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5)  

很多人跟我說他們家裡的老二學東西學得比老大快,

比起哥哥姊姊來說,

弟弟妹妹們比較快學會翻身、爬、走、甚至說話、或是照顧自己,

尤其是老大和老二年齡相差2~3歲者,情況似乎更為明顯,

原因無他,只因為這些老二們有很棒的"示範組"讓他們模仿和學習;

然後,我就想到了一件事情,

如果老二們學這些"起步技能"比老大們快這是個事實,

那什麼時候會翻身,三個月會翻還是四個月會翻?

什麼時候會走路,一歲或是一歲半?

什麼時候開始會說有意義的話,十個月或是一歲半?

這些幼兒身心發展的快慢就真的完全不需要斤斤計較啦,

因為事實是"老二們的人生成就並不一定會超越老大",

十個月就會走路的小孩比起一歲半才會走路的小孩來說,並不代表"比較優秀",

一歲半才開始說話的小孩比起十個月就會說很多話的小孩來說,並不代表"比較遲緩",

也因此再次驗證了我們的小兒科醫師最愛說的話: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生長密碼",

而這一句話,在我是個兩個孩子的媽的此刻顯得更有意義,

最近,我得時時提醒自己,

要把Nana和陳可愛當成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來看待,

一定要尊重他們兩人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讓他們都能順著自己的生長密碼去成長!(握拳!加油!!)

 

6/14/2013 (Friday) Day 22

1).我們家開車出門的時候,小孩一律自己坐後座,

以前陳可愛自己孤孤單單的坐在後面,

現在有了Nana,兄妹倆人彼此有個伴可以互相陪伴,

DSC06035  

今天陳可愛很稱職的擔任了"爸爸媽媽的小眼線"這個工作,

我三不五時會問他:"妹妹在睡覺嗎?",

他會回報我:"沒有~",或是:"妹妹睡覺了~",

妹妹哭的時候他還會主動伸手拉妹妹的手,試圖安撫妹妹,

然後跟我們說:"妹妹哭哭了~",

這個表現真是個盡責的好哥哥呀!

DSC06034  

 

2).小Nana今天滿三週,邁入第四週,

但是我們直到今天下午才帶她回醫院去做"兩週大"的健康檢查,

成績單如下:

身高:21.5吋,(54.6cm),比出生時長高了5.1公分;

體重:8lb 12.8oz,(3992g),比出生時長胖了702g;

頭圍:14吋。

有趣的是,我們的小兒科醫師這次完全沒有把妹妹的身高體重百分比列出來給我們,

所以我們不知道妹妹的"排名",

只知道,醫生大人重複的說了好幾次"很好~很好~你們做得很好唷!",

好吧~很好就好囉!繼續加油吧!!

 

Nana看診的時間剛好是她想要喝奶的時間,

所以從被脫光衣服放在體重計上開始就不停的大哭,

哭聲之響亮豪無小家碧玉之秀氣可言呀!

DSC06036-2  

因為已經不是新手爸媽了,所以沒有太多的問題需要諮詢,

我只簡單的問了兩個問題:

a).室內溫度幾度最適合小寶寶?

醫師大人的回答:如果寳寳的臉頰紅紅的、身體熱熱的,那應該就是太熱;身體摸起來不溫熱就是太冷;基本上偏冷比偏熱好。

(同一個問題,醫院的護士告訴我,理想的室內溫度是華氏68-72度,約為攝氏20-22度)

b).Nana一整天睡好多,大約20小時左右,這樣正常嗎?

醫師大人的回答:有些小寶寶就是睡很多,這些都是正常的,八週之後會慢慢變得不那麼嗜睡,日夜顛倒的狀況也會消失。

 

每次我們帶妹妹來醫院做檢查都是全家一起出動,

雖然陳可愛跟著一起來醫院其實只是增加我們的麻煩而已,

但是我很堅持讓他參與"妹妹的成長過程",

尤其是現在這個階段,妹妹才剛加入我們,

我不想只帶著妹妹出門,把他一個人丟在家裡,讓他覺得被排除在外,

我需要製造機會讓他融入我們照顧妹妹的所有例行公事當中!

DSC06038

 

3)."爸爸榨果汁給陳可愛喝~",

自從榨汁機送到家後,陳漢尼就跟陳可愛說要榨果汁給他喝,

所以這幾天陳可愛講了好多遍這句話,

但我不認為他明白到底什麼是爸爸所謂的"榨果汁"!

今天,他終於"親眼目睹"了什麼叫做榨果汁,

只見他目不轉睛的看著爸爸把所有的東西都往"大嘴巴"裡丟,

呼嚕呼嚕一陣噪音之後,就跑出一堆五顏六色的果汁啦!

DSC06044  

為什麼突然想要榨這麼營養的果汁來喝呀?

還不是為了讓陳可愛(還有我)可以多攝取綠色蔬菜囉!

陳可愛是個食肉性的大胃王,

肚子餓的時候一上桌,可以在10分鐘內啃完兩根雞腿,而且還會想繼續吃第三根!

但是他對綠色蔬菜很挑剔,

喜歡吃綠色花椰菜,喜歡吃生菜沙拉和小黃瓜,

但是也不是每次都捧場,

連我都說不準他在什麼情況下會吃,什麼情況下又不吃!

有一次Aileen跟我說,她們家Annabelle很喜歡喝蔬菜榨的果汁,

於是,我們就想如法炮製一番,看看陳可愛會不會愛上綠色果汁!

DSC06045  

結果,榨果汁的秀結束啦,

陳可愛只肯喝一口!

其它,全進了我和陳漢尼的肚子裡啦~

你問我這個果汁好不好喝?

我覺得-->很好喝耶!!!

有濃濃的蘋果的香氣和葡萄的甜味唷!

DSC06046  

 

6/15/2013 (Saturday) Day 23

1).陳漢尼帶陳可愛出門去上音樂課了,

家裡少了一個兩歲的小頑皮,顯得好安靜,

我和月嫂葉阿姨在廚房裡準備午餐,

在廚房裡走動的時候,

我還是會下意識的低下頭看看腳邊有沒有玩具,

孩子不在身邊時,想他,

回來時又覺得,吵吵鬧鬧不得片刻安寧,

哈!原來這就是陳漢尼跟我說的-->他每天去上班的心情啊!

DSC06064  

 

2).本來我和Aileen說好今天她們全家人會過來找我們玩,

讓陳可愛和Annabelle有個快樂的週末play date,

這件事情我從三天前就開始預告陳可愛了,

結果,昨天Aileen跟我說她們家老公掛病號,

她覺得最好還是不要來找我們,免得傳染給剛出生的小Nana,

嗚嗚嗚~真是晴天霹靂呀!不只陳可愛失望,阿母我也好失望呀!

為了彌補部分的遺憾,

陳漢尼先生冒著"腰快斷掉"的風險,

帶著板凳跟陳可愛去後院玩沙,

DSC06051  

DSC06053  

小傢伙當然是玩得很開心啦,

但是老公大人在收工後,的確顯示出"我需要馬兩節"的疲態呀!

DSC06056  

DSC06059  

 

3).晚餐時,我烤了一排澳洲羊小排,

一整排肋排共有八隻骨頭,

大家非常捧場,連陳可愛都一口接一口的啃個精光,

DSC06071  

陳漢尼吃了三支,我吃了兩支,陳可愛吃了兩支,

桌上還剩下一支,

陳可愛吃完第二支後,跟我們吵著要吃第三支,

陳漢尼跟陳可愛說:"那是要留給葉婆婆吃的,你自己的已經吃完了,吃別的東西吧!",

我本以為陳可愛會不肯放棄,畢竟他才兩歲,

沒想到他順順的接受了,開始吃吻仔魚蔥蛋和烤金針菇,

更讓我驚奇的是,等月嫂葉阿姨一坐下來吃飯時,

陳可愛馬上指著最後一隻羊排跟葉阿姨說:"婆婆吃肉肉~婆婆吃~",

葉阿姨聽了很開心的笑著說:"謝謝,謝謝",

看著他們倆人的互動,我覺得很窩心呀,

因為陳可愛的這個舉動真的是很貼心很懂事的表現啊!

DSC06069  

 

4).坐月子的人呀,每天待在家裡足不出戶,

所以老是記不住今天是幾月幾號或是星期幾,

更慘的是,陳漢尼先生卯起來加班的時候,

連星期六晚上都給我工作到半夜兩點!

我一點多餵完奶,從嬰兒房出來回到房間看到他還在忙,

突然間有個錯覺以為今天不是週末呀!!!

DSC06065  

 

6/16/2013 (Sunday) Day 24

1).今兒個是美國的父親節,

因為我還在坐月子期間,而且Nana也還太小不適合出門,

所以我並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活動來幫陳漢尼慶祝這個屬於他的節日,

下午,當我和陳可愛跟陳漢尼說:"爸爸~父親節快樂!"的時候,

陳漢尼笑笑的說:"謝謝!",

接著又說:"今天跟一般的星期日也沒什麼不一樣呀...",

我看著眼前這個老是"一腳踢"踢很大的陳漢尼先生,

忽然覺得有點虧欠沒能幫他好好慶祝一下父親節慰勞一下他的辛勞,

"傻瓜老公,雖然今天對你來說沒什麼不一樣,

但是對我和兩個小孩來說,絕對是不一樣的,

因為你真的是個好棒的爸爸,

也正因為有你的付出和努力,我們的家才會這麼幸福快樂呀!

愛你~愛你~愛你~"

DSC06088  

 

2).謝謝Louissa送給Nana的維尼小熊~

謝謝Samantha送給Nana的米妮老鼠~

DSC06073  

兩隻都好可愛,阿母我好喜歡啊!!!

DSC06074  

 

3).有時候,Nana昏昏沉沉想睡覺的時候,

我會把她包起來,放入嬰兒床中,

DSC06077  

然後輕輕的哼著歌,用手背撫摸她的額頭, 

DSC06078  

並輕輕拍她的胸口,或是直接把手放在她的胸前,

安撫個3~5分鐘後,

接著,她就會自行入睡了! 

雖然,這一招不是每次都管用,

不過,只要成功的時候,我都會好開心啊,

因為這表示Nana具備有"讓自己睡著"的能力,

這也表示,當Nana滿三個月後,

我們開始替她做積極的睡眠訓練時,就會輕鬆很多呀!

DSC06079  

 

4).陳漢尼疼陳可愛的方法:陪陳可愛一起玩樂高!

父子倆人連手合力打造這台"火車"!

(是說,如果我不說這是火車,有人真的看得出來?!!)

(看得出來的人,你真的棒得無話可說,下次見到我,我請你吃糖果!)

DSC06081  

陳可愛疼陳漢尼的方法:讓爸爸睡在他房間的床上,而且還會幫爸爸蓋棉被!

不過,陳漢尼今天沒有像我那麼幸運,

躺不到一分鐘,馬上就被陳可愛挖起來陪他玩兒去了~

DSC06089  

 

5).傍晚時分,Chica阿姨和章叔叔又來看我們啦,

陳可愛馬上搬出拼圖來要姨婆和叔公陪他玩!

DSC06090  

DSC06093  

小傢伙完全就是"人來瘋"型,

從姨婆和叔公一進門起,就立刻亢奮起來,連飯都不肯好好吃了,

阿母我見狀,也只好放水,讓他只吃個半飽就下桌去玩耍啦~

沒吃飽怎麼辦呀?!

沒辦法呀,這種情形下,孩子的玩心已重,

強逼他吃完完整的一頓飯已經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選擇讓他吃個半飽,帶著牛奶就下桌去,

省得我們多花力氣跟他劍拔弩張,最後搞得大家心情都不好,

反正,等客人走了之後,小人若是肚子餓,

我再供給他新鮮的水果和牛奶就是囉!

DSC06097  

 

6/17/2013 (Monday) Day 25

1).我希望我的格友們沒有被我誤導了...,

好像我們家永遠呈現寧靜祥和歡樂的樣子,

沒錯啦!我們一家四口和樂融融的確十分幸福美滿,

但是,畢竟陳可愛是個trouble two的兩歲娃兒,

所以十個笑聲裡會夾雜一個"歡歡的哭聲",

那個哭聲不一定是真哭,大多數是抗議性的假哭,

(假哭還是可以有眼淚的,無誤!)

抗議什麼?抗議我沒有立刻回應他的請求啊,

或是抗議想要什麼東西或想要做什麼被拒絕啊,

這些對兩歲的他來說都像是"世界末日"般具有毀滅性的殺傷力。

此外,阿母我在大多數的時間裡都盡量保持我的冷靜與從容優雅,

但是,當媽的專長之一就是"罵小孩"啊!!

所以,如果有人像楚門的世界那樣監視著我們家,

可能就會忍不住懷疑"詹溫蒂根本是個瘋子吧?!"

"上一秒還在跟小孩親親又抱抱,下一秒就變臉河東獅吼的罵起小孩了,然後三分鐘後又繼續親親抱抱!",

這也是沒辦法的呀,根據育兒專家們的建議,

父母親對小孩要不吝嗇表達內心裡所有澎湃熱情的愛,

但是該處罰的時候,絕對要把情感抽離,就事論事,

處罰結束,事情也就該過了,要繼續把愛拿出來,

好讓小孩明白"被處罰的是不好的行為舉止,爸媽還是愛他的"!!

DSC06105  

所以啊,如果有人要我明確形容家裡有個兩歲小孩會是什麼樣子?!

我大概會說:"就像個馬戲團吧!"

DSC06111    

 

2).餵完奶拍好嗝,趁著Nana精神還算好,

趕緊來幫Nana加強一下Tummy Time!

因為這姑娘實在是睡太多了,

我和陳漢尼都很擔心她會把自己的頭型給睡醜嚕...,

所以一有機會就要讓她趴著玩一下!

DSC06101  

不過,Nana對於Tummy time的忍受度只有三分鐘,

一稍微出聲抗議,陳可愛馬上就很關心的趴下去看妹妹,

看到妹妹好像很不舒服的樣子,還想要把妹妹翻過去,真是超級雞婆呀!

DSC06104  

陳可愛的斗六阿嬤(就是我媽啦)剛好在這時候打電話來跟我聊天,

這對祖孫兩人還真無聊,

竟然玩起互相叫"阿嬤、陳可愛",然後要對方回答"有"的遊戲,

阿嬤叫:"陳可愛!",陳可愛答:"有!",

陳可愛叫:"阿嬤!",阿嬤答:"有!",

就這樣給我玩了將近十分鐘?!!!

DSC06103  

  

3).今天下午講故事給陳可愛聽的時候,

看到書裡有一段寫給爸爸媽媽們的話,

覺得很有道理,轉載上來跟大家分享: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first years of life is the growth of the mind and spirit.  This is when a child learns to love and trust, to speak and listen.  After a child turns two years old, these things are very diffcult to learn or th teach over again.  Trusting, singing, laughing, and language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in a young child's life.  And so they must come first for mothers and fathers, too. Because we can never have those years over again."

這段話的出處是"Read to your Bunny"那本童書,

想當然耳的,童書的作者是要鼓勵爸爸媽媽們多念書給孩子們聽,

因為"Reading to your little one is just like putting gold coins in the bank."!

DSC06106  

 

4).上週的週記,竟然有朋友跟我抗議說"都沒有詹溫蒂的照片"!

是說,哪有人那麼無聊竟然想看"坐月子人的邋遢相"呢?!

我身為坐月子人,雖然每天都有沖熱水澡,(為了增進血液循環促進乳線通暢),

但是每個星期才洗一次頭,所以成天綁著凌亂的馬尾,

又因為足不出戶,整天穿著睡衣睡褲在家裡晃,

無時無刻脂粉未施,完全大素顏,

更不用說,因為半夜要起來餵奶,搞得黑眼圈很嚴重,

這種不可能會漂亮的扮相,竟然還有人稀罕看?

好吧~老娘成全你!不怕你看啦!!!

(貼完照片後,很想立刻補上一張很做作假掰的結婚照,以正視聽! ><)

DSC06108  

 

6/18/2013 (Tuesday) Day 26

1).陳可愛看到月嫂葉阿姨在做饅頭,

就開心的有樣學樣,玩起"做麵包"的辦家家酒遊戲!!

他拿著拼圖,一片片疊起來,

疊成一落落的,每一落是一個麵包,

做好後,還會煞有其事的跟我說:"包包燙燙,陳可愛吹吹~",

DSC06113  

貼心的是,他會做給家裡每一個人一個麵包,

連小Nana都有一份,

爸爸的麵包疊得最高,表示最大個,

妹妹的麵包疊得最矮,表示最小個,

DSC06115  

麵包做完後,他會拿給我吃,

我稱讚他做的麵包"好好吃呀~",

他開心得不得了呢!哈哈!

這個遊戲我們重複完了好多次,

玩到阿母我幾乎要"認知失調"了,

還沒吃午餐就覺得自己已經吃麵包吃到飽到天靈蓋去了!

DSC06114  

 

2).傍晚時分我們家走廊的天窗下光線明亮溫和,

我很喜歡在這個時候,把電腦搬來這裡窩著寫格子,

而今天母子女三人的說故事與遊戲時間也移師到此,

陳可愛看書、玩小汽車,

DSC06116   

Nana吃飽飽後躺著休息、順便曬曬太陽,

DSC06118   

兩個小傢伙都自己忙自己的事情時,(通常一次只有3分鐘)

阿母我就樂得輕鬆,上上網寫寫文章啦!

DSC06119  

 

6/19/2013 (Wednesday) Day 27

1).OH~YAY!!!今天我們家的大件事就是"嘉芳終於來囉!",

DSC06127  

嘉嘉要來美國陪我帶小孩兩個月,

這種友情相挺,讓我想給她一百萬萬個讚!

(那是要按讚按到手斷掉就是啦?!)

(同時也要給莊大椰五十萬個讚啦,因為他無條件出借給我他漂亮的寶貝兒兩個月呀!)

DSC06123   

嘉嘉幫我們帶了好多好多補給品啊~

也帶來好多好多人對我們的愛!!

謝謝哥哥買給我們的滴雞精、湯湯送給Nana的可愛衣服和帽子、群群的蜂蜜、阿欣的果醬和零食、小毛的黑豆茶和梅子麵、嘉嘉和大椰送給陳可愛的小汽車、小蜜送給陳可愛的DVD、還有葉大送給Nana的親筆簽名書,

大家的愛心讓我們好感動呀~我們真是真是太幸福啦!!!

DSC06125  

DSC06126  

DSC06128  

 

2).小Nana回家三個多星期以來,

陳可愛終於出現了第一個"類退化"行為:

午餐結束後,他抱著一個有吸管的杯子喝牛奶,

當時我正在廚房裡忙著煮"紅蘿山藥燉牛肉",

他突然大叫:"媽媽~ㄋㄟ ㄋㄟ~滴滴滴~",

我轉頭看到他的餐椅下面有一小灘牛奶,

我拿著紙巾一邊擦地板,一邊問他:"怎麼會滴這麼多牛奶到地上?"

他竟然回答我:"陳可愛吐奶了~吐奶了~"!!!

老天啊!陳可愛竟然學起妹妹"吐奶"?!

好昏啊...><

我很冷靜的處理了這個退化行為,

希望我的冷靜可以讓陳可愛不要繼續這個模仿動作!

DSC06121  

 

3).陳可愛的時間概念:

事情是這樣的...,

我是個天真的媽媽(真天真,無誤!),

自從今年年初陳可愛會數數兒後(從1到10),

我就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找機會指著時鐘告訴他現在幾點或是幾點的時候要做什麼,

就像我會說"十點囉,我們要去洗澡準備睡覺囉!",

或是"你兩點之前把飯吃完,就可以看龍貓卡通!",

說這些話的同時,我會拿時鐘給他看,

如果是"數字型時鐘",我會加上一句"時鐘上寫著1000的時候就要去洗澡",

如果是"指針型時鐘",我會告訴他當分針走到哪個位置就是時間到了;

另外,我們習慣預告陳可愛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遊戲時間結束前15分鐘,我們會開始預告他"還有15分鐘可以玩",

接下來是5分鐘,2分鐘或1分鐘;

這些看時鐘或是倒數計時的時間概念隨著陳可愛對數字的理解越多而變得越來越清楚,

我最近發現,他已經清楚的了解到15分鐘比5分鐘或2分鐘要久,

也明白2點之後是3點...4點,依此類推;

除此之外,一樣是時間概念這方面,

陳可愛最近學會用"昨天"和"明天"兩個詞,

不過,我深深懷疑他的"昨天"泛指"過去",而"明天"泛指"未來,

這也許就是小小人們對時間邏輯的開端吧?!

 

6/20/2013 (Thursday) Day 28

1).今天是產後回診日(產後四週),

陪看診陣容龐大!

小Nana是一定要跟著我的,因為我需要餵她喝奶,

陳可愛也是一定要出門的,因為我不想把他留在家裡,讓他覺得被隔絕在外,

另外,因為今天要跟醫生討論我們夫妻倆未來"避孕"的選擇和方法,

所以我希望陳漢尼可以一起來聽聽醫生怎麼說,

至於,嘉芳,她就是我們的小幫手啊,隨時支援前線,

因此,雖然只有我一個人看診,

卻有四個人陪我一同前往,真所謂勞師動眾啊!!

DSC06129   

懷孕和生Nana這胎因為過程輕鬆順利,

連帶的,我產後也恢復得很好,

今天醫生大人檢查了我的乳房看看有沒有異狀,

也做了內診確認子宮復原的好不好,

還跟我聊天談了談照顧新生兒的感覺,

結果一切安好,醫生很開心,我更開心!

(照片裡我穿的病人袍子是紙做的,穿起來的感覺好輕巧、好環保呀~)

DSC06132  

 

2).Nana是我的第二個母奶寶寶,

因為我的身體已經餵過一次母奶(長達14個月),

所以身體對於生產母奶有著熟悉的記憶,

也因此,我的奶水十分充足。

每次Nana一開始吸奶,不到15秒,就會引發噴乳反應,

而且是雙邊一起噴,

偶爾,Nana在吸左邊的奶,我會拿一個空奶瓶裝右邊自然流漏出來的奶,

好幾次,光是這樣接奶就可以收集到60cc的奶量,真的很誇張呀!

有時候,Nana只喝一邊奶,就飽成下面照片裡的這副模樣啦...。

DSC06134  

 

3).er...我們家小姐今天做了個不雅的動作...0.0

DSC06136  

 

4).來說一件瞎事...

嘉嘉和莊大椰兩人買了五台Tomica小汽車要送給陳可愛,

話說,Tomica的小汽車種類五花八門,

光是"巴士"就有好幾十款,

紅色、綠色、藍色、白色、黃色、雙層、單層、大巴、小巴...各式各樣種類齊全,

更不用說小汽車和各式卡車,更是應有盡有,

馬路上看得到的,他們應該都有出相對應的小車,

選擇這麼多,照理講要買到"重複"的應該不容易吧?!

我們家目前有14台Tomica小汽車,

還算是"入門級"的收集者,

可是嘉嘉和大椰跟我們也太有默契了吧?!

他們買的五台裡面,有兩台我們已經有了耶!!!

中獎機率2/5,也太厲害了吧?!

可見,英雄真的會所見略同啊~哈哈~

DSC06137  

 

5).陳可愛現階段對於所有妹妹的事情實在都太好奇了,

看陳漢尼幫妹妹洗澡,他會搶著要幫忙,

說實在的,我不愛陳可愛把他的小手放進妹妹的澡盆裡,

因為兩歲小孩的手實在乾淨不到哪裡去,

而且,他有時候會偷玩水,把水噴得到處都是,增加我們很多麻煩,

但是,陳漢尼還是很有耐心的讓他嘗試參與妹妹的洗澡活動,

我想這是當父親的給兒子的一點機會教育吧?!

DSC06139-2  

不過,妹妹不太捧場就是了,

常常在陳可愛瞎搞一陣後,妹妹就哇啦哇啦的哭了...><。

DSC06140-2  

到底是要滿足兩歲兒子的好奇心與熱情,

還是要保護未滿一個月女兒的膽怯呢?

這真是兩難呀......。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