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87  

2013年5月23日清晨六點我因為一陣猛烈的宫縮而從夢中驚醒,

這個陣痛的感覺喚起了我對生產的記憶,

我只花了短短30秒的時間就靠著直覺確定了自己即將要卸貨的事實!

果然,時候到了,就知道了!根本不用瞎猜想...。

DSC05390  

 

在我細說今天發生的故事前,

我得先來告解一件很瞎的事情,

我呢,一直對外宣稱我的預產期是5月24日,(因為我真的這樣認為啊...)

可是我今天到醫院的產房報到時,

護士才告訴我,我的病歷表上,還有所有相關的表單上,

醫生幫我填寫的預產期都是5月23日!!

啥???我竟然可以糊塗成這樣,連預產期都記錯了?!

好昏呀...。

是說,小Nana真是個很準時的小孩啊,

準準的就在她自己的預產期這天起動了"生產引擎"!

DSC05386  

 

早上七點,我打電話給月嫂葉阿姨,請她今天盡早過來家裡,

然後我寫了訊息給我表姊,

詢問我的麻醉醫師,也就是我的表姊夫,今日的行程狀況,

接著我就躺在床上休息,

順便記錄宫縮的時間與長度,

當時的宮縮長度還不到一分鐘,間隔大約是7-8分鐘,痛感約2(0~10分,10為最痛)。

(p.s.真的要生產的宮縮是不會因為躺下來休息就停止,會連續不斷的來)

 

將近八點的時候,我起身去上廁所,

hum...落紅啦!

我把陳漢尼叫醒,跟他說:"就是今天了,趕快起床寫Email去跟老闆請假吧!"。

 

持續的宮縮一直沒停過,陣痛強度維持在2,間隔變得稍有不規律5-10分鐘不等.

九點鐘我打電話去我的醫生的診所,

助產士Caitlin跟我說,如果羊水破了就要立刻進去醫院,

如果有大量的出血也要馬上進去,

除此之外,當宫縮的頻率是每5-6分鐘一次,時間長達一分鐘以上,感覺到大約7分的痛感,這時候就要去醫院報到囉!

我問她:"甚麼時候可以施打無痛分娩針?",

她告訴我:"妳想打的時候就可以打!"。

 

把事情都問清楚之後,

我的心情持續有點緊張有點亢奮,

我決定要在去醫院前洗個舒舒服服的澡,

還要把頭洗得特別特別乾淨,

希望生產完後可以撐多天一點再洗頭,

然後我要吃得飽飽的,

還要拼命喝很多很多冰蜂蜜汁!!

這些是我從上次生產的經驗裡學來的,

如果時間許可,一定要舒舒爽爽、吃飽喝足然後才去醫院報到呀!

DSC05388  

 

接著,我和陳漢尼一起去陳可愛的房間,

我們需要跟陳可愛講清楚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這個步驟必須做得很好,

因為接下來幾天我和陳漢尼都會不在家,

將由一個對陳可愛來說是個全然的陌生人的人來陪伴他照顧他,

如果陳可愛可以適應葉阿姨的照顧,

對於他快樂的迎接妹妹的到來有著很重要的影響,

試想,如果我住院期間,他過得很不開心,每天哭著找爸爸媽媽,

那他怎麼還能夠以快樂的心情看待"生妹妹"這件事情呢?!

所以我們把月嫂葉阿姨在我生陳可愛當時做月子期間抱著他的照片找出來,

告訴他:"爸爸媽媽今天要去醫院把妹妹生出來,陳可愛不能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去醫院,因為你年紀還太小,所以葉婆婆會來家裡陪你,她會陪你玩,會說故事給你聽,還會煮雞湯麵和飯飯給你吃,你要乖乖聽葉婆婆的話,婆婆還會帶你來醫院看爸爸媽媽和妹妹,過幾天,爸爸媽媽就會帶妹妹回來了。",

接著,我又播了一次陳可愛滿月時我替他做的影片給他看,

一邊看,我一邊跟他解說讓他了解這就是迎接新生命到來的過程,

一個兩歲的孩子到底能懂多少呢?!

我沒有把握他能把前因後果都想通了,

但是起碼,當我問他,

"媽媽去醫院把妹妹從肚子裡生出來,然後過幾天後帶著妹妹回家來,好嗎?",

他點頭說好,

當我要求他:"要乖乖聽葉婆婆的話,好嗎?",

他也點頭說好,

兩歲的孩子對於自己說"好"的事情能做到多少呢?!

我沒有把握他能夠完全信守自己的承諾,

但是,親子間長久以來建構的信任不就正因為這些重要時刻而顯得無價嗎?

 

中午時分,月嫂葉阿姨到了,

她馬上熟練的接手了一些廚房裡的工作,

我把陳可愛一天的作息表交給她,並提醒了幾個重點,

交代了家裡物品擺放的位置和重要器具的使用方法後,

我和陳漢尼還有陳可愛一起坐下來吃午餐,

(香菇雞湯、牛奶、和可頌麵包夾藍莓果醬和起司是我那天的午餐,我覺得這個搭配挺好的,熱量、營養、蛋白質、水份都很足夠!)

吃飽後,我檢查了待產包內的物品,換上一身乾淨的衣服,

遵照醫生的指示,準備去醫院報到。

此時,我的宮縮長度已有一分鐘,但是間隔還是7-8分鐘,痛感上升到3-4,

我對醫生叫我進醫院讓她看看感到有點遲疑,

因為我有個預感可能會被退貨,

畢竟,這樣的陣痛讓我覺得痛得很爽快呀,一點都沒有不舒服!

不過,陳漢尼堅持,既然醫生都開口要我進去了,我應該要乖乖遵從醫生的指令執行才是。

 

下午兩點出頭,我們很慎重的跟陳可愛說再見,

一個溫柔但是堅定的Bye-Bye,

並且再三叮嚀他要聽葉婆婆的話,

令我開心的是,在我們關上通往車庫的門前,

陳可愛給了我一個擁抱和親吻,

沒有眼淚,沒有哭泣,

那是一個讓我安心離開家去醫院生產的道別。

雖然,之後陳漢尼因為要拿東西有再進屋子裡一趟,

陳可愛看到爸爸又回來,吵著想要跟出去,

不過,慶幸的是,只是個很短暫的抗議而已。

 

下午三點鐘,我已經在醫院的待產室裡,

換上乾淨的袍子等著護士來幫我作內診,

DSC05393  

沒錯!我就像照片裡笑得那麼燦爛般的輕鬆愉快,

完全沒有痛到想要殺人的衝動!

護士內診完後,告訴我大約開2~2.5公分,

然後她幫我在肚子上分別接上偵測胎兒心跳和宫縮的兩個儀器,

並要我躺下來休息一下,

約莫15分鐘後,護士來看看儀器上的數據,

她跟我說她認為我的產程還在很初期的階段,她會立刻跟我的醫生回報我的狀況,

要我繼續躺著休息一下,

過不久,護士回來了,

她說:"妳的醫生已經知道了妳的狀況,她認為因為妳的產程還很初期,妳可以選擇留在醫院裡多觀察一個小時,然後再決定接下來要做甚麼,或者妳可以現在就回家去,等到宫縮頻率和強度都增強後再來回醫院待產。",

我問護士:"依照妳的經驗,妳認為我大約還要多久才會進入"real labor"?",

護士回答我:"每個產婦的狀況都不一樣,有的人2-3小時候就開始經歷real labor,有的人甚至回家等了超過24小時都還沒開始real labor,甚麼狀況都有,沒有人說得準的。重點是,妳想要怎麼樣都可以,留在這裡也可以,回家也可以。",

(hum...真是個自由快樂的世界啊!還隨便我開心做甚麼決定都可以呀!)

護士一離開我們的待產/生產室,

陳漢尼就很認真的跟我說:"如果妳真的想看電影,我們現在就離開醫院,馬上去電影院看電影,電影院離醫院很近,隨時有感覺要生產,我們馬上就回來,妳不要多在醫院觀察一小時,否則妳就真的沒電影可以看了!",

老天啊~可以有機會看電影耶!

我和陳漢尼上一次進電影院已經是兩年多以前的事情了,

陳可愛出生前,我們的最後一部電影是"Tangled 魔髮奇緣",

這些日子以來,我對於進電影院這件事情真可說是思念不已啊!!!

我很快速的在腦子裡衡量清楚"留在醫院待產"v.s."回家等產兆"v.s."去看電影等產兆"這三者之間的利弊得失:

第一, 留在醫院待產應該是最"安全"但是"最無聊"的,會不會因為太無聊,沒有適度的分心,所以疼痛感特別明顯,然後開不過三公分,我又吵著要趕快打無痛分娩了呢?!

第二,回家等本來應該是上上之策,但是我光想到回家後還要應付陳可愛就覺得累,又想到等一下陣痛真的很強的時候,還要再跟陳可愛道別一次,就覺得更是累上累,外加,我們出門前已經告訴過陳可愛,我們下次回來就會帶著妹妹回家,我可不想輕易破壞我們辛苦建立起來的信任感,所以,回家變成不是那麼吸引人的選擇了。

第三,去看電影等產兆這個方法之所以變得可行,最重要的是因為電影院離醫院很近,開車只要10分鐘,我們家離醫院不塞車要28分鐘,萬一遇上下班車潮,很難估計要多久才會到醫院;此外,醫院開給我的待產攜帶物品清單中有一項是:"小說、電影...等可以幫助分心以減緩疼痛的物品",既然要看電影,就該看大螢幕才過癮吧?!而且,我相信"Iron Man 3 鋼鐵人3"應該是很好的分心工具吧?!

好!分析完畢,計畫完畢!事不宜遲,行動吧!

按鈴呼叫護士進來,

我們興高采烈的告訴她:"我們決定要去電影!",

護士說:"好的,沒問題,妳的所有資料我都會留在護士站,下次進來不用再辦理登記了,直接跟值班護士說妳是誰就好",

就降,我換上來時穿的衣服,提著待產包出發去看鋼鐵人啦!

 

下午四點,買好電影票,

DSC05398  

抱著爆米花,我們準備好好看上一場電影囉,

這個生產經驗演到這裡時實在是已經變得太歡樂啦!

DSC05394  

說起來,小Nana還真是個貼心的好小孩,

她在我們看完電影後才開始給阿母我猛烈的陣痛,

那種痛感正是醫生和護士所形容的那種"沒辦法說話、沒辦法走路"的痛,

所以我們從電影院出來後立刻直奔醫院,

一上到三樓的產房區,

護士站裡的護士問了我的名字後,要我直接進去下午那間待產/生產室,

還順口問了我們是不是真的有去看電影,

我們告訴她們:"是的,我們去看了鋼鐵人3",

護士笑著說:"This is the happiest labor!",

此時大約是晚上七點多,而我的陣痛已經讓我笑不太出來了,

我不停的對著陳漢尼說:"趕快請表姊夫來幫我打無痛分娩針吧..."!

DSC05395  

換上醫院的袍子後,護士來幫我內診,

她告訴我已經開了4.5公分囉,

而且現在正是打無痛分娩針的最佳時機,

太棒啦!!!一切都配合得恰到好處!!!

這場鋼鐵人電影真是看得太值得了!

DSC05399  

我們立刻打電話請表姊夫來醫院,

25分鐘後,表姊夫風塵僕僕的推著"麻醉車"進來幫我打無痛分娩針,

晚間8:30分,我已經毫無痛感的微笑著躺在病床上,

靜靜的等待著"十指全開"的到來,

這種平靜舒適的感覺真好!

雖然,我心底深處還是很嚮往"最少人為干擾的生產模式",

但是,每個人的忍痛程度不同,

每個人的產程快慢也各有不同,

我就是沒辦法把陣痛撐過去,

所以只好乖乖把無痛分娩針打了,

然後偷偷的佩服著那些不打無痛就把小孩生出來的人,她們真是太強了!!!

打了無痛分娩針後,我的手臂上必須一直掛著點滴以補充水分,

這大概是整個生產過程當中讓我覺得最不喜歡的部分了,

因為點滴針讓我的手刺刺痛痛的,很不舒服,

不過打點滴這件事情,我橫豎是躲不掉的,

因為我的Group B Strep檢查是陽性,

所以我必須接受兩袋抗生素點滴注射,

而且兩袋藥劑的施打要相隔四小時;

除此之外,我沒有被灌腸,但是有被禁食,

連水都不能喝,只能吃些冰塊解解渴。

DSC05401  

晚上十點左右,陳漢尼外出覓食填飽肚子去了,

我的醫生和護士進來幫我把羊水弄破,好加速產程,

她們離開產房後,我睡了一下,不久陳漢尼就回來了;

晚上十一點,第二袋盤尼西林點滴開始施打,

護士進來幫我換點滴加翻身的時候交代我下腹部如果開始感到壓迫,

並且有想要把小孩推出來的衝動感時要立刻通知她。

 

午夜十二點,5月23日過去了,

看來,不管糊塗媽媽有沒有把預產期給記錯,

小Nana的生日註定是5月24日囉!

 

12:15am,我按鈴呼叫護士,

因為我開始覺得有想要把小孩推出來的衝動了!

護士內診後跟我說:"沒錯!已經開10公分了喔,我們要來推一下",

哇~~好興奮好開心呀!重頭戲要上場囉!

我跟護士說:"雖然這是我的第二胎,但是我已經忘記該怎麼用力把小孩推出來了,可以麻煩妳在解說一次嗎?"

護士說:"沒問題,別擔心,我會提醒妳幾個重點。",

一分鐘後,待產床化身為產台,

在護士的指令下,我開始第一次的push,

"宫縮開始囉,抓住雙腳的後膝處,深呼吸,收下顎,摒住呼吸,用力推擠下腹部。",

護士抬頭看著我說:"妳做得很好,現在我必須去請醫生來了。",

什麼?我這麼棒棒啊?才推一次,就要把醫生大人請出來了,

護士邊往外走,邊脫手套,邊回頭很大聲的提醒我:

"Wendy,我不在的時候,妳千萬不能推喔,記得,要忍著,不能推喔!!",

什麼?完全不能推呀?可是我超有衝動要推推推的耶...!!!

 

三分鐘後,我的醫生Dr. Walker跟著護士走進產房來,

她非常熟練的準備就緒後,

看著監測宫縮的螢幕問我說:"現在有感覺到宫縮要開始了嗎?如果有的話,開始用力push~~~",

"很好~小寶寶快要出來囉,現在休息一下,深呼吸,好,再試一次,用力!",

就這樣,我推了三次,

在2013年5月24日,凌晨12:32am,

輕輕鬆鬆的就把小Nana推出來了!!

DSC05419  

因為我們在生產計畫書上有註明"希望由爸爸來剪臍帶",

所以醫生大人把臍帶準備好後,交給陳漢尼一把剪刀,

陳先生呢,雖然不是第一次當爸爸,卻是第一次剪臍帶,

一副嚴陣以待的樣子,看起來好緊張啊!(哈~)

DSC05417-2    

這次的生產過程,沒有咬牙切齒的痛,沒有累到全身虛脫快要昏倒,

在Nana小小聲的輕柔哭聲裡,

我感覺到的只有好滿足好滿足的快樂,

DSC05422

我把Nana擁在懷裡,跟她肌膚相親著,

看著小小的她在我胸前均勻的呼吸著,

我的眼眶濕了,激動的跟陳漢尼重複說了好幾次:

"我有女兒了,我有女兒了!!!"。

DSC05427   

我們的女兒,Nana,出生時的體重是7磅4盎司(3290公克),

真沒想到在我看起來一點都不大的肚子裡,

竟然塞了一個體重超過3000克的嬰兒呀!

DSC05433  

她的哭聲細細柔柔的很秀氣,

DSC05429  

DSC05439  

此外,她有個明顯的胎記,

胎記的位置有點尷尬,可能會讓她以後穿比基尼時有點尷尬,

但是,沒關係,阿母我以經應允她可以找個美麗的圖案去刺青,

(咦?真的嗎?!)

(哎唷...,先這樣打算著呀,與其她因為這個胎記而不喜歡去海邊玩,到不如讓她有個漂亮的刺青,不是嗎?!)

(話說回來,留著這個獨一無二的胎記,這樣萬一走失,很好找回來呀!)

DSC05432  

為母的我,第一眼看到Nana時,稍微愣了一下,

覺得這個小嬰兒真是似曾相識啊,好像在哪裡見過似的,

0.5秒後回神,才想起來,

Nana跟陳可愛長得還真像呀!

DSC05450

陳漢尼說小Nana是個很幸運的小孩,

她自己選了一個很恰當的時機來報到:

一年到頭工作接不完的月嫂葉阿姨剛好選在五月份休假,

所以我們才可能像這樣隨時找她都找得到人,

也才可以把家裡的事情和陳可愛都交給她處理,

安安心心的去醫院生小孩;

除此之外,Nana選擇開始陣痛的時間是早上六點,

這是個非常好的時間,

因為爸爸媽媽都睡了一覺起來,身體基本上得到了足夠的休息,

而且,並沒有讓爸爸白開了一趟車去上班之後,才又匆匆忙忙的趕回家陪產;

最重要的是,我們進醫院這天遇到的醫護人員都好專業好勤快又好友善,

讓整個待產、生產過程非常順利而且愉快!

DSC05443  

DSC05446  

第二胎生完了,我的心得感想是:

"如果每一個產程都像我生Nana這胎這麼歡樂,這麼順利,我想沒有人需要對生小孩感到一丁點的害怕吧?!"

"因為這真是個太美好太快樂的生產經驗啦!!!"

最後,不能免俗的要來高聲疾呼一下:

"親愛的小Nana,歡迎來到我們的家,我想不用阿母我多撰述,妳應該已經從阿母和爸爸每天對妳又親親抱抱又揉揉捏捏裡體會到阿母和爸爸有多愛妳了吧?!"。

"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長大吧~我的寶貝!"

DSC05445  

 

  

後記(1):

我是在生完Nana後才知道,原來生陳可愛那胎時,在產檯上,因為陳可愛的胎位不正,因為我嘗試推他出來將近四小時,所以我們的情況被列為"高風險生產"!原來,在正常的情況下,產房裡是不會擠進小兒科醫師兩名,小兒科護士兩名,婦產科護士也只會有一位!呼呼~~看來,陳可愛是用很精彩的方式來到我們的生命裡滴呀!!所以說,我真是該找時間把陳可愛的生產故事好好寫上一寫囉?!

後記(2): 

謝謝詹安安小朋友,帶著小蘇菲去幫我們買菜,還親自送來家裡給月嫂葉阿姨,讓我們在當天晚上生產完後,立刻就有好喝的魚湯可以喝!大感恩啊~~~(抱抱)

謝謝表哥老吳先生賢伉儷,不辭辛苦的在晚間十點幫我們去家裡拿晚餐到醫院,生產完大口吃飯大口喝魚湯的那一刻,充滿了感謝之心啊~~~(抱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