭大鬧起來,

哭得呼天搶地的同時,他一直指著嬰兒床旁的單人床,

我問他是不是想要睡在床鋪上,

他點頭說:"好~被被~",

我問他:"要睡小床還要蓋被被是嗎?",

他不哭了,跟我說"好~~",

當下我內心裡一陣天人交戰,

老天啊,阿母我還沒準備好要讓他換床睡耶,

防止小孩從床上滾落的bumper還沒買,

該有的配套措施都還沒設定妥當,這小子已經急著要離開嬰兒床了?!

好吧~~~放手吧!!!

他都自己自願要離開嬰兒床,沒有上演任何難分難捨的可憐戲,我還有甚麼好猶豫的呢?

放手吧~

我今天用一個理由阻止他換床,明天還得用另外一個更好的理由鼓勵他換床,

豈不更累人?

兩秒鐘之內,我下定決心順著他,

我告訴他:"好,你可以睡床上,那不哭囉,自己乖乖睡囉!",

第一天晚上,關了燈後他很乖的睡了,

放手-7  

第二天晚上,關了燈後,他爬下床,走出房間來找我們,他要我陪他,

我很不喜歡陪睡,對我而言陪睡是沒有效率而且很累人的事,

而且,大人陪小孩睡一直都不是我們家的習慣,

第三天、第四天晚上,他還是一樣,關了燈後又開門跑出房間來找我們,

到了第五天,我跟他說,不可以再跑出來了,不然就要回嬰兒床睡覺,

他哭著說不要睡嬰兒床,但最終還是跑出了房間,

我只好執行我說過的"處罰",把他放回嬰兒床去睡覺,

同時,我把儲藏室裡防止小孩打開門的"door-knob lock"拿出來裝在門把上,

他哭得傷心,但是我們還是溫柔但堅定的說了晚安後就關燈離開他的房間,

心想,他應該抗議個幾分鐘就會安份的睡了。

 

沒想到,那天晚上,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陳可愛這小傢伙真的是"四肢發達"得不得了,

他的嬰兒床床板已經被我們調到最低,一般來說,小嬰兒是出不來的,

但是陳可愛把他所有的娃娃堆在靠近單人床那頭的欄杆邊,

踩著娃娃們,跨過欄杆,跳進單人床,然後順利爬下床,

下了床後,來到門邊,

他只花了一秒鐘就破解了防止小人開門的門鎖,

開了門走到我們房間找我們,

我們跟他說:"寶寶睡寶寶的房間,爸爸媽媽睡爸爸媽媽的房間",

他大哭著說:"不要",然後躺在走廊上賴皮,

我看著很冷靜的說:"你不想回房間,如果你要睡在走廊上,也可以",

他聽到我說的話之後,馬上就不哭了,立刻回答我:"好~~",

然後,他和陳漢尼一起去把枕頭、棉被、陪睡娃娃群全都搬出來擺在走廊上,

他是認真的!!!他真的是認真的要睡在走廊上!!!

我和陳漢尼幫他把"床"鋪好,

跟他kiss night night後就關燈轉身回房了,

把他一個人留在空蕩蕩黑漆漆的走廊上,

沒想到,一分鐘後他就睡著了,很安穩的睡著了,

棉被蓋得很好,連娃娃們都被蓋了棉被!

從陳可愛睡在走廊這件事情上我可以確認兩件事情:

1.他依舊保有自我入睡的能力,完全不需要大人陪睡。

2.他只是在耍賴皮。

 

就這樣連續兩天,我們都讓他去走廊上睡,

等他睡著後,我們再把他搬回房間,大人小孩相安無事,

直到第三天半夜他突然醒來,發現自己躺在房間的床上而不是走廊上,

哭得好生氣,一直要拉著棉被回去走廊,

怎麼哄都不聽,那天晚上大人小孩都被鬧得很累,

我跟陳漢尼說,"睡走廊"這招行不通了,得另尋出路!

放手-9  

 

接下來幾天因為家裡有客人,所以我只好認份的陪睡了起來,

一開始都陪到陳可愛睡著為止才起身離開,

客人們一離開那天晚上,我跟陳可愛說我只陪他躺15分鐘,

15分鐘後我依約走出房門,

他在我身後嚎啕大哭,

我站在門口,拉著門不讓他開,

沒想到,他試了兩次都轉不開門,就不試了,

10分鐘後,他趴在地上睡著了,

一個小時後陳漢尼進去把他抱到床上繼續睡,

半夜三點他醒來,開了門跑來我們房間跟我們睡,

這個陪睡15分鐘-->拉住門不讓他開-->半夜出現在我們床上的爛戲碼連續演了好幾天,

我終於決定做出一個很大的轉變!

我決定讓陳可愛"升級"到"Big Boy Room"去!!

 

首先,我去亞馬遜上面尋找真的能夠有效防止陳可愛這個年紀自己開門的門把鎖,

再來,我設定好陳可愛的新房間主題為"火車",

顏色配置以藍色調為主,紅色為輔,

然後開始著手購買"棉被套、枕頭套、床單、床頭燈、牆上的畫和留言版",

並連絡系統衣櫃的公司來做衣櫃;

東西買好的那一天下午,我和陳漢尼趁著陳可愛午睡的時候,

快手快腳的把新房間的床鋪好,

並把一些他最近特別喜歡讀的繪本和喜歡玩的玩具都搬到新房間去,

我還開了一組新的Duplo樂高,主題是"Cars",放在新房間內,

他午睡一醒來,我們就煞有其事的隆重介紹他的"Big Boy Room"給他看,

當他看到房間內的擺設,又聽說這個房間名字是"火車房間",

馬上就又開心又得意了起來!!

 

我照著育兒專家的建議-->"幫小孩換房間不應該是一天的事"這個大原則來進行,

從那天起,我每天都帶著陳可愛去他的新房間玩,

我們在新房間裡一起坐在床上看書,

我們在新房間裡一起唱歌,一起玩遊戲,一起拼拼圖,一起做很多他喜歡的事,

而且從那一天起,只要一走過那個房間,

我就會告訴他,那是"陳可愛的火車房間",

五天之後,我覺得他已經夠喜歡也夠適應他的新房間了,

我跟他預告了一整天"寶寶今天晚上要在火車房間裡睡覺喔",

他對於這個主意顯得很期待也很認同,

那天晚上,我們照著每天的Bedtime Routine走,

放音樂、關窗簾、洗澡、說故事、說晚安,

然後我們關了他房間的燈之後就離開他的房間了,

神奇的是,從那天晚上起,

我們那個每天晚上乖乖自己睡覺的小天使回來了!

那場要換床不換床、要陪睡不陪睡、要換房間不換房間的鬧劇終於結束了!!

而我徹底的學會:

放手吧!!他自己選擇這個時間點離開嬰兒床,就表示他已經準備好當個大小孩啦~

放手吧!!他都已經準備好迎接新環境了,那我又何必替他擔心換房間會睡不好呢?!

放手-5  

 

這一路走來,陳可愛自己選擇甚麼時候離乳,自己戒了揹帶,又自己選了個時機離開嬰兒床,

我每次都在他的帶領下領略"放手的藝術",

前幾個星期我帶他去醫院做健康檢查,

順口問了他的醫生關於"戒尿布"這件事情,

大家猜怎麼了呢?!

沒錯!!醫生又把"生命密碼"這件事情老調重彈了一遍,

外加兩句令人驚悚的話:

"信不信由妳,但是小孩子們會自己訓練自己大小便!!!女孩子平均兩歲戒尿布,男孩子比較慢,大約三歲。"

"妳要做的事情就是,上廁所給他看,講解給他聽妳在做甚麼,然後他就會訓練自己做跟妳一樣的事情,接下來,等到他都學會了,都準備好了,他就會讓妳知道是時候不用穿尿布了!!",

好啦,醫生大人說的跟我哥對我的耳提面命又不謀而合啦,

我哥說過,戒尿布這件事情急不得,千萬別硬逼小孩戒尿布,有時候會有反效果不說,還有可能讓小孩得到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好吧~這件事情我絕對會放手的,

而且我相信陳可愛一定會好好帶領我迎接他下一步的成長的!!!

放手-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