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66  

"Nana出生之後,你要怎麼一個人帶兩個小孩?",

這個問題是懷上二寶後,家人朋友甚至路人甲乙丙丁最常問我的問題,

老實說,我沒有一次回答出讓人滿意的答案,

因為我真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總是回答大家:"就看著辦吧,如果小Nana跟陳可愛一樣好帶,我想我應該應付得來...";

 

"要不要先把陳可愛送去幼兒園?"很多親人朋友這樣建議著,

說真的,我不想這麼早就把陳可愛送出去,

我想要他跟著我把中文底子打好了,

我想要他跟著我把生活習慣養成好了,

我想要他跟著我和妹妹一起生活一起學習,

等到他大約四歲之後才去上學,

這是我認為最理想的狀況,

所以,除非我快要被搞瘋了,或者已經累壞了,

否則陳可愛並不會因為小Nana的來到而被迫送離開我身邊。

 

"要不要請個家庭保母?或是幫傭?",

家庭保母這件事情,我想並不適合我,

第一,我不喜歡也不習慣家中長期有個外人跟我們長住,

第二,要想讓家庭保母跟我有一樣的教育理念,用一樣的方式教導小孩,這恐怕更累人啊!

至於幫傭,我倒是很心動啊,

如果有人可以幫我把三餐都搞定了,

基本的家務都搞定了,

我相信我絕對有能力把陳可愛和小Nana都帶好呀!

不過,要找到煮飯合胃口、價格合理、好溝通、值得信賴、只做週間的煮飯阿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所以囉,我只能且戰且走,

先趁著家裡有月嫂阿姨幫忙的時候,

把小Nana的脾氣和習慣摸熟了,

並想辦法讓陳可愛適應妹妹的加入,

一步一腳印的落實我們對家庭教育的堅持與信念!

怕不怕呢?擔不擔心呢?

如果我哥說的"快樂的小寶寶是在愛中成長的,給他擁抱、親吻、和撫摸,這才是最重要的!!"這句話是對的,

那我有甚麼好怕的呢?!

陳可愛和小Nana有我和陳漢尼好多好多的愛,

有我們好多好多的擁抱、親吻、和撫摸,

我相信,他們兩個都會是快樂的小孩呀!!

DSC05897    

 

5/31/2013 (Friday) Day 8  

1).陳可愛陪小Nana打盹兒,

小Nana陪陳可愛玩拼圖兒,

這個安靜、和諧的畫面真是讓我心情平靜呀~

DSC05761  

 

2).晚餐時間,我爸打電話來要我打開Skype視訊,

我猜想應該是我媽想要看孫子孫女兒呀,

視頻連接上,畫面裡我媽的樣子是那麼有活力有精神,

看起來完全不像是個七個月前發生兩次嚴重中風的病人,

我差點兒就要喜極而泣了! 

距離上次我在視訊中看到我媽,已經是三個多月的事情了,

這期間我僅僅跟她通過幾次電話,

雖然我哥一直告訴我,我媽最近的情況進步很多,

不過,親眼所見而得到的第一手訊息還是讓我感到很震撼啊!

 

3).晚上我用月嫂葉阿姨幫我熬的薑汁水泡澡,

希望能夠減緩腰酸背痛的情況,

倒入薑汁後,澡盆裡的泡澡水透著一股淡淡的薑香味,

令人感到很放鬆很自在,

洗完澡後全身血液循環順暢,

真的覺得下半身因此而輕盈了許多呀!

 

6/1/2013 (Saturday) Day 9

1).這週開始,我要用基本的"光線識別法"幫助小Nana分辨白天與黑夜,

好幫她把日夜顛倒的問題給解決了!

我的策略是:

a).白天小Nana在嬰兒房裡睡覺時,嬰兒房內的窗簾不要全部關上,要讓自然光透進房內。

b).晚上9點之後,Nana如果在嬰兒房內睡覺,燈關全暗,連小燈都不開。

c).白天要在窗邊曬點太陽。

d).增加白天的醒著時的活動時間。

 

2).Skin-to-Skin!!!

小Nana只穿尿布,阿母我只穿短褲,

兩人上身光溜溜,肌膚相親,增加母嬰連結!

再貼一次,餵母乳時採取skin-to-skin的好處吧:

a.)Are more likely to latch on

b.)Are more likely to latch on well

c.)Have more stable and normal skin temperature

d.)Have more stable and normal heart rates and blood pressures

e.)Have higher blood sugars

f.)Are less likely to cry

g.)Are more likely to breastfeed exclusively longer

h.)Baby is colonized by the same bacteria as the mother

DSC05782  

 

3).我猜想小Nana應該會像陳可愛一樣也是個愛笑的小孩吧?!

雖然現在階段的笑容還是非自主性的,

但是我們已經常常可以捕捉到小Nana笑起來的可愛模樣囉,

可惜的是,Nana好像也沒有酒窩或是梨渦,唉呀~ ><

DSC05792  

 

4).父子倆人一起畫畫!!

DSC05795  

陳漢尼的作品長這樣-->

DSC05850  

(有沒有很可怕?!!我想不久的將來,陳可愛就會轉頭要我也畫龍貓和魔女kiki給他看...尷尬了...阿母我連掃把都不會畫好嗎?!)

 

5).陳可愛還不太敢主動摸妹妹,

如果我們要他摸,他也會很害羞,不太敢動手,

DSC05797  

但是他對妹妹的一切都好奇極了,

光是參觀妹妹換尿布就已經不知道多少次,但還是百看不厭啊!

有時候甚至會雞婆的指揮我"媽媽~擦這裡~媽媽~擦這裡~",

是有沒有這麼雞婆呀?!

DSC05799  

 

6).晚餐時間,陳可愛因為咬筷子、咬湯匙、玩筷子、玩湯匙,

屢勸不聽,沒有好好吃飯,

被我們把筷子湯匙和飯碗全都沒收了,

沒收後,他嚎啕大哭,

我們沒有理會他的哭泣,也不打算讓步,

陳漢尼甚至把他的高腳椅推離開餐桌,

結果,他哭得更慘,最後還哭到吐,

吐的那一剎那他的表情是害怕的,

他看著衣服褲子上的嘔吐物,不知道該怎麼辦,十分慌亂,

陳漢尼立刻把他的衣服褲子脫了,帶到樓上去換上乾淨的衣服,

他們上樓的時候,月嫂葉阿姨跟我說:"大概是妹妹來了,他還不習慣,你們就讓著他一點吧!",

我跟阿姨說:"他會不斷的測試我們的底線和規則會不會因為妹妹的到來而改變,如果我對他讓步,他就會得寸進尺。我和陳漢尼已經討論過了,家裡的規矩和原則不會因為妹妹的加入而有所改變,以前不能做的事情現在還是不能做,以前可以做的事情現在依舊可以做,我可以給他更多的耐心和愛心,但是規矩就是規矩,原則就是原則。屢勸不聽,哭個不停,最後哭到吐,這是他自己要學會承擔的後果。";

陳漢尼幫陳可愛換上睡衣,因為他不打算給陳可愛吃晚餐了,

然後他把陳可愛留在自己的房間內,

陳可愛因為打不開門,哭得很驚恐,

我聽到那個不對勁的哭聲後立刻衝上樓去看發生甚麼事情,

我需要陳可愛學到教訓而不是感到害怕,

所以我們趕緊把他帶出房間,

我蹲下來用很堅定但溫柔的語氣告訴他:

"爸爸媽媽愛你,不管你有多頑皮,多惹我們生氣,我們都愛你,我們不喜歡的是你的行為,不喜歡的是你作的事情。",

陳可愛繼續哭著,並一邊喊著:"吃飯飯,吃飯飯",

我問他:"你想要吃飯嗎?",

陳可愛很堅定的回答我:"要~~",

我繼續說:"如果要吃飯就要乖乖吃,只要被我發現咬筷子或是咬玩湯匙,你就不用吃了,今天晚上餓肚子,可以嗎?",

他說:"好~~",

我決定給他一次機會,因為我想知道,他會不會就此乖乖吃飯,還是會繼續測試我們的底線,

10分鐘後,等我們把他的餐椅清理乾淨後,

他重新回到餐桌前,

一整碗的牛肉蔬菜麵,

他乖乖的,一口接一口的,自己拿著筷子很快的吃完了。

今天的事情,算是妹妹回家後陳可愛的第一次耍孩子脾氣事件,

他脾氣發得徹底,卻也被教訓得徹底,

雖然基本上結局是皆大歡喜的,

(孩子吃飽了,他開心,阿母我看得也開心呀...)

但是吵架本身就是件傷神的事情,

沒有人是喜歡大呼小叫的教訓小孩的,

看著陳可愛臉上掛著的淚痕,我在心裡偷偷的吶喊了好多遍:

"孩子啊,每次你想要測試爸媽前,先回頭想想爸爸媽媽給你的好多好多的愛,好嗎?!"。

 

6/2/2013 (Sunday) Day 10

1).今天早上小Nana被陳可愛"翻牌子"了!

一早陳漢尼要幫陳可愛換尿布,

陳可愛說甚麼都不給換,

然後小傢伙跑來我們房間找我,

當時我剛餵完妹妹喝奶,正在拍嗝,

我順口問陳可愛:"那妹妹陪你去換尿布好嗎?",

他馬上說好,而且非常配合!!

DSC05804  

看到他們兄妹兩個人肩並肩躺在一起,

我打從心底覺得今天早晨真是個美好的開始呀!

DSC05805  

 

2).早餐後,陳漢尼自己帶著陳可愛出門去上游泳課,

"上音樂課"和"上游泳課"是我們刻意營造並保留給陳可愛的privilege(特權),

早在懷Nana的初期,我就看過一篇兒童心理學家的文章,

建議家中迎接新生命來臨時,

父母要為年長的小孩保留他專屬的privilege,

例如:年長小孩跟父母獨處的時間,

而帶小孩去參加他喜歡的團體活動或是課程也是專家們很推薦的方式,

有鑒於此,我們才會在我懷孕末期,

很積極的帶著陳可愛去參加音樂課與游泳課,

並決定這兩堂課會一直持續下去,

好讓他感覺到,他喜歡參加的活動,並不會因為妹妹的來到而中斷,

因為那是他的privilege!!

 

3).我家的小睡美人,專睡白天的好時光時段,

DSC05811  

不管我怎麼把玩她、翻轉她、逗她(包括唱很難聽的歌給她聽),

她都照睡不誤啊!

DSC05808  

 

4).下午,Audry、Jason、黃爸爸、黃媽媽、妹妹Alicia、Samantha、Annie、和穿著很漂亮洋裝的Isabelle一起來家裡看我們,

DSC05832  

看到大家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跟大夥兒聊天、喝綠豆西米露,說說笑笑覺得好暢快,

要不是小Nana隨時需要我的乳房供給她食物,

我真的好想參加"Girls Night Out"六月份的活動呀!!

DSC05828

陳可愛因為家裡有客人來,完全呈現人來瘋的狀況,

樓上樓下奔跑,樂不可支呀!

DSC05826  

 

5).雖然現在家裡有月嫂葉阿姨的幫忙,

我大可把照顧小Nana的工作全都丟給她去忙,

但是我並沒這樣做,

我反而是盡可能的把Nana留在我身邊,

DSC05834  

我跟葉阿姨搶著幫妹妹拍嗝,

搶著幫忙換尿布,

只要是白天妹妹醒著的時候,

我會盡量製造"兄妹倆一起玩耍"的情境,

因為老實說,(真的不誇張!)

陳可愛那胎,我是在葉阿姨離開後才有機會第一次幫陳可愛換尿布,

坐月子那一個月裡,我沒幫他換過尿布,

頂多在旁邊觀看而已,完全沒動過手,

這件事情讓我後悔過,

因為我覺得那是個不對的工作分配,

月子阿姨該做的事情是把我照顧好,

幫我分擔掉所有的家務事,

好讓我可以專心照顧我的小寶寶,

母嬰相處的第一個月是多麼重要的起頭,

我不想再錯過一次!

(請原諒畫面中穿著邋遢,體態臃腫的坐月子人...><)

DSC05837  

 

6).陳可愛真的好愛他老爸呀!!!

DSC05838  

 

6/3/2013 (Monday) Day 11

1).今天是我生產完後,陳漢尼先生第一天回公司上班的日子,

從今天起,陳可愛要開始適應"爸爸去上班,而媽媽因為需要照顧妹妹,所以沒辦法立刻回應他的請求"的狀況,

才第一天,他調適得還算不錯,

一早,葉阿姨代替我進去他房間幫他換尿布、換衣服,

陳可愛一看到是葉阿姨,馬上抗議著要找我或是陳漢尼,

葉阿姨跟他說:

"爸爸去上班不在家,媽媽在照顧妹妹,你先換好尿布,我們再去找媽媽",

他了解後,也就乖乖的配合阿姨的照顧,沒製造任何的麻煩。

當我在忙時,他會自己乖乖的在書房玩玩具或看書,

如果真的想跟在我身邊,他會把玩具都搬到我在的地方,賴在我身邊玩,

算是平安順利的一天!

DSC05843  

DSC05847  

 

2).小Nana到底長得像誰呢?

我個人認為Nana有陳漢尼的耳朵、鼻子、手指、腳指,

有我的眉毛和嘴巴,

DSC05841  

不過,老實說,

我覺得她長得最像陳可愛啦!

簡直就是個秀氣版、女版的陳可愛哩!

 photo (3)  

 

3).熟能生巧啊~熟能生巧!

陳可愛已經從24片4x6的拼圖進階到48片6x8的拼圖囉!

這個"BIGJIGS"公司出版的floor puzzels我也很推薦唷,

原因是:

第一,它的原料是再生紙,環保而且輕巧,也不用擔心木材屑會不小心割傷小朋友的手指;

第二,圖畫色彩飽和度很高,畫得很豐富。

DSC05848  

 

6/4/2013 (Tuesday) Day 12

1).我和陳漢尼的教養原則裡有一條:不欺騙小孩,

這一點包括,我們不說空洞的"威脅",

我們秉持著只要說出口的話或處罰,就要做到!

例如:

我們絕對不會對陳可愛說,你再不聽話,我們就回家去,別玩了!

除非,我們真的打算假如他不聽話,我們起身就走!

我們也不會跟陳可愛說,你再不乖乖喝牛奶,我要喝掉了喔!

除非,我們真的打算把他的牛奶喝掉!

我們更不曾跟陳可愛說過,你如果壞壞,警察會來把你抓走喔!

相反的,我們希望陳可愛不會怕警察,

我們一直教導他的是,警察是專門幫助我們的,

當他在外面需要幫助的時候,記得一定要去找警察!

 

月嫂葉阿姨是個年屆65歲的人,

想要要求她跟我們一樣不說些空洞的話來威脅小孩並不容易,

畢竟,我想她已經用這個方法照顧小孩許多年了,

我只能輕描淡寫的告訴她,

"阿姨別騙他,因為我們家不流行用欺騙來哄小孩。",

至於,阿姨真的能做到多少,卻也不是我能控制的。(聳肩)

 

2).小Nana今天總算比較沒有"嗜睡"了,

我估計,她今天醒著的時間應該總共有將近四小時,

意思是她一整天睡了將近20小時?! 

沒錯呀,很多剛出生的小寶寶就是睡這麼多啊!

DSC05863  

想當年,陳可愛真可以算是個奇葩, 

從在醫院開始,他就常常張大眼睛望呀望滴,

白天的睡眠鮮少一次超過一個半小時,

他從來沒有經歷過任何的"嗜睡"階段,

而且,他很怕吵,很容易被驚醒,

連自己的手不自覺抽動一下,都會醒來,

 

反觀Nana,她就很不怕吵,

當她睡覺時,我可以把嬰兒房的門開著,

任憑陳可愛在走廊上、隔壁房間、甚至是她房間內走動大聲講話,

她都不會被驚醒!

一樣的父母生的兩個小孩,

儘管我覺得他們兄妹倆外貌神似,

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呀!

DSC05865  

很難得的,Nana喝完奶後還醒著,

所以我就把她抱來陳可愛房間跟著陳可愛一起聽我說故事,

DSC05873  

雖然聽了兩本後就靠著"大隻兔"睡著了,

但是起碼不像之前的幾天一樣,

吃飽了就睡,睡到不知到肚子餓,

每次都要我把她叫醒餵奶,餵完後拍完隔她又繼續昏睡啦!

DSC05869  

 

6/5/2013 (Wednesday) Day 13

1).在昨天以前Nana作息日夜顛倒的情況非常嚴重,

白天幾乎很難把她叫醒,

晚上如果沒有待在我身邊跟著我一起睡覺,

她會每半個小時醒來一次,試著要找媽媽,

(這是很符合生物本能的反應,因為夜間母親的身體會分泌一種賀爾蒙,那種賀爾蒙繪刺激泌乳,而小寶寶會在夜間一直想找媽媽一直討奶喝,也就是為了回應這個人體特殊的機制)

雖然我們打算讓Nana像陳可愛那樣從小自己睡在嬰兒房內的嬰兒床上,

但是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幫Nana調整日間與夜間的作息,

所以這十天以來,Nana晚上是跟著我們一起睡的,

(噓...大家不要告訴陳可愛唷...不然他一定會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妹妹可以跟爸爸媽媽睡,他就不行呢?!)

因為這是唯一可以"逼Nana"一路從晚上10點睡到隔天早上10的方法,

中途,她只要肚子餓,轉個身就有奶可以喝,

我和她都不用因為半夜餵奶而起床

DSC05892  

不過,說也奇怪,以前我和陳漢尼根本無法和陳可愛一起睡覺,

我們只要跟他睡就睡不好,屢試不爽!

但是,我們可以跟Nana一起睡,完全沒有問題!

所以我的計畫是這樣:

先利用母嬰同床來解決日夜顛倒的問題,之後才開始作睡眠訓練,

訓練的重點包括:

(a).自行入睡:Nana目前白天的睡眠都可以自行入睡,我們只要在她昏昏沉沉想睡覺的時候,將她放入嬰兒床內,過不久她就會自己入睡。但是夜間還未知。

(b).晚上睡在自己房間的嬰兒床:Nana目前白天都是睡在自己的嬰兒床內,晚上跟著我們睡大床。以後要調整成,不管白天晚上都自己睡在嬰兒床內。

DSC05893  

 

2).只要我們把Nana放在起居室的沙發上,

陳可愛就會忍不住一直去看妹妹,和妹妹四目相望,

DSC05880  

越看就越興奮,

DSC05882  

然後就會出現開心到不能自己的狀況,

有時候甚至會因為笑得太大聲或是動作太大而把妹妹嚇了一跳!

DSC05883  

最近我一直鼓勵陳可愛去摸摸或拍拍妹妹,

同時,我得一直提醒他:"因為妹妹很小很軟,我們要輕輕柔柔的摸",

不過,畢竟陳可愛也不過是個兩歲的小孩,

力道拿捏不是永遠都能夠恰如其分,

每次看到他出手可能過重時,

我都要刻意的冷靜的輕輕的把他的手移開,

這個動作要做得很低調,

因為我怕我如果把這樣的反應放得過大,

會讓他感到受挫而不敢接近妹妹,

呼呼~這中間的學問好大! 

又希望他們兄妹倆相親相愛,

卻又擔心陳可愛會不小心弄傷妹妹...

更何況陳可愛是一個個性偏向敏銳多感的小孩呀!!

 

3).這幾天我發現,陳可愛對於阿母我本人的"注意力"需求度大增,

他會很在乎很在乎我的反應,

也會很重視我對他的讚美,

我想這是因為他發現妹妹拿走了好多媽媽的注意力。

有鑒於此,我今天特意花好長一段時間專心的陪陳可愛玩,

他玩得很開心,我也覺得心情舒坦許多!

果然,照顧新生兒對第二次當媽的我來說,簡直就是輕而易舉,

但是要把懵懵懂懂、心思細膩又敏感的兩歲小孩安撫妥當才是最難的課題呀!

DSC05887

 

4).身為車車控的陳可愛,

一下子要妹妹和維尼小熊一起去排隊等公車,

一下子又改口說妹妹是公車司機,載他們出去玩...,

DSC05900

小Nana無奈之餘,還要忍受維尼大叔的騷擾...,

真是好口年啊~(哈!)

DSC05902    

 

6/6/2013 (Thursday) Day14

1).已經被收進儲藏室一年多的動物叢林遊戲墊,今日重出江湖囉!

DSC05905  

陳可愛非常雞婆的示範各種機關給Nana看,

還一一介紹所有的動物給妹妹聽,

DSC05907  

妹妹的反應當然是-->無動於衷囉!

不然呢?!

DSC05910  

既然已經放到遊戲墊上了,就趁機來個Tummy Time吧!

美國醫生最愛提醒爸爸媽媽們的事情之一就是,

"請讓小孩躺著睡,趴著玩!",

躺著睡可以有效防止"SIDS"(嬰兒猝死症),

趴著玩可以有效防止"Flat Head"(扁頭)。

DSC05916  

 

2).下午陳可愛午休結束的時間剛好碰上妹妹要喝奶的時間,

我情急之下,

進去陳可愛的房間把他吵醒後,匆匆忙忙的告訴他:

"寳寳,媽媽要去餵妹妹喝奶,你起床後就到妹妹房間找媽媽,知道嗎?!",

我沒等到他完全清醒,也沒等到他回答我,

立刻就去餵奶了,

陳可愛躺在床上,慢慢的清醒過來,

"起床氣"加上"叫媽媽,媽不理"兩種沮喪的心情合併起來,讓他傷心的哭了起來,

我在隔壁房間聽到他的哭聲,

覺得對他有點虧欠,但是很無奈的,我身不由己啊!

我只好使出大絕招,

拿起事先準備好放在哺乳椅旁的故事書,大聲朗誦了起來,

陳可愛聽到他熟悉的故事,

哭聲漸漸停了,

然後帶著眼淚又哭又笑的走進妹妹的房間找我們,

我為了逗他開心,把故事講得精彩極了,

然後我還唱了好多首"奇怪的兒歌",

他聽得滿意極了,靠著我和Nana笑到上氣不接下氣,

DSC05918  

看著他笑顏逐開的樣子,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呀!!

DSC05921  

 

 

後記:

第一篇"陳可愛與小Nana的週記"寫完了,整理照片的過程中,我不只一次為自己感到無比的幸運,因為我辛苦懷胎兩次,都生下了健康可愛的寳寳,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讓我感到自己的生命裡有滿滿的恩典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