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臭蓋,但是我們家廚房出品的"寶寶粥"真的很受歡迎啊!

不僅別人家挑食的寶寶愛吃、別人家生病的寶寶愛吃,

陳可愛吃了會幫我拍拍手,就連我自己也愛吃啊!

(是說,大人跟小孩爭食個甚麼勁啊???切~)

寶寶粥-0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所以要公佈食譜前,先來介紹我使用的工具:

1.手持攪拌棒:Cuisinart 的 Smart Stick Hand Blender 

這種手持攪拌棒的好處是,不會不小心把粥打得太稀巴爛,

畢竟我們是要讓寶寶吃粥,而不是喝"粥湯"啊!

所以我幫陳可愛作"蔬菜泥"的時候愛用vitamix處理,

作寶寶粥的時候就改用手持攪拌棒。

寶寶粥-13    

2.小型食物處理機:chopper/grinder

我們買的是最基本最低階的食物處理機,

因為我的目第只是想要把紅蘿蔔、地瓜、南瓜、高麗菜、白菜...等東西剁碎碎罷了,

有了這種食物處理機,準備食材快多了!

寶寶粥-11  

3.大同電鍋(十人份)

這...應該不用我多介紹了吧?!

4.湯鍋或是Le Creuset的鑄鐵鍋

我們家的鑄鐵鍋是專門用來"燉煮"用的,

它的優點是:圓形的鍋身,讓食物在裡面翻轉得均勻,

所以每次煮粥的時候不用"拼命攪拌"也不太會黏底,省了很多力氣。


食材(份量可以煮大約3000CC的粥):

粥底部分:

1.高湯(昆布柴魚豬骨湯或香菇雞湯)大量

2.南瓜約1/2顆(各式南瓜皆可,只要容易切成小塊)

3.紅蘿蔔1/2根~1根

4.地瓜1顆(不管紅的黃的紫的都好)

5.白米(大同電鍋附贈的量杯滿滿的兩杯米)

========================

雞肉蔬菜蛋粥:

6.雞胸肉

7.蘑菇或香菇

8.蛋(4~6顆,陳可愛九個多月大開始吃蛋黃,十一個月大開始吃整顆蛋)

========================

牛肉玉米粥:

6.牛肉絞肉約120公克

7.玉米粒罐頭

========================

鯛魚蔬菜豆腐粥:

6.白菜或高麗菜(大白菜六片,小顆高麗菜約1/6顆)

7.豆腐(嫩豆腐1/3~1/2塊)

8.鯛魚片


在介紹煮法之前有件事情一定要交代,

我個人認為,能夠成功煮出好吃的寶寶粥的不二法門是,

"創意"和"很好吃的粥底"!

用創意去設計菜單,

舉例來說,我認為玉米配上牛肉很好吃,

所以我在牛肉粥裡加入玉米;

我覺得當雞湯遇上雞肉再加上雞蛋,來源都一樣,味道一定很搭,

再加上磨菇或香菇提香氣就更完美啦;

至於鯛魚配上豆腐,那就非得來一點白菜囉,

這個組合就像媽媽會煮的魚片湯一樣啊!

至於"好吃的粥底"這樣東西為什麼很重要呢?!

那是因為底打好了,房子怎麼蓋都牢固啊!!

寶寶粥-08  

陳可愛從八個多月開始吃我煮的粥,

但是我等到他九個月才加入蛋黃,

全蛋則是等到十一個月才開始吃。

粥內所有食材在之前都已經全部"單品"試吃過,

沒有過敏反應之後,才開始混合調理。

所以請大家務必先確認家中寶寶對所有食材都不會過敏唷!!

寶寶粥-09  


詹溫蒂的小廚房的寶寶粥煮法:

*步驟一:熬高湯(昆布柴魚豬骨高湯)

a.將豬骨洗淨,並用滾水煮一分鐘,把豬骨撈出用冷水洗淨,去血水

b.將昆布和豬骨放入大湯鍋裡,加滿冷水,大火煮滾

c.轉小火悶煮2~3小時

d.起鍋前,將柴魚片放入湯鍋內,煮約30分鐘

(注意:柴魚放入後,要切記不讓湯滾,以免苦澀)


*步驟二:煮粥底

a.將南瓜(1/2顆)、紅蘿蔔(一根)、地瓜(一顆)剁切成小塊

切多小塊呢?我實驗後的結果是,越小塊越好,

因為這樣才不會米飯熟爛了,蔬菜卻不夠軟爛,

更不會之後使用手持攪拌棒時,

為了把蔬菜攪成泥,而不小心把粥打成湯水,

所以我的做法是,乾脆用食物調理機chopper把它們全都剁碎碎。

寶寶粥_C  

b.白米洗淨,(兩杯米,使用大同電鍋附贈的量杯量的)

將白米和高湯放入大同電鍋的內鍋,

白米和高湯的比例為1:8(或以上),

再將以經剁碎的南瓜、紅蘿蔔、地瓜一起放入內鍋,

外鍋加一杯水,開始煮粥。

寶寶粥_B  

c.電鍋跳起來後,續悶大約10~15分鐘。


*步驟三:煮<雞肉蔬菜蛋粥>

a.將雞肉切成小丁,用少許鹽巴和白胡椒提個味。醃一下。

寶寶粥_A  

b.拿一個小湯鍋,取適量的粥底放入鍋內, 

這時候需要拿捏寶寶喜歡吃的粥的稠度,

如果粥底煮得太稠,就加點高湯或水,

如果煮得太稀,就轉中火把粥再煮久一點,讓水蒸發。

陳可愛偏好稠稠粥,就像下面照片裡藍色碗裡的食物泥的稠度,

寶寶粥-01   

如果真的不確定寶寶喜歡多濃稠的粥, 

有個方法可以試試,

那就是去買一罐市面上現成的"寶寶食品"(像桂格玻璃罐裝那種,我們家的是happytot),

挖一湯匙起來看,就知道怎麼樣的濃稠度,寶寶有可能會喜歡了,

畢竟那些大公司全都花過大把銀子研究過食物泥要多濃多稀才會受歡迎啊!

寶寶粥-15  

c.用中火把湯鍋內的粥底煮到微滾,

放入雞肉,

記得要持續攪拌攪拌,免得粘鍋底。

d.待雞肉全熟後,打入蛋花,再滾上3~5分鐘即可囉!!

寶寶粥-02  


*步驟三:煮<牛肉玉米粥>

a.炒鍋內加很少量的油,先將牛絞肉炒香至八分熟,

一樣可以加很少量的鹽巴和很少量的黑胡椒提一點味

b.拿一個小湯鍋,取適量的粥底放入鍋內,

這時候需要拿捏寶寶喜歡吃的粥的稠度,

如果粥底煮得太稠,就加點高湯或水,

如果煮得太稀,就轉中火把粥再煮久一點,讓水蒸發。

c.用中火把湯鍋內的粥底煮到微滾,

將炒香的牛肉放入鍋內,並加入玉米,

記得要持續攪拌攪拌,免得粘鍋底。

d.溫溫的滾煮個十分鐘左右就好了。

寶寶粥-03  


*步驟三:煮<鯛魚蔬菜豆腐粥>

a.將嫩豆腐切成小丁

b.將大白菜洗淨,切成碎末(像要包餃子那樣)

c.將鯛魚切成小丁,用少許薑末、少許鹽巴和少許白胡椒醃一下 

d.拿一個小湯鍋,取適量的粥底放入鍋內,

並加入豆腐和白菜, 

這時候需要拿捏寶寶喜歡吃的粥的稠度,

如果粥底煮得太稠,就加點高湯或水,

如果煮得太稀,就轉中火把粥再煮久一點,讓水蒸發。

e.用中火把湯鍋內的粥底、蔬菜和豆腐煮到微滾,

熬個15分鐘左右,確認豆腐和白菜都以經軟爛,

(有時候我會在煮粥底的時候就把白菜加進去煮,省事)

把鯛魚丁加入湯鍋內,

f.煮到魚肉全熟之後就好了。

寶寶粥-05  


*步驟四:用手持攪拌棒把粥打成泥

寶寶粥-04  


*步驟五:分裝成小盒,放入冷凍庫,

需要食用的時候,拿出來倒入小碗,微波加熱即可。

我使用的分裝盒是每個100cc或120cc的有蓋子的BPA Free保鮮盒。

寶寶粥-06  


就降啦,以上五個步驟就是詹溫蒂的小廚房裡寶寶粥的食譜,

一點都不難啦,

說穿了,只要把高湯熬好,粥底煮好,

其他食材怎麼搭配都好,只要寶寶喜歡的就是好粥!!!

像我們前一陣子回台灣,

我請好姊妹群群幫陳可愛煮粥,

那碗"香菇芋頭豬肉粥"陳可愛好喜歡啊,

有一餐猛吃猛吃,完全停不下來哩!

而且群群有先將香菇和紅蘿蔔用溫火爆香過,

所以粥裡透著香菇的香氣,棒棒滴啦!

大家一起發揮創意製作營養又美味的寶寶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