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週-33.JPG  

陳可愛滿四個月了,來幫他做點生活總整理:

-全母奶,奶量不明,時多時少

-有些0-3個月的衣服還塞得下去,所以小氣媽媽就樂得繼續幫他穿那些"緊身衣"。大部分3-6個月的衣服都是Christine表阿姨和Audry阿姨送的愛心衣物,超感恩的啦!!

-兩個半月開始,晚間的睡眠可以拉長到一次睡至少6或7小時,然後喝了奶再睡3個小時左右,有的時候則可以一次睡足10或11個小時。睡在自己嬰兒室裡的嬰兒床,不用哄,放下去就睡了,即使偶爾耍耍脾氣哭兩聲,也大多十分鐘內就能入睡。很乖~ :)

-很明顯的,已經沒有每逢坐上汽車安全座椅就睡覺的習慣,會坐著玩玩具,吃手指,或是發呆。

-滿三個月開始,每天都帶著陳可愛"閱讀",從觸摸書開始。成功的翻過幾次身(都是tummy to back,右邊)。經過長時間的訓練,不會討厭Tummy time囉。已經發現"腳"的存在啦~

-嗝嗝笑的笑聲第一次出現是在八月初的某一個晚上,因為陳可愛看到陳漢尼把雙手舉起來而發出的(從此以後這個"萬歲"動作變成逗弄他的遊戲),那銀鈴般的天籟把初為人父母的我們逗得樂壞了。(下面的影片是隔幾天後錄的)。目前最愛玩Jumper,再來是海底世界的gym mat,原本最愛的Jungle gym mat已經掉到第三名。各式各樣的玩具都用同一種方法玩著-->那就是吃!抓到就往嘴裡放~


Day 120 (8/21/2011 Sunday)

*上週開支結餘:省了140美金!OH~YAY~我們離明年的郵輪之旅又更進一步囉~

第十八週-01.JPG  

*午餐@鯉魚門飲茶;晚餐drive through麥當當吃漢堡+薯條+草莓奶昔+蘋果派-->好可怕的熱量攝取餐啊!!

第十八週-02.JPG  

第十八週-03.JPG  

第十八週-04.JPG  

*晚上被Mark抓去他們家打牌,好久沒打了,抓牌丟牌有點生疏,忙了三個小時,沒輸沒贏,倒是獲得很多樂趣~真是開心!

第十八週-05.JPG  

第十八週-06.JPG  


Day 121 (8/22/2011 Monday)

*呼呼~終於完成"整理書房"的動作囉~書房是我們家裡最容易整理的房間,因為當初搬家我打包的時候就已經把書籍都分門別類的放進不同的紙箱,分別是:小說類和非小說類兩大類,其中小說類又分為英文和中文兩種,非小說類則分為:教課書,電腦書,英文工具書,中文工具書,字典/語言,雜誌,旅遊書,以及食譜等,所以只要拆箱放上書櫃就可以了,只不過因為書本都很重,所以整理工作變得很累人。

第十八週-09.JPG  

*最近的絲瓜真的好好吃!(不知道是只有美國的絲瓜還是全世界的絲瓜在這個時節都特別好吃?!)而且,我已經知道怎麼選絲瓜才不會買到有苦味的絲瓜囉,那就是-->要選表皮光亮飽滿的唷!

第十八週-07.JPG  

第十八週-10.JPG  

*陳可愛抓腳腳~

第十八週-08.JPG  

*陳可愛翹腳腳~(切~沒氣質!但是很可愛~呵呵!)

第十八週-11.JPG  

*本日晚餐:絲瓜蛤蠣+乾煎白鯧魚+九層塔煎蛋+麻婆豆腐(今天的麻婆豆腐因為加了花椒辣油,一整個太辣!)

第十八週-12.JPG  


Day 122 (8/23/2011 Tuesday)

*滿四個月快樂~我的寶貝陳可愛!

第十八週-13.JPG  

*我們母子倆個今天有個午餐的約會,是要跟Audry,乾兒子Justin,小寶寶Alicia妹妹,還有蔡媽媽一起吃飯。我期待這一天已經有一陣子囉,因為Audry的產假快節束了,同時夏天也快節束了,我一直希望能有機會能讓Justin來游泳池踢踢水玩玩,也讓陳可愛和Alicia有"寶寶gathering" 。

第十八週-15.JPG  

第十八週-16.JPG  

第十八週-17.JPG  

*我在Expect.com上面看到一系列的文章,內容是關於寶寶的play time,其中有一篇講"同儕的正面刺激"對寶寶是很好的。像陳可愛這麼小的寶寶就像個海綿一樣,正在吸收所有的不同的"知識",任何東西對他們而言都是新奇有趣的,當兩個年齡相當的小嬰兒聚在一起的時候,即使他們不會說話,看起來也沒有交流,但是其實他們都在默默的觀察彼此,而這樣的寶寶聚會會刺激他們了解"喔~原來旁邊跟我一樣小小的東西也是個人","喔~原來我也可以試試看發出這個聲音","喔~原來手/腳可以這樣玩"...等等,進而幫助小寶寶們從小培養"社交能力",這麼多好處,當媽媽的又可以聚在一起聊天,當然要找機會多多安排囉~!

第十八週-18.JPG  

*陳可愛一抓到東西就往嘴裡塞啊,上一秒還在認真聽我說故事,下一秒就表演"啃書"了!

第十八週-14.JPG  

*本日晚餐(清冰箱活動):炒烏龍麵+山藥排骨湯+荷包蛋

第十八週-19.JPG  

*大人想看電視,又不想讓小寶寶看到電視的時候就只好這樣搞啦...(如下面照片)

第十八週-20.JPG  


Day 123 (8/24/2011 Wednesday)

*有了唉鳳後,我裝了一個app,名叫"Pandora",是網路電台,裡面有很多不同的stations,分門別類有好多不同的主題。每次陳可愛白天愛睡睡的時候,我就會播"小孩的搖籃曲"那一台給他聽,但是其實歌單裡面有很多首是耳熟能詳的情歌,像是"you are my sunshine",剛開始聽的時候會覺得很怪,這明明是情歌怎麼被歸類到"搖籃曲"來了,但是,最近我有點懂了...,那些情歌的歌詞其實唱給小孩聽也很合適啊,像是"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ay...",真的很貼切的歌詞啊,不管心情有多糟,天氣有多糟,當陳可愛對我笑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溶化了,天大的煩惱也都不見了!!有了陳可愛之後,我更愛笑了~ :)

第十八週-21.JPG  

*本日晚餐的主題是-->廚娘很愛找自己的麻煩!...煮個咖哩雞,高湯部份用豬大骨下去熬了兩個小時;雞肉部分使用的是去骨去皮的雞腿肉,再用米酒+柴魚醬油+醬油+大蒜粉+鹽+白胡椒+黑胡椒+米酒下去醃了一個小時;另外還蒸了一整顆squash小南瓜打成泥攪和進湯汁裡用小火熬煮一個多小時直到馬鈴薯柔軟熟透為止。 超級搞剛滴~>< (但是可以看到老公吃得很滿意也算是一種幸福啦!)

第十八週-22.JPG  


Day 124 (8/25/2011 Thursday)

*陳可愛的fourth month check:

1.身高:0.648公尺(71.82%)  體重:6.39公斤(32.36%)  頭圍:41.3公分(24.75%)  -->身高大進步,體重卻退步了,頭圍小進步但還是算小頭一顆啦!

第十八週-24.JPG  

2.陳可愛非常非常安靜乖巧的讓護士阿姨量身高體重和頭圍,乖到讓護士阿姨連聲稱讚。整個問診的過程都很順利,可愛很配合,不過看得出來剛開始他有點緊張,大眼睛圓滾滾的東張西望,但是不一會兒就玩開了,自己躺在診療床上吃雞腿,還會對醫生大人瞇瞇眼微笑哩。

第十八週-23.JPG  

3.醫生大人說陳可愛很健康,眼睛很靈活,追蹤物體的能力很好,這是個好現象。

第十八週-25.JPG  

4.搞操煩媽媽如我,有機會遇到醫生是一定要問很多問題的啦...:

a.關於溢奶和拉屎:醫生大人說"只要寶寶的體重都在生長曲線內持續增加,溢奶多少和便便次數都不用太擔心;溢奶是因為消化系統還沒成長完全,便便的次數多寡則是每個寶寶在不同的階段都有點差異。因為陳可愛的生長都在曲線內,所以這些問題都不用擔心囉!"

b.關於電視:大家都說寶寶兩歲前不要給他們看電視,到底是為什麼啊?我們的醫生大人這樣回答我們:不讓寶寶看電視並不是因為怕電視傷害他們的視力或聽力,主要是希望不要養成寶寶看電視的習慣,因為"跟人的互動"才是對寶寶最好的教育和刺激,千萬不要把電視當成簡單又方便的"保母"

c.甚麼時候該開始餵可愛副食品呢?醫生大人先詢問我是不是還可以繼續補餵母乳,我很肯定的回答是!他連連點頭說很好,因為母奶裡有寶寶六個月前需要的所有營養,對小寶寶而言是最好的食物,所以可以等到寶寶滿六個月後再開始慢慢給予solid foods起頭從rice cereal 開始,觀察寶寶的適應能力,之後開始給點"橘紅色"食物,例如:紅蘿蔔,南瓜,番薯,馬鈴薯等;一次一樣食物,先不要混食,因為這樣才容易觀察寶寶是否有過敏反應,再來才給綠色蔬菜,然後是水果。

d.關於游泳:醫生大人說"游泳池裡的化學物質並不會傷害寶寶;滿六個月前不要幫寶寶擦防曬油,但是記得要做基本的防曬,穿長袖的泳衣戴帽子等是必要的。游泳完幫寶寶擦點乳液保濕。玩水是很好的活動,但是頭不要下水,等到小孩滿三歲後再開始學游泳是比較理想的!!"

我接著問醫生關於"infant swimming program"的事情,他很大力的搖頭說,他不鼓勵也不認同這個做法,因為研究顯示,父母會因為過度的自信反而疏忽了小寶寶在游泳池內的安全,其次,很多小寶寶誤食游泳池的水,這是很危險的,因為喝水喝太多會中毒,加上水裡的化學物質吃下去太多也會中毒,所以是雙重的危險!!-->哇~還好我有認真的詢問醫生這件事情,因為我差點就帶陳可愛去學游泳了!!雖然越小開始學游泳越容易學,但是有這麼多潛在的危險性真的是讓人很擔心啊~所以還是乖乖的玩玩水就好囉!!等到三歲之後再來學游泳~

第十八週-26.JPG  

5.今天是第二次注射預防針。陳可愛很勇敢,只哭了三聲就停了

第十八週-27.JPG  

*陳可愛看完醫生後,我們去申請可愛的"出生證明"!真是好貴的證明文件啊~一份要價22美金耶!><

第十八週-28.JPG  

*本日晚餐:咖哩雞飯+荷包蛋+蠔油菜心

第十八週-29.JPG  

*吃飽飯後,一家三口又去散步啦!

第十八週-30.JPG  

*晚安前的地板運動~

第十八週-32.JPG  

第十八週-31.JPG  


Day 125 (8/26/2011 Friday)

*昨天陳可愛打了預防針,醫生有警告我們,打完後有些小朋友可能會有發燒的現象,醫生大人還說,發點燒其實是好的,因為這樣的反應會讓預防針的效果更好,所以雖然寶寶會感覺身體不舒服,也會比較不好帶,但是我們應該正面看待打完預防針後的小發燒現象!!結果,到半夜兩點,陳可愛哭了兩聲,我去看他時發現他有一丁點的小發燒,拍拍他把他哄睡後我也沒太擔心,早上醒來,我一邊餵奶一邊幫他測量體溫,已經不燒了,真好!

第十八週-34.JPG  

*今天很努力的幫陳可愛照"護照照片",因為下星期就要申請護照了,照片的是要趕快搞定才行。但是,一個人要搞定陳可愛的大頭照真的好難,因為這個小捧油實在太愛笑啦,偏偏美國護照對照片的要求是-->表情自然~

第十八週-42.JPG  

第十八週-35.JPG  

*下午四五點開始,陳可愛變得"歡歡",怎麼搞都不開心,我只好一直抱著他,跟他說話唱歌,在家裡面到處走來走去。我無法確定為甚麼可愛會突然變得不開心,最有可能的猜測是,他因為打了預防針的關係,身體不舒服,因此心情不爽快。如果是這樣,為人父母的也只好多點耐心多點愛心,盡量順著他點,盡量多疼愛他一點囉~

第十八週-36.JPG  


Day 126 (8/27/2011 Saturday)

*嚇到!!陳可愛半夜三點哭醒跟我討奶喝!!他從兩個半月起就已經睡過夜,晚上至少都睡六或七個小時,昨天這個"跟我討夜奶"是哪一招啊?難道也是因為預防針導致身體不適,需要一點媽媽的安慰嗎?還是白天喝不夠奶,晚上來補喝?

第十八週-37.JPG  

*中午帶可愛去Gymboree上課,依舊是只有我們家可愛一個學生,老師開門見山就跟我說,這堂課是"陳可愛的課",他想要做甚麼都可以,我們會針對他的發展給他適當的啟發,這個階段我們重視的是:1.訓練小孩冷靜(calm)不慌張的認識週遭的人事物 2.感官刺激:用眼睛追蹤(tracking)物體,用耳朵聽不同的聲音,用手觸摸各種物質。

第十八週-38.JPG  

*今天這堂Gymboree的課,我們發現可愛對聲音的敏感性很高,但是他對手電筒製造的小光點還沒有很大的興趣。老師鼓勵我們回家後多試試看拿手電筒跟可愛玩各式各樣的遊戲,因為這對刺激手眼協調而言是很好的訓練活動!

第十八週-39.JPG  

*我們跟好久不見的Monica和阿圭一起吃午餐。我一直很喜歡他們這對個性溫和又開朗有趣的夫妻,雖然每次都久久才見面一次,但是因為彼此有不少共同朋友,所以也從來不覺得陌生。大家天南地北的隨意聊天,談談生活裡的瑣事,順便跟他們兩位討教點灣區的美食情報;說真的,光看他們兩個的瘦子身形,實在很難想像他們的肚子裡藏了好多美食資訊啊!!

第十八週-40.JPG  

*Monica和阿圭送陳可愛一個醜娃娃唷!OH~YAY!!這是可愛人生裡的第一個醜娃娃耶~~陳可愛大聲說:"謝謝阿姨和阿伯"!

第十八週-43.JPG  

*傍晚時分,陳可愛又開始有點鬧脾氣,看著外面無限好的天光,乾脆把他放在嬰兒車裡,帶他到院子裡去"監督"他爸爸拯救草坪,然後順勢去散散步,希望外面的新鮮空氣和環境能讓寶寶的心情平靜點。

第十八週-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