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4)   

有兩個小孩後,首先遇到的問題是:"要怎麼協調兩個小孩的作息?",

陳可愛的起床時間、早餐午餐晚餐,加上Nana的餵奶與睡覺時間,

這兩者之間怎麼搭配協調?

過去兩週多以來,因為家裡有月嫂葉阿姨的幫忙,

很多時候,事情總是巧妙的在多一雙手的協助之下,順順的過了,

沒有小孩抓狂,更沒有大人抓狂的大戲上演。

但是,我還是很煩惱兩個小孩睡前的bed time routine怎麼進行?!

分梯次進行?Nana先?陳可愛先?

同時間進行?一個大人搞定一個小孩?

 

分梯次進行的好處是,每個小孩都有父母兩人陪同的完整睡前routine,

而且如果是先進行妹妹的部分,

好奇寳寳陳可愛可以參與部分妹妹的routine,

不過缺點是相當耗時呀!

把兩個小孩的routine搞定,我看起碼要1.5個小時。

(從播搖籃曲、關窗戶、洗澡、餵奶、講晚安故事、拍嗝、到熄燈說晚安)

如果同時間進行,我搞定陳可愛,陳漢尼搞定小Nana,

優點是最省時,

不過,兩個大人同時間都在忙,就無法彼此支援了,

而且,每個小孩都只有父親或是母親陪伴他們的routine。

 

經過三次手忙腳亂的實驗之後,

我們決定採取稍微折衷的方式來進行兩個小孩的bed time routine,

從Nana的routine先開始,

我們一起帶著Nana播放搖籃曲、關房間的窗戶,

然後,陳漢尼幫Nana洗澡,

我和陳可愛可以去"觀賞"Nana洗澡,也可以繼續我們的遊戲,

Nana洗完澡後,我接手餵Nana喝奶,幫Nana拍嗝,哄Nana睡覺,熄燈後我就離開嬰兒房,

接著,陳漢尼帶著陳可愛開始他的routine,

播搖籃曲、關窗戶窗簾、洗澡、說晚安故事都由陳漢尼帶領,

等到晚安故事說完時,我也差不多搞定Nana了,

我就會進去陳可愛的房間和陳漢尼一起跟陳可愛說晚安;

這樣的流程跑起來應該最順手最省時最省人力,

不過,從此以後,我恐怕很難參與陳可愛的歡樂洗澡時光了,

而小Nana也沒有像陳可愛小時候一樣,

每天喝睡前奶時有爸爸溫柔的聲音說晚安故事給她聽囉!><

(咦?!文章寫到這裡,突然想到,要不陳漢尼先說個故事給Nana聽然後再開始陳可愛的routine?!改天立馬來試試!)

 

6/7/2013 (Friday) Day 15

1).很好!小Nana日夜顛倒的情況已經改善非常多了,

她現在有個基本的作息雛形:

早上跟我一起睡到十點左右,然後起床喝奶,

喝完奶,可以醒著到大約十二點左右,

接著,就會出現疲倦想睡覺的樣子,

我會幫她換上乾淨的尿布、餵她喝奶,

拍完嗝後,放入嬰兒床內,讓她午休,

午休到三點左右,她會醒來討奶喝,

喝完奶,拍了嗝,又繼續睡到傍晚五點多甚至六點,

午休結束,一醒來就是找奶喝,

喝完奶,會醒著玩到大約晚上八點,然後又出現疲倦想睡覺的樣子,

我會餵她喝奶,然後讓她去睡覺,

十一點左右,她又會肚子餓醒來想要喝奶,

這次餵奶,我會特別有耐心的餵她餵特別久,

餵完後,好好的拍個嗝,確認她沒有脹氣的狀況,

這時如果我們還沒有要睡覺,我會把她留在嬰兒床內睡覺,

如果我們剛好也要睡了,就會把她帶到我們房間跟我一起睡,

這一睡,就睡到隔天上午十點,

中途要餵2~3次奶,分別是半夜1點、4點、和清晨7點。

 

因為Nana還沒滿月,而我為了確保我餵母奶的量和品質,

所以我謹遵兩大原則:

a). Feed on cue:不管距離上次餵奶有多久,只要Nana一有尋乳反應,我就餵!

b). 兩次餵奶間隔不超過3小時:如果她在睡覺,我會毫不留情的把她抱起來餵奶,因此她常常是閉著眼睛喝奶的,儘管如此,奶一噴發起來,她還是會反射性的拼命吸拼命吸。

為了把這兩個原則徹底貫徹,

當月嫂葉阿姨問我說:"是不是可以固定一個時間餵奶?"時,

我告訴她:"定時喝奶聽起來很方便,但是長期來說卻是得不償失的事情,在剛生產完的這一個月內確實作好餵奶的工作,可以確保以後的奶量和品質,長遠來說可以省去日後很多麻煩,我餵陳可愛喝母奶總共14個月,我沒有奶量不足到必須狂追奶過,也沒有發生過任何乳腺炎,我的奶和陳可愛的需求處於平衡的狀態,那是個很美好的餵母乳經驗,我希望小Nana這胎也是這樣,所以我一定不可以偷懶,。更何況,假設我們設定晚上11點要喝奶,但是Nana10點就吵著想喝了,難道我要把力氣花在"安撫她"不讓她喝奶上?合理的做法是,就讓她喝奶,滿足她的需求不是嗎?!這對她的心靈健康才是有幫助的啊!",

我講得很有道理對不對?!

所以葉阿姨不敢再有第二句話了!

"很抱歉了,阿姨,替我做事情真的沒那麼簡單,因為我有個理想的國度想去啊!"

(辛苦了,拍拍~大家一起努力吧!)

DSC05924

 

2).隨著陳可愛的語言表達能力越來越好,

最近,他拿著故事書來請我講故事給他聽時,

我會故意保留一些故事的情節,要求他講給我聽,

雖然,還距離真的"說故事給阿母聽"還很遠,

目前為止,頂多就像是他跟我介紹繪本裡他所知道的物品、動物的名稱給我聽,

不過,凡事總有個起頭嘛!

DSC05925  

 

3).傍晚時分,陳可愛在玩Tomica小汽車,

我把Nana放在旁邊的遊戲墊上,

讓他們兄妹倆彼此做伴一起渡過遊戲時間,

玩著玩著,陳可愛突然放下小汽車,

站起來跑到遊戲墊旁邊,

伸手摸著妹妹的頭說:"妹妹睡著了~沒有妹妹~妹妹睡著了~",

我還來不及喊他:"不可以摸頭喔,輕輕拍妹妹的手和腳就好",

就發現,其實陳可愛自己有特別注意不要太粗魯的摸妹妹,

因為他看起來就是一副摸得"小心翼翼"的樣子呀!

DSC05926  

 

6/8/2013 (Saturday) Day 16

1).昨天晚上我和陳漢尼決定今天要去Costco一趟,

今天一早醒來後,我躺在床上思考,

到底應該是我們兩個人趁著小孩睡午覺的時候快去快回呢?

還是,帶著陳可愛一起去,然後三個人可以一起去吃個午餐再回家?

只有夫妻兩個人單獨行動當然是最省時間和力氣的,

但是陳可愛現在每天陪著我在家,很少有機會出門,

難得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去購物買東西,他應該會很開心吧?!

兩相衡量之下,我們選擇了後者,

就當作是我們和陳可愛單獨的"Quality Time 優質時間"囉!

 

等陳可愛起床後,陳漢尼去幫他換尿布和換衣服,

陳漢尼跟他說:"等一下爸爸帶你去Chipotle吃飯好不好?",

陳可愛聽到要出去吃飯顯得很開心,

他跟陳漢尼說:"爸爸~開ㄅㄨ ㄅㄨ~載陳可愛~",

陳漢尼接著問他:"去Chipotle吃飯都吃些甚麼呢?",

陳可愛回答:"肉肉、飯飯、還有Taco!",

沒錯!!小傢伙記得挺清楚的啊!

 

看著陳可愛閃亮亮著期待的眼神,

我心想,就這麼辦吧!多花點力氣和時間!

一家三口先去Chipotle吃飯,然後再去Costco買東西~

 

2).生完小孩至今也不過16天,

感覺上卻覺得"懷孕"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只有一個小孩的日子彷彿也已經離去許久,

這種錯覺不知道是怎麼來的?!

不過,今天當我們帶著陳可愛出門去吃飯去逛Costco買東西時,

所有過往的一家三口的記憶全部又鮮明了起來,

我看著坐在購物車上,開心的笑著的陳可愛,

想起過去兩年和他每天"相依為命"的那些日子,

忽然,想遠了,

想到他上大學離開家後,我們將從此和他"聚少離多",

突然之間,我捨不得了起來,

竟是捨不得眼前的他快快長大,

阿母我現在就開始倒數,會不會太早了點?!

 

3).逛完Costco回到家,剛好三點,

距離我上次餵Nana喝奶正好三小時,

一進門,看到葉阿姨抱著Nana坐在樓下起居室裡的沙發上,

我立刻問她:"阿姨,妹妹這麼準時啊,剛醒來嗎?",

阿姨說:"沒有,她餓很久了,一點半她大便完,肚子清空了就又想喝奶了。",

聽到阿姨的回答,我感到驚訝極了!!!

阿姨為甚麼沒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們告訴我們Nana起來了,想喝奶了?

我問阿姨:"那妳為甚麼不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呢?",

阿姨說:"我以為妳們很快就會回來啦!",

我告訴阿姨:"我們不在家,不會知道家裡發生了甚麼事情,除非妳主動告訴我們,我們才有辦法了解狀況,所以妳應該打電話讓我們知道Nana想喝奶了,我們會做出判斷並調整我們的行程。這幾個小時,我們在外面,沒接到妳的電話,我們以為Nana像往常一樣安安穩穩的在睡覺,就很安心的在Costco裡面享受購物的樂趣,壓根兒沒有趕著要回家的意思...。",

DSC05955  

我沒有搞懂阿姨的邏輯,

為甚麼不說?為甚麼不問?為甚麼不盡告知的義務?為甚麼要逞強?

只為了體貼我們讓我們好好安心的出門購物?

我其實不需要這樣的體貼的...。

DSC05959  

讓一個才兩個星期大的小Baby餓了一個半小時,

讓她找媽媽找奶喝怎麼找都找不到,

傷害的是甚麼?

是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母嬰連結,

是Nana心中的那份安全感,

對我來說,這是多麼的得不償失啊!

為了把Nana的安全感補回來,

我餵完奶後,刻意的把她留在我的胸前Skin-to-Skin了將近20分鐘,

一邊輕柔的哼著"小星星",一邊讓她趴在我肩上拍嗝,

那個下午,只要嬰兒房裡有動靜,我全部親手處理!

DSC05927  

也許我真的跟一般阿姨帶過的產婦很不同吧?!

我不需要一直躺在床上休息,

我不需要她把小孩都處理好別來煩我,

相反的,我很喜歡跟我的小孩在一起,

我需要那樣的連結!!

DSC05962

 

3).今天爆熱,熱到連風吹來都是炙熱的,

所以我們把我老爸送陳可愛的生日禮物拆箱了,

好讓他去後面玩水,

這個禮物看起來很炫喔~

是海盜船造型的玩水檯子! 

光是組裝就花了陳漢尼好一陣功夫,把他搞得汗流浹背的,

DSC05929  

DSC05930  

陳可愛好開心好開心啊~

我教他說:"謝謝阿公送陳可愛禮物",

他也很配合的說了好多次,真乖!

DSC05932

終於組裝完成,要加水進台子裡囉,

DSC05934  

立馬開玩!!!

大熱天裡,玩水最開心啦,

玩到大呼小叫,玩到全身濕透了,玩到笑得闔不攏嘴啊~~~

DSC05935  

DSC05940    

DSC05945

DSC05941  

 

6/9/2013 (Sunday) Day 17

1). 兄妹果然就是兄妹,有些喜好就是會一模模一樣樣啊!

小Nana和哥哥都喜歡坐在搖籃裡"撇大條"!

DSC05965  

DSC05967  

 

2).今天陳漢尼自己帶陳可愛去上游泳課.

回來之後,他跟我說陳可愛今天在整個人埋進水底下好久,

久到他覺得,他必須主動把陳可愛從水裡拉出來,

我問他:"那陳可愛在水裡做甚麼?",

他說:"他雙手划划划、身體轉圈圈,但是我認為他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浮出水面來呼吸,所以我趕緊把他拉上來",

哇~~才兩個星期沒陪他們去上課,

陳可愛又有些許的進步囉!真是棒棒~

 

陳可愛一回到家就馬上來找我和Nana,

看到Nana坐在搖籃裡,覺得很有趣,一直說要幫妹妹搖搖,

我告訴他:"要輕輕慢慢的搖喔,不然妹妹會頭暈暈,會跌倒。",

結果他真的很遵守規則的很小力很小力的搖,

小力到我覺得搖藍根本沒有動!哈哈~

DSC05972  

 

3).星期日是我們家的洗衣日,

出動小童工來幫"不適合提重物的坐月子人"提洗衣籃到樓下去!

DSC05973  

 

4).小Nana也是個表情豐富之人啊!

要哭之前有個"起手式",會先扁嘴一下...,

DSC05974  

喝完奶很滿足的時候,就會露出"我很滿意"的笑容~

DSC05975  

 

5).傍晚時分,章叔叔和Chica阿姨來家裡看我們,

DSC05979    

陳可愛很喜歡叔公和姨婆,

DSC05980  

開心得跑來跑去,顯得十分興奮,

DSC05983  

阿姨和叔叔回去後,我們才開始吃晚餐,

一整晚,陳可愛都表現得非常乖巧,

陳漢尼和我都覺得是因為叔叔阿姨來看我們,

讓陳可愛玩得很開心,該釋放的energy都被釋放了,

而且,叔叔阿姨的這種"親身陪伴"對小小孩來說是最棒的禮物囉,

因為這會讓他們很真切的感受到被關心、被重視,

我看在眼裡,真心的替陳可愛和小Nana覺得幸福,因為他們有好棒的長輩疼愛著他們呀!

 

6/10/2013 (Monday) Day 18

1).前幾天跟公公婆婆視訊,

他們跟我們說:"小Nana以後會是個女強人!",

我問為什麼這樣說,他們回答我:"因為妹妹的運勢很強!!",

DSC05986

 

我是個不相信命理的人,

要我相信一個人的生辰八字就將決定了這輩子的"命格",我好難買單。

說我"鐵齒"嘛...,也可以,因為我本是鐵齒之人!

但是,"女強人"三個字,在我腦海裡縈繞不去,

如果小Nana以後在事業上會很有成就,她做的事情對人類社會將有所貢獻,我想我會很欣慰,

但是為娘的我,在乎的其實卻是,

她會不會是個快樂的人?!她會不會有健康的身體?!

如果她終將走向女強人一途,

阿母我又該怎麼樣在家庭教育裡教導她成為一個心地善良、溫暖的人呢?

這些特質是不是又跟一般社會上對"女強人"的刻板印象有衝突呢?!

我真心的希望她可以是個工作能力很強的人,但卻有顆柔軟的心,

她可以追求事業的巔峰,但千萬別忘了家庭的價值!

阿母我好貪心是嗎?!

其實,我只求她會有健康、快樂、與平安喜樂的心啊!

DSC05987  

 

2).小Nana在午休,陳可愛吵著要進去陪妹妹,

我告訴他:"不可以唷,因為我們講故事太大聲,玩遊戲也太大聲,這樣妹妹會被吵到不能睡覺。",

陳可愛聽懂了,退讓了一步,

他決定把玩具搬到妹妹房門口玩!

DSC05989  

 

3).如果我沒多加說明,大家看到下面這張照片會覺得是甚麼情形呢?

DSC05990

看起來是不是很像"陳可愛打了小Nana一巴掌,妹妹痛到哭了起來"?

事實是-->"妹妹哭哭了,陳可愛輕輕拍拍妹妹的臉和身體,給妹妹秀秀"!!!

 

4).陳可愛已經幾乎可以獨立完成8x6的48片拼圖囉!

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但是他有時候會缺乏耐心,

拼一半就跑走去玩別的玩具,過一陣子才又回來繼續完成。

DSC05991  

 

5).小Nana回家後第二次洗澡!

我們家幫小嬰兒洗澡這個工作一向由陳漢尼來負責,

因為他手比較大,動作迅速敏捷,而且唱歌又好聽!

(咦?洗澡跟唱歌有什麼關係啊?!)

(一邊洗澡一邊開演唱會啊!大家沖涼的時候總會哼上一兩句吧?!)

DSC05995

陳可愛因為跑來浴室湊熱鬧還偷玩水,把水滴得地板上到處都是,

被我規定要自己把地板擦乾淨, 

還因為屢勸不聽,被我小小的罰站了一下,

不過,我今天刻意簡短了罰站時間,

因為我知道,他只是對"妹妹洗澡"這件事情太好奇了,所以才會想要參與,

對於一個有好奇心又熱情的小孩,我實在不忍心澆太大桶的冷水,

所以處罰就點到為止囉!

DSC05994

小Nana洗完澡,披上粉紅色小兔子的浴巾,

真是古錐呀! 

DSC05998  

DSC05997  

 

6/11/2013 (Tuesday) Day 19 

1).好多人問過我,妳們北加州有沒有像台灣那種很豪華很舒適的月子中心啊?

er...據我所知,應該是沒有喔...。

但是,我一點都不羨慕可以去豪華五星級月子中心坐月子這件事情!

好奇怪是吧?!

可以安安靜靜、清清爽爽、手乾腳乾、無事一身輕的躺在月子中心裡坐月子不好嗎?!

其實,有好多原因讓我喜歡在自己家裡坐月子,

我喜歡睡在自己的床上;(人老了,就開始認床了呀...)

我喜歡垂手可得許多個人物品;(總不能把所有的東西都搬去月子中心吧?!)

我喜歡我的小嬰兒從醫院出來就開始睡在自己的床上,適應家的環境和味道;

我喜歡所有的訪客來看我們的時候,只要沒生病,只要把手洗乾淨了,

都可以抱抱我的小嬰兒,因為有人疼愛是孩子們的福氣;

更重要的是,我喜歡和我的老公、小孩黏在一起,

沒有陳漢尼睡在旁邊打呼給我聽,我睡不好,

沒有陳可愛黏著我喊媽媽東喊媽媽西,我渾身不對勁;

DSC06000

我總是選了條不怎麼好走的路走,但是我甘之如飴!

我是怪人,我知道! 

不過,為了每天無時無刻可以看到下面這個可愛的笑容,

我寧願這樣怪下去!無怨無悔啊~ 

DSC05999

 

2)."一腳踢"的陳漢尼!!!

DSC06008  

"一腳踢"是句廣東話的俚語,意思跟台語的"校長兼撞鐘"差不多,

就是說一個人"什麼大小事情都包辦了"。

陳漢尼先生今天是標準的一腳踢,

他白天去上班賺錢,下了班去超市買菜,

然後回家一邊熬牛尾湯一邊餵兒子吃晚餐,

今天這一腳真的踢很大呀!

是說,有人想問,那詹溫蒂在做甚麼嗎?

喔...我在坐月子啊!... :)

 

6/12/2013 (Wednesday) Day 20

1).今天是端午節!!

我好愛吃粽子,但是我沒有半顆粽子可以吃!!

不過,我有個被包得像粽子的小嬰兒陪我過節~

DSC06017  

DSC06018  

 

 

2). 我在想"為什麼陳可愛睡覺時那麼怕吵?他很容易被吵雜的聲音驚醒!",

又為什麼"小Nana睡覺時那麼不怕吵?不管哥哥怎麼大呼小叫,Nana都照睡不誤!",

DSC06012  

除了小寶寶本身的個性之外,這跟"胎教"有沒有關係??

懷陳可愛時,我白天一個人在家,

累的時候趟在床上休息或是睡覺,

不累的時候就上上網或是玩遊戲、玩DS,

家裡很安靜,頂多只有我播播輕音樂或是哼哼歌的聲音,

所以陳可愛習慣在"安安靜靜的環境裡睡覺"?

相反的,懷Nana這胎,因為有陳可愛這個大嗓門隨伺在側,

Nana在我肚子裡除了晚上我睡覺時可以稍微得到片刻安靜之外,

應該無時無刻都處於很吵雜的環境裡,

不是哥哥大呼小叫的在玩耍,

就是媽媽大呼小叫的在罵人,

所以小Nana已經習慣在"很吵雜的環境當中睡覺"?

胎教有沒有這麼大的力量呀?!

DSC06013  

 

3).小Nana的Tummy Time又來囉!

不過,依舊趴個3~5分鐘就玩膩了,馬上該該該抗議起來~ ><

DSC06014

 

4).看了一下Baby Trcker上的記錄,

過去一週,我每天花在餵奶的時間是2.5小時~3.5小時,

這是指光是Nana吸奶的時間,

並不包括餵奶中間拍嗝或是餵完奶後拍嗝的時間,

可見我一天當中花在Nana房間裡那張哺乳椅上的時間有多長!

當我餵奶時,陳可愛在做甚麼呢?

幾乎每一次我要去餵奶前,

我都會問陳可愛要不要拿故事書來坐在靠腳蹬上讓我故事講給他聽,

十次裡有八次,他會很開心的跑去拿故事書進來嬰兒房,

有時候,他不想聽故事,或是已經聽完故事,

他就會去搬一大堆玩具來嬰兒房陪著我們餵奶(喝奶),

DSC06022  

今天陳漢尼下班回來一走進Nana的房間,

就問我:"妹妹的房間怎麼被搞得這麼亂?",

我笑著說:"每天都是這樣啊,陳可愛喜歡帶著他的玩具進來陪我們餵奶(喝奶)呀!"。

DSC06023  

 

5).我身邊有兩位直言進諫的"魏徵",

一位是我親愛的媽媽大人,一位是我親愛的老公大人,

這兩位呢,在我生產完的第一週,

就先後跟我說過這樣的話:

我媽跟我視訊,她說:"唉唷~妹~妳現在怎麼這麼胖?",

我笑著回答她說:"我剛生完小孩,能不胖嗎?現在這樣很正常吧?!哈哈~";

而我老公陳漢尼先生更妙!

他在我脫了衣服正要去洗澡的時候跟我說:"妳生完好像比懷孕時胖?",

我登愣了一下,

從那天起,每天早上我起床後,都會站上去體重計量一下體重,

我記得那天我看到令人心寒的數字寫著125磅(約57公斤),

只比生小孩那天少了5磅?!

卸貨卸掉了個體重超過3000克的寳寳,外加羊水和胎盤,我竟然只掉了5磅(2.27公斤)?

難道我真的比懷孕時胖呀?!

我的老天呀~我補身體會不會補過頭啦?!

接著,從那天起,我稍微克制了一點自己的口慾,

雖然每餐依舊吃到飽到天靈蓋為止,

但是我不再肆無忌憚的猛喝甜甜的紅豆水,

不再固定每餐餐後都要吃上一大碗桂圓紅棗糯米粥,

這樣實施一個多星期以後,

噹噹噹噹,我今天量體重,

體重計上寫的數字是"115磅"(52.27公斤),

是說,我一星期掉了10磅呀?!!

哇哈哈哈~~~距離恢復到我懷孕前的體重,只剩下8磅(3.6公斤)要努力囉!

感謝我的魏徵們的激勵啊~

DSC06025  

(p.s.哺乳中不能減肥,一定要吃飽喝足,所以要甩肉就必須選好東西吃!加油!!)

 

6/13/2013 (Thursday) Day 21

1).這週以來,因為Nana日夜顛倒的狀況已經好轉很多,

雖然她下午時段的午休還是睡得無敵好,

但是醒著的時間已經明顯的拉長了,

所以有兩三天,我嘗試讓她連夜間都睡在自己的嬰兒床內,

成果差強人意,

她從晚間十點左右睡到早上六點多,中途餵奶兩次,

說真的,半夜起床餵奶是件很累人的事情,

因此,清晨六點多那次餵奶,

我會把她帶來我們房間坐在床上餵奶,

餵完後拍個嗝,接著還會故意繼續躺著再餵一下,

好讓她可以喝奶喝著喝著就順順的睡了,

我終於懂了,為什麼那些跟寳寳同床睡覺可以睡得很好的爸爸媽媽會樂此不疲了呀!

因為當親密媽媽對於夜間餵奶來說真是輕鬆多了!

不過,我最終還是得要一步步把Nana訓練成可以好好睡在嬰兒床內的小孩,

那才是最適合我和陳漢尼的生活方式的育兒模式呀!!(握拳~)

DSC06028  

 

2).兄妹倆人有沒有這麼要好啊?!

妹妹認真的看著哥哥,

DSC06029  

哥哥熱情的擁抱妹妹!

DSC06031  

(阿母我按快門的同時,很低調的連聲驚呼,"陳可愛小力點~小力點~)

(然後,手心冒冷汗的趕緊把相機丟了,檢查妹妹有沒有被壓壞! ><)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