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當媽媽的,最了解自己的小孩!!!"

這句話真是中肯的幾乎接近真理了;

因為我光用手摸就知道陳可愛一定是發燒啦,

光用觀察活動力和食慾就知道,這次是真的生大病了!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9     

健康寶寶陳可愛在一歲又一個月大以前沒發過燒,

鼻涕流過兩次,其中一次還外加有點小咳嗽,

但是都無大礙,既沒有黃鼻涕,也沒有因此而影響睡眠,

活動力依舊旺盛,食慾也很好。

所以我和陳漢尼在"照護生病小嬰兒"那一欄上的經驗值是0。

 

2012年5月24日,早上醒來,我躺在床上餵陳可愛奶時,

一摸到他熱燙燙的身體,我就知道不妙了,

因為-->還真不是普通的燒燙啊!!!

早上九點鐘,我看著在我懷裡吸著奶的陳可愛,

兩個小臉頰紅撲撲的,乍看之下煞是可愛,

但是眼神並不像平常一般活潑跳躍,

大腿和小腿部位都有些許零星的小紅疹,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2   

我馬上請陳漢尼拿體溫計來幫陳可愛量體溫,

耳溫槍測量到的溫度是38.8度C,

腋下體溫計量到的溫度是38.2度C。

當媽媽的直覺就是-->我的小寶貝生病了。

 

陳可愛是個大食怪這件事情眾所皆知,

為了測試陳可愛的食慾是否正常,

我破天荒的把所有他喜歡吃的東西一次全擺在桌上給他看,

(以往我不這樣做是因為大食怪定律就是-->"凡看到就非要吃到不可"!)

結果,我馬上發現,他食慾很差耶,

連他最愛吃的起司片,都只吃幾口就放棄了,

一罐優格也吃不完,至於Happytot,更是一看到就搖頭...。

 

精神狀況呢?

他早上起來沒多久,就出現疲態了,

吃完早餐後,只玩耍了一下下,就開始想要趴在我腿上休息,

當時大約是上午11:30am,

(通常健康的陳可愛會玩到下午三點左右才睡午覺)

我再把體溫計拿出來幫陳可愛量體溫,數值是39.0度C(腋下體溫),

"哇~~怎麼升高這麼多???"

所以我二話不說,馬上拿出陣痛解熱的"Acetaminophen"糖漿灌下去,

然後,把他抓起來,餵奶睡覺去~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10   

午休睡起來的時候大約是下午1:30pm,

我再幫他量一次體溫,一樣是39.0度C(腋下體溫),

我心裡滴咕著:"怎麼會這樣?吃了Acetaminophen,燒還是不退呢?",

接著,我餵他吃午餐,

拿出珍貴的滴雞精加在我熬的粥裡,讓營養加倍,

結果,陳可愛雖然嘴巴含著粥,卻怎麼都不肯吞下去,

含不住的時候勉強吞下一小口,然後就馬上就哭哭啼啼抱怨起來,

到了下午之後,他水也不肯喝了,

誇張的是,連自己的口水都不肯吞,

小嘴嘟嘟的,閉緊緊的,把口水猛含在嘴裡,

兩頰含得累了,嘴巴一鬆,"啪答"一大口口水流下來~

   

下午三點半以後,陳可愛明顯的出現疲倦的神態,

對任何遊戲和故事都提不起精神,只想要我抱著他,

所以我就把揹帶拿出來,像個袋鼠媽媽似的,把陳可愛揹在身上,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11   

我是橫了心,今天要寵著這個生病了的小孩,

要讓他徹底覺得"雖然我生病了,但是我不用怕,因為媽咪好愛我~",

我讓他無限暢飲我的奶,

(本來我已經開始戒奶之路,將餵奶量降為兩餐,早晚各一,其他時間完全不餵奶)

我讓他掛在我身上好久好久,

輕輕的搖他,拍他,跟他說話唱歌,

如果你問我:"不怕抱習慣?搖習慣?寵壞了?",

我不怕!一點都不怕!!

他都生病了,此時不寵他要甚麼時候寵?

我自己生病的時候,都希望得到多點呵護和疼愛,

更何況是一個小寶寶??

 

下午4:30pm,我又拿出體溫計來測體溫,數值為39.2度C(腋下),

怎麼又燒上去一點點了?真令人擔心!

之後,我讓陳可愛去睡覺,但是他睡不好,

看起來雖然很睏,卻睡不熟,一下下就醒來,

傍晚6:30pm,我再餵他吃"Acetaminophen"糖漿,

然後打開電腦,跟我爸視訊,

我需要他這個<老醫師+外公>的專業意見,

他聽我說完陳可愛的病徵之後提醒我應該帶陳可愛去給醫生看,

因為他擔心陳可愛不吞口水是因為喉嚨痛,

如果是一般的細菌或是病毒感染病不要緊,

萬一是扁桃腺發炎就需要立即治療,因為會有可能轉移到腎臟,

聽我爸這麼一說,陳漢尼立刻起身去跟醫院連絡想要預約看診,

值班的顧問護士問了陳漢尼很多很多問題,

還跟值班醫師搞了個三方通話,

講了大約20分鐘後,陳漢尼掛掉電話,

跟我說:"醫院方面希望我們馬上去急診室",

"蝦灰??急診??現在已經快八點了耶??大人小孩都還沒吃飯,還要搞這一招??"

不管我有多不想跑這一趟急診室,

但是醫生大人都說想看看陳可愛了,我能不去嗎???

 

晚上8:30pm,我們站在急診室內長長的報到隊伍裡,

等了一個小時後,終於輪到護士幫陳可愛做基本檢查,

此時,陳可愛的燒降下來到38.3度C(肛溫),活動力也稍微恢復些了,

然後我們被請到等候試去等待進病房讓醫生看診,

在那裡我把預先準備好的吐司、優格、起司和雞湯粥都拿出來給陳可愛吃,

他賞臉的吃了ㄧ些吐司和起司,

但是平常最愛的優格和粥全都不肯碰,

我後來才發現,喉嚨痛的時候,(因為隔四天後換我發燒喉嚨痛)

舉凡有點酸味或是一點點溫熱的東西,吃起來都會很刺激喉嚨,

那種刺痛感,真的會讓人想哭啊~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4   

進了病房後,我很驚訝的發現,這個急診室病房好安靜啊,

跟我一直以來想像中的"菜市場般的急診室"差好多唷...,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6  

等了一陣子,大約晚上10:00pm左右,醫生來了,

是一個年輕的女醫生,她的名牌上寫著"急診科醫生",

當下,我很是失望,(後來證明這個失望是對的)

她聽了陳可愛的病徵,檢查了陳可愛的眼耳口鼻,

"瞄"了一眼陳可愛手腳的疹子,

然後告訴我們陳可愛應該是得到一般性的咽喉感染,起因不明,

她要取一些檢體做篩檢,看看是不是細菌感染,

接下來就跟我們說:"在檢查結果出來前,我們無法排除細菌感染的可能性,但是我們可以現在就幫陳可愛打針抗生素,這樣起碼他已經獲得治療了,你們也就不用再擔心細菌感染這件事情。"

當下,我對那個醫生的診療很不具信心,

三個原因:

第一,她檢查幼童的手勢看起來非常生疏,我認為她很少接觸年紀這麼小的病人,而小兒科本是一門專科,沒有足夠的臨床經驗怎麼能夠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呢?

第二,她檢查得並不仔細,而且她竟然說陳可愛身上的小紅點不像是"疹子"?!!(怪哉...難道是蟲子咬嗎?)

第三,她沒有替陳可愛做"skin test",只問了陳可愛有沒有藥物過敏的前例,就主張替陳可愛施打盤尼西林那類的抗生素,這樣的判斷是很粗糙的,對於一個才13個月大的小孩,要施打抗生素前應該更謹慎小心才是。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3  

雖然,我對這個診斷很質疑,

但是我還是答應讓陳可愛接受抗生素治療,

所以晚上11:45pm,在陳可愛吃了3ml的Ibuprofen糖漿,並挨了一針之後,

我們終於可以回家了。

至於,陳可愛到底生甚麼病,

我們還是完全不瞭解...。 ><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7   

 

後記:

陳可愛於5/24/2012早上開始發燒,

一路往上燒到39.5度C(腋溫),

吃Acetaminophen後燒還是不退,吃了Ibuprofen才有起色,

當天晚上去了急診室,急診醫生沒有診斷出是甚麼病。

5/25/2012下午四點左右,陳可愛的燒完全退了,

也開始有點胃口肯吃東西,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5  

跟主治醫生的辦公室通過電話後覺得應該不會有大礙,

護士更表示如果小朋友精神好,活動都可以照舊。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8  

5/26/2012我們在家休息一整天,

陳可愛漸漸恢復正常,

開心玩耍,開心睡覺,食慾也漸漸恢復當中,

但是手腳的疹子卻越長越多,有些疹子甚至有水泡。

5/27/2012因為陳可愛恢復得很好,

我們就照原定計劃帶他和朋友們一起出去玩,

一整天,他開心得不得了,

吃飯也吃好多!

手腳的疹子還是多得不得了,屁股也長了些,看了有點嚇人,

5/28/2012因為不放心疹子的狀況,我們決定帶陳可愛去給醫生看,

這次乖乖的預約"小兒科醫師"看診,

三分鐘內醫生就診斷出來陳可愛得的病是"Hand-Foot-and-Mouth Disease",

醫生大人跟我們解釋了病徵,以及如何照護等細節,

還列印了相關資料給我們,

總算,陳可愛的病有個名稱了!!!

真相大白的同時,我和陳漢尼卻覺得對朋友們很不好意思,

因為我們不知道陳可愛的病是會傳染的啊~~~~~~

早知道,就不會讓他出去和大家鬼混了哩!

以下,是我們的醫院Kaiser Permanente給我們的資料,提供大家參考:

Hand-Foot-and-Mouth Disease is a common illness in children. it is caused by a virus. the illness usually begins with a mild fever, poor appetite, and a sore throat. in a day or two, sores develop in the mouth and on the hands, feet, and sometimes the buttocks. Mouth sores are often painful and may make it jard for your child to eat. Not all children get a rash, mouth sores, or fever.
Hand-Foot-and-Mouth Disease usually is not serious and goes away on its own in about 7 to 10 days. Hand-Foot-and-Mouth Disease spreads through contact with stool, coughs, sneezes, or runny noses. Home care, such as rest, fluids, and pain relievers, is usually the only care needed for this disease because it is caused by a virus rather than bacteria.

陳可愛生病日記05120001    

 

最後,總結一下本次陳可愛生病讓我學到的事情是:

1.小孩生病時最重要的是觀察他的"活動力",如果活動力很弱就應該立刻和醫生連絡。

2.生病時食慾不好是正常的,此時維持"液體"的攝取最重要。不要拘泥在"牛奶和水"這兩樣東西,應該嘗試給生病的小孩各種水份攝取的來源,像是:各種湯水,新鮮水果打的果汁,冰淇淋,和果凍。對於喉嚨痛的小朋友,冰水、西瓜汁、室溫的純雞湯汁(不加鹽)、冰牛奶、起司、吐司、果凍,以上這幾樣東西都會是營養和水份攝取的好來源。喉嚨痛的時候千萬不要餵小朋友橙橘類、酸的、熱的、辣的、鹹的東西,這幾樣都會讓喉嚨很刺痛。

3.小朋友發燒的時候不要幫他們穿太多衣服,因為這時候他們的身體需要散熱而不是保溫。美國醫生們的建議是,室溫維持在72F(約22度),穿短袖。

4.(個人想法)有親餵母奶的媽媽們,小寶寶生病時,如果甚麼都不想吃但是願意喝母奶,那就盡量把奶掏出來給他們吸吧!即便已經到了"戒奶"階段,即便奶量已經不多了,都盡量餵吧~因為小寶保發燒喉嚨痛時,最擔心他們會發生脫水現象,所以只要肯喝母奶就要謝天謝地了,千萬不要堅持甚麼戒奶原則而因小失大喔!

5.在病因未確認前不要帶小孩出去和別的孩童接觸,避免傳染給其他小孩。

6.陳可愛這個年紀的小孩(13個月),大多數的咽喉感染都是病毒,很少是細菌,所以打抗生素是沒有用的,服用或施打抗生素前應該要求醫生做篩檢,確定是細菌感染時再服用藥物。

7.小兒發高燒時,第一選擇的退燒藥是Ibuprofen,而不是Acetaminophen,因為Ibuprofen的解熱效果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