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  

我和陳漢尼對於"戒尿布"這件事情的態度是偏向保守的,

意思是,我們一直認為"時候到了,孩子自然就會學會大小便了",

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們將兩手一攤袖手旁觀,

畢竟,戒尿布對大人來說是Training,對孩子來說是Learning,

既然是Learning,就需要引導更需要鼓勵!

一般而言,女孩子戒尿布比男孩子早,

平均來說,女孩子大約是兩歲半左右戒尿布,男孩子則是三歲,

陳可愛目前兩歲八個月,

基本上他每天大便的時間都挺固定的,

晚餐後洗澡前是他最常大便的時機;

大約在四個月以前,他開始每次大便都會"躲"起來大,

不喜歡別人看到他也不喜歡任何人打擾他,

而且也不喜歡屁股碰到大便的感覺,所以會主動要求我們幫他換尿布,

那是第一次我覺得他已經差不多可以開始進入potty training的階段,

最近兩個月,他甚至會在想要去大便前主動"口頭"跟我們報告:"陳可愛要去大便了!";

除此之外,隨著他照顧自己的能力越來越好,他非常喜歡表現獨立性,

"我自己..."是他最近最喜歡說的話,什麼事情都搶著自己來,

自己穿衣服穿褲子、自己吃飯、自己洗澡洗頭、自己做汽車安全座椅扣安全帶、自己蓋棉被...,

而具備獨立與照顧自己的能力也是戒尿布訓練裡不可缺少的一環;

還有,陳可愛很愛模仿我們或是年紀比他大的小孩子們的動作或是語言,

這一點是建構心理層面上準備接受戒尿布訓練很好的動機;

總之,我決定踏出一步讓他試試看是否準備好要戒尿布了,

當然,我心裡有個底,

只要我發覺他還沒準備好,不論是生理上的或是心理上的,我都要隨時喊停,

反正,We always can try it again later! THAT'S OKAY!!

DSC02434  

 

 

01/03/2013 (Friday) Day 225

1).當老二的好處就是,家裡到處都是現成的玩具,

從適齡6個月大的玩具到適齡七歲的玩具通通都有,

缺點就是,那些玩具都是哥哥玩過滴,

而且哥哥還會很雞婆的一直跑來"示範"! Orz...

DSC02420   

 

2).開玩新的益智積木玩具囉!!

DSC02429   

這組有趣的益智遊戲是Cynthia阿姨在陳可愛兩歲生日時送給他的,

(兩歲生日?!是的...雖然再過三個月陳可愛就要過三歲生日了,但是我們還有一堆兩歲生日的禮物還沒開哩...,沒辦法呀,我們家開禮物的速度就是這麼慢...)

陳可愛玩得很開心~(謝謝Cynthia!)

DSC02427   

 

3).有鑒於陳可愛最近這幾個月以來在許多行為模式上的表現完全符合可以訓練戒尿布的標準,

所以我一直在等待一個好時機準備要開始展開積極的訓練行動,

不過,說真的,阿母我本人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是趨於保守的,

很怕"吃快弄破碗",更怕一不小心傷害了陳可愛幼小的心靈,

畢竟戒尿布這件事情不只需要"Physically Ready"更要"Mentally Ready"兩者同時兼具才能開始!

 

傍晚,我們在書房玩遊戲,陳可愛突然站起來跟我說:"媽媽~我要去大便囉~",

說著說著他就飛也似的往自己的房間跑去,

我放下Nana,立刻跟過去,要求他試著去坐在馬桶上大便,

結果,他非常非常的反抗,

他一邊哭一邊跟我說:"媽媽,我不會,我不會大便在馬桶裡",

我告訴他:"你去試試看,大不出來沒關係,但是你要試試看,不要還沒試就說不會",

然後他就在我的強迫下坐上了馬桶,

一坐上去就不停的哭,大聲喊著:"我不會~我不會~我大不出來~",

我看他那個樣子覺得很心疼,

但是,我想我絕不能讓這個難得的第一次的嘗試經驗結束在這種哭哭鬧鬧的情形下,

所以我花了好大的功夫和時間來安撫他的情緒,

因為我需要他安靜下來,認認真真的試幾次,

我需要他待在馬桶上一會兒,感受一下坐在馬桶上的感覺,

我需要他徹底的明白-->"大不出來、尿不出來,沒關係,願意嘗試願意學習最重要!"。

 

大約20分鐘後,他慢慢安靜下來了,

我讓他坐在馬桶上看影片聽音樂,

DSC02435  

接著我陪著他窩在廁所裡將近30分鐘,

時不時提醒他要"用力",

時不時提醒他要想一下"大便的感覺",

最後,他撒了一泡尿在馬桶裡,

我大聲的讚美他一番:"寶寶~你很棒唷~你今天有努力試著尿尿大便在馬桶裡,媽媽很高興你願意嘗試~",

然後替他穿上pull-up的尿布,宣告:"你現在可以穿著尿布去房間大便了~",

雖然我明知道,坐在馬桶上的他是真的有便意,無奈坐在馬桶上大不出來,

但是這件事情真的是勉強不來的,

對大人而言,戒尿布這件事情是一個"training",

但是對小孩而言,這件事情是個"學習",

學習需要時間練習、需要耐心指導、需要很多的鼓勵,

"親愛的陳可愛,加油~爸爸媽媽會陪著你一起學習的!不要怕挫折,因為有很多剛開始覺得很難的事情,經過很多次的練習後,就會變得很簡單囉!!加油~愛你~"

DSC02433  

p.s.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希望當陳可愛告訴我他想要大便,我問他是否要去坐在馬桶上而他抗拒的拒絕我的時候,我並沒有強迫他坐上去,後來那一長串的哭泣掙扎與一長串的安撫鼓勵,在我看來都是不必要的爛戲碼,但是我既然已經出口"去試試看,一下子就好",他也被我抱上去了,我並不希望一切結束在他哭鬧、拒絕嘗試就放棄,這樣不好的情況下,所以我只好在狠著心的同時努力想辦法把失控的狀態拉回來,所幸最後他是開心的坐在馬桶上,所幸他還真的尿了一泡尿!

 

4).陳可愛和小Nana的浴巾都是PBK家的動物系列,

陳可愛的是藍色鯊魚,Nana的是粉紅色小兔子,穿起來都很可愛,

DSC02437  

(是說,剛洗完澡光溜溜的小孩,不管披的是什麼浴巾,很難不可愛的啦!)

DSC02438   

 

 

01/04/2013 (Saturday) Day 226

1).一早八點半我陸陸續續把全家人都吵醒,

很開心的跟大家宣布"今天是Music Together音樂唱遊課新學期開始的第一天"!

陳可愛聽到要去上課非常興奮,

他又唱又跳的坐上車,心情好得不得了,

當我們四個人浩浩蕩蕩的抵達教室時,

我們驚訝的發現,整間教室空蕩蕩的空無一人,

陳漢尼轉頭看我,又好笑又好氣的問我:"不會吧?妳又記錯時間啦?",

啊...尷尬了...好像是耶...哈哈...真是不好意思啊...

DSC02444  

陳漢尼低頭跟陳可愛說:"寶寶,媽媽記錯時間了,今天沒有課",

陳可愛哀嚎的抗議著:"我要上課~要上課~",

陳漢尼回答他:"那爸爸唱歌給你聽好了!"。

 

2).既然已經早起了,也已經整裝出門了,就來去做點有趣的事情吧!

早就聽聞San Ramon每個星期六的Farmer's Market農夫市集賣的東西還不錯,

剛好有時間,冰箱又缺蔬菜水果,二話不說來去逛逛囉~

DSC02445  

San Ramon Farmer's Market的規模不大,一眼望去大約20個攤位左右而已,

同樣賣蔬果的就有好幾個攤位,

蔬菜種類大同小異,新鮮度也都不在話下,

但是訂價上竟然大有出入,

同樣大小、重量也差不多的綠色花椰菜,三支捆成一把,

有人賣一把2.5美金,卻也有人只賣1.5美金,

在我眼裡那兩把菜長得一模模一樣樣啊?!差價是差在哪裡?

我逛完一圈後的心得是,到Farmer's Market買菜千萬別心急,貨比三家才不吃虧呀!!

DSC02447  

我們今天買到很好吃的葡萄,又脆又甜皮又薄,

(葡萄比Whole Foods賣的葡萄便宜很多,一樣好吃)

還有很新鮮很新鮮的草莓,

(草莓比Whole Foods和Costco賣的都還要新鮮好吃,跟Whole Foods賣的差不多貴,但是比Costco的貴上一倍,話雖如此,我覺得很值得買!)

以及某位老闆自己號稱完全沒添加糖和防腐劑獨門自製的葡萄乾,

此外,意外的驚喜是買到一盒非常好吃的油泡黑橄欖,

呼~滿載而歸啊!!

DSC02446  

 

3).午餐後,我們帶陳可愛和Nana去Oakland Zoo玩,

雖然我們才剛去過世界聞名又比Oakland Zoo好玩很多很多很~多的San Diego Zoo玩,

但是,把這種離家近近的、不太費功夫就到得了的動物原當成後花園來閒逛走走也是不錯啦!

DSC02455  

有趣的是,我們在停車場巧遇Jason&Audry&乾兒子Justin&Alicia一家人,

因為他們也是剛到而已,所以兩家人就一起玩啦~

DSC02467  

陳可愛有Justin哥哥陪玩、Justin有乾爹陪玩,

阿母我本人有Audry和Jason陪我聊天,

大家都有玩伴都玩得很開心呀!

DSC02458  

Audry家全都是高個兒,

他們家的小女兒比陳可愛小三個星期,卻足足比陳可愛高了半個頭!

聽說,人家小姑娘今年芳齡兩歲卻早已經在穿5T的衣服啦!!

人體內的生物密碼真的是早就寫好了呀~

DSC02453  

我們今天的運氣還不錯,動物們都挺賞光的,

四隻鸚鵡全都到齊,

DSC02452  

鱷魚潛著水靜靜的一動也不動的趴在玻璃窗前,

DSC02462  

大象走來走去,還表演了ㄜ噓噓和ㄜ便便(很臭,無誤!),

DSC02470  

五隻老虎同時間現身,而且都有在活動,

其中一隻還玩起了大球,好看極了!

DSC02469  

到動物園看動物真的是需要一點運氣才會有看頭呀!!

DSC02456  

Oakland Zoo不大,隨意的走一圈大約只要兩小時,

逛完後再到附設的遊樂園坐趟小火車,小孩子們就完全樂不可支囉,

DSC02471  

玩完動物園我們兩家人順勢一起去吃晚餐,

吃完晚餐還去Super Cue Cafe喝飲料吃鹽酥雞,

真是大開心的一次不約而同!!

DSC02472  

 

 

01/05/2013 (Sunday) Day 227

 1).陳可愛的游泳課冬季班今天開學!!

新的學期跟以往有點不一樣,

首先,這堂課不是之前我們上的Aqua Baby課程了,

因為過去三個學期下來陳可愛已經把Aqua Baby裡所教的技巧都學會了,

四面獎章也都領到,

(題外話:陳可愛本人一點都不在乎那些獎章不獎章的,每次領到獎章都無感...Orz...)

但是他還未滿三歲還不能上Preschool小朋友們的課程,

所以我們幫他報名"Preschool Prep"的課,

DSC02480  

顧名思義,這堂課是為了讓小朋友們順利接上Preschool課程所設計的先修班,

因為滿三歲後的課程規定父母親們不能在繼續陪同小孩下水,

所以這一學期的這十堂課老師會一步步的帶領父母親們慢慢退出陪同下水,

估計只有前五堂課父母親們需要全程參與,

後五堂課參與的將越來越少,

順利的話,最後兩堂課應該可以不需要下水,只要在岸邊陪同即可,

也因此陳漢尼先生將越來越輕鬆啦,

上課時可以納涼、發呆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啦~~~~~

就像下圖所示...。

DSC02474  

跟陳可愛一起上課的小朋友程度都跟他差不多,

我們覺得這樣真的很好,

因為大家可以一起挑戰新的難度也可以互相學習,

DSC02483  

也因為這堂課比Aqua Baby進階,

老師所帶領的遊戲也相對的比較有趣、比較複雜、比較具有挑戰性,

陳可愛上得很開心,

連陳漢尼都直說這堂課很緊湊好玩,

DSC02476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本學期的老師不再是Miss Cathy了,(我們也很喜歡她)

新老師的名字叫做-->Miss Aileen!!

哈哈~沒錯!跟陳可愛的好朋友Annabelle的媽咪名字一樣呀~

感覺超親切的!

DSC02478  

 

2).我們家下午的活動兵分兩路進行,

我帶著Nana去參加Louissa的Babyshower,

陳漢尼帶著陳可愛留在家裡玩;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記得第一次聽到Louissa的好消息時是在Nana的滿月趴踢上,

當時我還因為替他們夫妻倆高興激動得眼淚在眼眶裡直打轉,

轉眼間Louissa就要準備臨盆了!

DSC02489  

Babyshower舉辦的地點是在Fremont的"Tyme for Tea & Co.",

我們是去吃下午茶喝high tea,

DSC02493  

這家店下午茶的內容還算挺豐富的,

鹹的甜的茶點、三明治、巧克力,口味豐富而且好吃,

此外,我們點的兩款茶也都很好喝,

DSC02495  

主辦人Annie辦活動的能力真是太強了,

地點、餐點選得好之外,她為大家準備的小遊戲也都好好玩呀!

DSC02484  

今天的第一個遊戲是"猜猜這是誰的Baby?",

Louissa

與會的朋友們都提供一張自家小孩剛出生未滿三個月的照片,

大家來猜誰是誰,

因為大夥兒都是常常玩在一塊兒的朋友,所以對各家的小孩都不陌生,

但是儘管如此,這個遊戲還真是不簡單耶!

像我就超遜的,只答對了少數幾個,超極汗顏的...><

DSC02485  

第二個遊戲是"猜價錢",(要最接近但是不能超過,以Target.com上的價錢為準),

DSC02490  

我們這三個女人很顯然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的人,

我們猜的總價都很接近,

我和Jojo竟然只差80cents!!!誤差值竟然不超過一塊錢!!!會不會太厲害啦?!

DSC02492  

照片裡最左邊的Szu不愧是常常在Target上買東西的行家,

她的總價和標準答案只差十幾塊錢,

我們Babyshower的主角Louissa也不愧是還沒當媽的人,

她猜的價錢竟然低於標準答案兩百多塊錢,

只能跟她說"養小孩所需要花的錢真的比妳想像的要多呀!哈哈~",

DSC02491  

第三個遊戲是"支援前線",

由兩人或三人組成一組,從包包裡湊齊指定的物品,

每件物品可以獲得的分數不同,哪一組累積的分數最多哪一組就贏了, 

Louissa  

贏家其實是Sam和Margaret她們啦,

我因為從桌子上拿了一個迴紋針,不小心虛拿了個五分,硬是贏了個獎品回家,

哈哈~還真是亂不好意思滴呀!

DSC02496  

好玩的遊戲結束, 可以好好喝茶吃茶點聊聊天囉~

DSC02501

細心的Annie還準備了伴手禮給每一個來參加的朋友,

真~是~太~體貼了啦!

IMG_2129  

連小Nana都玩得很開心唷~

她一定很期待Louissa家的小舞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因為這樣她就多一個年紀相仿的玩伴囉!

DSC02504  

最後我們戴上店裡的美麗帽子,來張大合照, 

Louissa  

祝親愛的Louissa生產順利~(hugs~~~) 

DSC02506  

 

2).參加完Babyshower,我趕回家替Nana煮寶寶粥,

DSC02509  

這是我第一次為Nana煮粥,

初試水溫,我準備的份量比較少,

粥底是香菇雞湯+紅蘿蔔+馬鈴薯+地瓜+butternut squash,米和高湯的比例為1:8,

兩種口味分別是:雞茸蘑菇蔬菜粥和鮭魚蔬菜粥,

DSC02508  

完成後,總共有1300cc,部份直接進冷凍箱保鮮,要吃的時候解凍再加熱即可,

部份留在冷藏這幾天食用,

阿母我邊煮邊嚐味道,十分美味呀!希望Nana會賞光!

DSC02511  

當我在煮粥時,陳漢尼和陳可愛也沒閒著,

他們父子倆人用樂高積木合力蓋了一個"移動城堡",陳可愛還多做了四部車子,

至於Nana呢?

那小妞因為陪我去參加下午茶Babyshower完全沒睡午覺,

在返家的路上,一上車就睡著了,

到家後我留她在車上睡覺,她安安穩穩的睡到晚上七點才起來。

DSC02514  

 

01/06/2013 (Monday) Day 228

1).因為Nana最近有尿布疹,

所以當她早上七點多哭醒時,

我直覺得去把她抱起來檢查看看是不是有大便,

結果真的有一小條黏在屁股溝裡,

在這種非常時期,為了不讓她的尿布疹繼續惡化下去,

只好暫時把睡眠訓練放旁邊,把她抱來去洗屁股,

換好尿布後再躺著餵奶用最快的速度把小妞兒搞睡,

這樣瞎攪和一陣子後,我整個人都醒了,

躺回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

唉...嚴重的睡眠不足害我一整天身體都覺得好累好累呀~

DSC02523   

 

2).聖誕節的時候我們買了一小組Duplo樂高積木給Nana當放在聖誕襪子裡的禮物,

那組樂高積木附有一本書,

故事內容非常簡單,是關於農場裡的動物,有雞、豬、羊和牛,

每一頁會有圖示教導小朋友如何組合出一隻小動物,

今天當我把那組Duplo拿出來要給Nana玩/啃的時候,

陳可愛立刻湊過來跟我說:"妹妹還不會玩~",

然後就坐下來打開書拿著樂高對著妹妹說:"來~我玩給妳看,好嗎?",

他三兩下就把四個小動物拼好了,

Nana很認份的乖乖在旁邊看著陳可愛拼樂高,偶爾舔舔書頁,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跟我哥在玩任天堂電視遊樂器的時候,

他也會很好心的"玩給我看",

他把我手上的遙控器拿走的時候總會跟我說:"這關很難,我幫妳過,後面比較簡單再給妳玩...",

或者會說:"來,我把魔王打死給妳看...",

至於我有沒有像Nana現在一樣這麼認份不吵不鬧乖乖的看別人玩,

這點我就不得而知了...。哈~

DSC02516   

 

3).賴馬的繪本"胖先生和高大哥"是陳可愛的心頭好,

這本書很精彩,因為它可以從前面讀過來也可以從後面讀過來,

而且書裡面有很多機關,可以開開關關,

還有類似從三條路裡選一條路線走才可以到達目的地的小迷宮遊戲,

我本人從第一次讀給陳可愛聽時自己就愛上這本書了,

推薦給大家唷~

DSC02519   

 

 

01/07/2013 (Tuesday) Day 229

1).hum...生活就是這樣,總有酸甜苦辣、開心與沮喪,

不巧的,今天,是低潮的一天。

DSC02532   

話說,我和陳漢尼都是重視孩子教養的人,

尤其我又是全職媽媽,

所以我常常閱讀探討關於教養小孩方面的文章,

也常常在遇到問題時努力去找尋專家們的意見和看法,

上午我在餵奶時看到朋友Kain分享在Facebook上的一篇文章"9 Things I Learned In The Parent Encouragement Program",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有九個基本要點可以幫助父母親做到比較適當的"Democratic Parenting",

大部分的概念我已經反覆在很多教養文章中接觸過,

也時時刻刻拿出來提醒自己和陳漢尼,

有些觀點我自認已經做得很好,

例如:

1.Talk to your kids as they are normal human beings.

從陳可愛出生以來到現在有了兩個孩子,

不論對哪一個孩子,我都採取"話不嫌多"的策略,

我習慣把事情解釋清楚給孩子聽,(是的,不管他們多大)

反正,我本來就愛講話,這點對我倒是不困難。

2.Accept that your children are going to do annoying shit.

舉例來說,1歲半到四歲的小孩會有Throw Tantrum的情形出現,

同時也就會開始出現難搞的令人討厭的"起床氣",

不管他們睡覺前是多開心的,也不管那天本來過得有多快樂,

起床氣說出現就出現,不一定哪一天會發生,

我了解我的孩子不是故意在找我麻煩,

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不開心,當然他一定也不喜歡這樣的情緒,

但是卻偏偏陷在裡面出不來,

我,了解,所以我接受,

我沒有一次因為陳可愛偶發的起床氣對他不開心,

反而會拿出無比的愛心來努力幫他渡過,

幸運的是,陳可愛並不是特別難搞的孩子,

而且他的脾氣發過了就過了,不會鬧彆扭的在壞情緒裡打轉。

3.Never get locked into a power struggle.

我們家一直奉行一項原則,那就是我們不欺騙小孩,

只要說出口的處罰就一定執行,

只要說出口的獎勵就一定會做到,

所以我和陳漢尼每次要威脅利誘小孩時都特別小心,

確保一定做得到的才會說,

而且也會跟彼此達成共識,避免他要打人,我不打人,

或是他要給獎品,我不給獎品等意見分歧的狀況發生。

4.Never do for a kid what a kid can do for him or herself.

最近陳可愛的口頭禪是"我自己做...",

他已經到了那個什麼事情都想要自己來的年齡,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裡,如果陳可愛提議他要自己做什麼事情,

我們大多會退一歨放手讓他自己去完成,

不過如果是有危險性的事情,像是拿剪刀剪東西之類的,我們還是堅持不肯讓步,

除此之外就是吃飯,

因為陳可愛偶爾會撒嬌的說:"爸爸/媽媽餵",

為了加快大家吃飯的速度好讓大家可以快點從餐桌上解散,

我們會很爽快的接手把他盤子裡、碗裡的東西餵他吃到完。

 

另外,作者提到的有些觀點我只做到半調子:

例如:

5.No Drive-by parenting.

大部分的時間裡,我都會記得要看著陳可愛的眼睛要求他去做事情,

但是,我們家有兩層樓,

有時候我懶得跑上跑下,就會站在樓梯口對他發號司令,

可能是陳可愛還小,還沒到頂嘴或是找一堆藉口搪塞我的年紀,

所以我並沒有因為這個壞習怪而遇到什麼教養上的困難,

不過,我相信,父母親如果願意走去孩子面前要求他們做事情,

孩子會乖乖照做的機會應該大很多!

6.Never chase a kid.

hum...我是個懶人,所以基本上我懶得去追小孩,

但是有幾個情況我會必須起身去"把他追回來",

像是我們要準備洗澡的時候,

陳可愛會一直想跑去看妹妹洗澡,甚至還會想把他的小髒手伸進妹妹的澡盆裡,

讓他趕快開始洗澡是惟一制止他的方法,

所以我會把他抱起來帶去浴室洗澡,

另外,就是在公眾場合,如果他跑離開我們身邊,

為了安全起見,我必須跑去把他抓回來,

唉~天知道,我也很想有個魔力-->

只要說一句話,奔跑中的小孩就會乖乖的回到身邊站好的魔力!

7.The only person you really have any control over is yourself.

其實,這個道裡我早就懂了,

但是,很不幸的,在養兒育女這條路上我還一直試圖想要掌控我的最佳夥伴-陳漢尼先生,

因為我要一直確認我和他是同一個鼻孔出氣的,

我們會用一樣的賞罰原則,我們會彼此支持!

 

最後還有兩點是我幾乎常常忍不住犯規的,

例如:

8.Never repeat yourself.

先嘆口大氣吧...(唉~),

阿母我本人已經早已經變成了每一句話要說上好幾次的鱷魚了!

每個指令只能說一次?

這...這...這...這真是太太太難啦!

9.Never ask "Ok?" at the end of request.

我其實還蠻常跟陳可愛說"okay?"的,

那是因為我很了解陳可愛的行為舉止和反應,

所以當我說okay?的時候,我大多有把握他會回答"好~",

反之,有很多情況,我不會問他okay不okay,

我會直接告訴他要去做什麼,

或者是給他選擇題讓他去選擇,

不過,老話一句也許是因為陳可愛的年齡未到,

我並還沒有因為這句"ok?"而遇到什麼育兒困難,

也許,"ok?"一詞遲早是要消失的?!

 

回歸主題,我今天為了什麼事情不開心呢?

首先是我跟陳可愛說妹妹想睡覺了,

請他自己小聲的在書房玩不要到妹妹房間來,

然後就在妹妹快睡著的那一刻,

陳可愛竟然跑了進來把妹妹吵醒了,

第一次我沒生氣也沒罵他,只是好言好氣的請他一定要配合,

沒想到,還有第二次!

可憐的小Nana連續兩次被吵醒,後來就再怎麼哄都不肯睡啦;

再來是午餐時間,陳可愛犯了我的大忌-->玩餐具!,

他咬著湯匙撥弄碗裡的炒飯,結果把好多飯粒撒出來撒在桌上,

當我去幫Nana洗完屁股換完尿布回來一看到那個情況,

整個人就崩潰啦,

然後,我打了他一下,

還很兇的吼了他,(獅吼,無誤!),

再氣急敗壞把他連同高腳椅推到洗衣間裡去罰站,

最後,我處罰他回他自己的房間裡去待著,直到陳漢尼晚上回到家為止;

我做了很多我明知道不應該做的事情,

大聲吼叫是很不好的示範,動作粗魯是很不好的示範,打人更是不好的示範,

但是我全做了,

我,很懊惱,

但是,我充其量也不過是個人呀...!

最後讓我心情不愉快的其實不是陳可愛的不聽話,

是我懊悔做了那些不好的示範,

唉...嘆口氣...,往前看,期許自己以後能夠更努力做得更好,

晚上七點,陳漢尼回到家,

他給了一個紮實的擁抱,也適時的補上我今天在教養陳可愛上屬於愛的那塊缺口,

低潮的一天過完了,明天會更好,不是嗎?!

 

2).帶著小Nana坐在樓梯口看陳可愛騎腳踏車,

這是今天一整天裡,我們三個人最開心的一段時間了~

DSC02529   

每次陳可愛騎了一圈繞回來我們身邊時,

Nana都笑得好開心好燦爛,

她是愛哥哥的,我想...。

DSC02530   

 

3).今日晚餐:煎肋眼牛排+清炒磨菇綠花椰菜+烤portobello mushroom+荷包蛋+味噌鮭魚豆腐湯

DSC02537   

 

 

01/08/2013 (Wednesday) Day 230

1).因為昨天晚餐被一掃而空,所以冰箱裡沒有午餐存糧,

為了一解我對IN-N-OUT漢堡和薯條的相思,

也為了讓小Nana可以安安穩穩的睡一點午覺,

中午時我開車帶著小孩去drive through買漢堡,

然後坐在車子裡和陳可愛一起安安穩穩的吃漢堡嗑薯條,

這個計畫很成功,

阿母我本人吃得很安穩很滿足,Nana也睡了一場好覺,

計畫落實的好時,日子真的很好過呀!

 

2).陳可愛問我:"媽媽旁邊那台綠色的車子是什麼名字的?",

我回答他:"喔,那台是Lexus~",

陳可愛接著說:"跟Annabelle的一樣的",

我笑著說:"Annabelle家的車子上面寫的是T,這台Lexus寫的是L",

陳可愛又說:"L for lion, T for truck. Annabelle的是t for truck的。"

哈!原來陳可愛有偷偷注意到Annabelle家的車子品牌呀!

 

3).我們家本日的"扮家家酒劇本"十分複雜,

DSC02546  

我本人飾演"陳家小館"的主廚和接線生,

Nana是專門搗蛋的二廚,

DSC02549  

陳可愛是第二大廚+試吃員+外送小弟+討債的,

DSC02543   

一開始我設定打電話來訂便當的人都是我們的鄰居,

但是當我把便當交給陳可愛要他去送貨時,

他竟然很認真的看著我說:"媽媽,Ellie婆婆沒有來,陳可愛沒有辦法送...",

我抬起頭看著他的臉,尷尬的說:"啊...,寶寶,假裝的啦,我們假裝送貨就好了...",

他不依,傻楞楞的站在那裡,

我看了覺得好笑,又必須找個台階給他下,

就轉身拿了三個娃娃,分別放在家中三個角落,

再跟他說:"那我們改送便當給Bear先生、Monkey先生和Tiger先生好了!",

這樣一轉折後,遊戲就玩得順了,

是說,兒子小人啊,你有沒有這麼"條直啊?!"~

DSC02542  

 

4).晚上陳可愛在泡澡時,我坐在旁邊的馬桶上ㄜ便便,

(我不是故意要讓他聞臭大便的味道的,其實我很用心良苦,我是在示範教學...)

他看著我對我說:"媽媽~妳在大便嗎?",

我說:"是啊~",

他接著很認真的說:"那妳要想一下怎麼樣用力才可以把大便大出來喔",

然後他發出"ㄜ~"的聲音,再接著說:"就像這樣,用力,知道嗎?妳要想一下,想著怎麼用力,好嗎?",

兩分鐘後,陳可愛問我:"媽媽,妳大便了呀?",

我回答他:"是啊,你有聽到聲音啊?",

陳可愛說:"有~咚~~~有聲音~~~",

我擦了屁股,起身沖了馬桶,轉身去洗手,

陳可愛用很誇張的動作幫我拍手,同時用很誇張的語氣說:"媽媽~妳好棒,妳會在馬桶上大便啊!",

老天啊...這小人也太好笑了吧?!

阿母我在內心裡OS著:"兒子小人呀,謝謝你的熱情讚美,但是這區區一點小事,何足掛齒,請你萬萬不可替我到處張揚呀!"。

 

4).陳漢尼先生最新完成的Duplo樂高"宇宙太空船"實在是太威了!!!

DSC02554  

姑且看看這台太空船會在那裡撐多久不會被陳可愛拆掉,

因為陳可愛常常會為了要取得某一片小樂高放在他正在組合的車子或是火車上而拆掉一整組大樂高建築,

"因小失大"這句成語是否可以用在這裡啊?!

DSC02552  

 

 

01/09/2013 (Thursday) Day 231

1).自從上星期Jojo買了Super Cue Cafe的伴奶給我喝了之後,

這一整個星期以來,我時時刻刻都想著那個好滋味,

所以我就"假借"playdate的名義約了安安和小蘇菲去那裡吃午餐,

大人喝伴奶吃鹽酥雞,

小人吃鹽酥雞配上牛奶、優格、起司、草莓和葡萄,

小小人吃飽飽蔬菜鮭魚粥配上一包蔬菜水果泥,

全都吃得很開心呀!

DSC02557  

題外話一下:安安家的小蘇菲也太太太愛陳可愛了,

她好愛跟陳可愛玩但是卻也好怕陳可愛,

DSC02555  

只要陳可愛朝她的方向跑過來,

她就會該該叫的跑回去抓住她媽咪的大腿,模樣可愛極了,

不過她的害怕我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我家陳可愛實在力氣太大了,

而且他天真的以為每一個人都像Justin哥哥或是小乖哥哥那樣耐撞,

更重要的是...他還不太懂得憐香惜玉呀,

話說他在迪士尼遊樂園裡被我抓到"無影腳飛踢Annabelle"!

(觀眾們別擔心,只有輕輕點到,人家小姐被踢到後還很鎮定的拍拍胸口跟她媽咪說:陳可愛踢Abba這裡...)

DSC01925  

 

2).午餐後我帶著我家們的兩個小人去Children's Discovery Museum玩,

DSC02561  

一進門我們就先去幫陳可愛換尿布,

在洗手間前有一個視覺停留的圓形燈箱,

已往陳可愛從來沒有正眼看過這個箱子,

今天卻卡在這裡好久,看了一個欲罷不能,

當箱子越轉越快,裡面的馬兒看起來跑得越來越快時,他開心的手舞足蹈,

一直大喊:"媽媽~妹妹~妳看~妳慢~馬跑好快~好快~~"!

DSC02558  

博物館裡目前有一個特展展區名叫"Soundscapes-Orchestrate the Extraordinary",

展覽的主題是各種樂器,背景設定是"Construction zone",

樂器和工程是怎麼被搭上的?!這種創意只能說有點超乎我的想像!

總之,一進門牆上就掛了一排"工程師背心"和有一推"工程帽",

小孩子們也都很配合的穿上衣服戴上帽子,

DSC02564  

音樂和工程這兩樣有點違和的東西被混搭在一起,

感覺很有趣也很妙!

DSC02571   

特展裡的所有樂器都不是真的樂器,

全是木板、紙箱、鐵線、膠帶、和水桶...等工地常見的施工原料裡拼湊出來的,

DSC02577  

DSC02579  

像下面這兩組"鼓",基本上就是大小不同的水桶組合起來的,

雖然聲音不算太好聽,

但是給小小孩胡亂敲打起來還是挺好玩的啦,

DSC02567  

DSC02574  

小Nana目前已經坐得非常挺非常穩了,

所以只要有適當的環境(例如地上鋪地毯,而且沒有尖銳物品),

我就會讓她也坐下來探索一番,

DSC02581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特展很"陽春",設計也很簡陋,

但是剛好我們家的陳可愛目前正值很愛拿各種東西起來敲打看看的階段,

所以這裡剛剛好滿足了他的好奇心,

每樣東西都可以隨意的拿起來狂敲一陣還不會被阿母制止,

他應該是樂歪了吧?!

DSC02575  

特展區逛完,我問陳可愛要不要去開ambulance,

他跟我說:"不要,我要去樓上playroom玩",

還馬上很雞婆的說:"陳可愛帶妳去坐電梯~",

兩歲半的小孩只要有表現"我長大了,我會..."的機會,他們是絕對不會放過的!

一進playroom,陳可愛就馬上跑去拿藍色小球開始玩,

DSC02582   

陳可愛喜歡一次拿很多顆球,然後一起丟下去,看很多球同時轉轉轉轉進洞的樣子,

令我驚訝的是,小Nana竟然被這個遊戲逗得好樂,

她看得好專心,笑得好大聲,

讓陳可愛玩得超有成就感的!

DSC02583  

可能因為各級學校大多開學了,

可能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晚,

今天playroom裡沒什麼人,

所以每個遊戲區都有很多空間可以讓小朋友玩耍,

不用人擠人,玩樂的品質好很多呀,

DSC02588   

前一陣子我們回台灣時,我們又買了很多童書繪本回來,

其中一本竹下文子的"大家一起搭積木"是陳可愛最近很喜歡的一本書,

我今天利用書裡提到的一些堆積木的技巧帶著陳可愛排出"椅子、長頸鹿、火車和山洞",

他玩得好開心好開心,

尤其是堆長頸鹿那個遊戲,他自己玩了好幾遍,

DSC02589  

七個月大的Nana也玩得很開心,

她很愛看球跑來跑去,她可以很專心很專心的看很久,

DSC02592  

在有不同動物、和不同物品發出不同聲音那個遊戲區裡,

她被各種聲音逗得哈哈大笑,

開心的雙腳齊蹬、雙手揮舞,完完全全的樂不可支啊,

看到她笑得前俯後仰,讓我直問:"妞兒啊,這個遊戲的笑點到底是什麼呀?!"!

DSC02590   

博物館真的是很好帶著孩子殺時間的地方,

兩個小時,咻~一下就過了,

這120分鐘裡,我完全沒有表演過獅吼功,

好輕鬆,好有氣質啊!(哈~)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